刘慈玲:宝钢资源“一带一路”国际化财务管理实践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11-30 17:50 浏览量: 4096

10月24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德勤中国、中兴新云共同主办的“经济合作中的会计:机遇与挑战”高层研讨会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圆满落幕。本次研讨会围绕“发挥会计作用,把握经济合作的新机遇”和“夯实会计基础设施,应对经济合作的新挑战”两个专题展开讨论。

宝钢资源(国际)有限公司、宝钢资源控股(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慈玲介绍了宝钢在“一带一路”国际化财务管理重点领域的实践。

财务系统境外覆盖方面,宝钢利用标准财务系统向海外公司的全层级覆盖,实施穿透式监督。首先是业务财务高度一体化,数据溯源采集录入,全流程数据不落地,实现全过程控制最优、效率最优;其次是集中一贯的一级核算体系,按照独立的纳税主体或经营主体设立核算 主体(账套);另外是统一的会计科目体系,按照统一的结构(四级科目+四级辅助核算)设置4套标准会计科目体系,海外子公司根据个性化特点进行科目补充设置;最后是统一的客商代码管理体系,对交易类客户和供应商进行代码的统一编制及管理,实现客商身份信息的统一,以及在境内外间充分共享和延伸应用。

境内外资金集中管理方面,资金集中管控的优势表现在:一是统筹全口径资金收支,有序调 剂和盘活资金;二是利用上海、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抢占资金价格洼地,优化融资结构,发挥规模效益,降低财务费用,提升资金效率效益;三是强化资金监控,通过资金可视化等信息化手段,集中管控资金风险,境外美元资金通过搭建资金池先行实现集中管理,最终实现“跨区域、双联动、一体化”资金集中管理目标。

国际化财务团队建设方面,产业化、国际化发展对财务人员提出更高要求,宝钢致力于打造一支“两高三化四型”的财务队伍服务于公司国际化发展。“两高”是高素质、高效率,“三化”是专业化、国际化、智慧化,“四型”是价值创造型、决策支撑型、业务伙伴型和风险监控型。三流财务出数据,二流财务做分析,一流财务提供解决方案。未来财务人员发展要以提供解决方案实现财务管理价值创造为导向。

未来管理挑战方面,一方面宝钢需要进一步提升海外资金综合管理能力。

目前宝钢资源在境内外通过贸易交易,每年约有100亿人民币的外汇风险敞口,也是目前外汇风险敞口管理的重点内容,未来多国家、多币种资产负债的外汇风险管理也是需要着重加强和深化的部分。同时,随着海外项目的投资开发,矿山项目投资强度和资金需求量日益增长,如何实现全球金融资源的共享,跨境跨区域流动性的保障,也需要着重考虑。资金全球化的流动和安排的过程中,还需要探索金融衍生品在财务管理上的有效运用。另一方面,宝武集团在境内的财务共享中心推行了将近10年时间,体系较为成熟,下一步将基于云模式搭建共享服务平台,探索设立海外财务共享中心,目前正在开展境外财务核算、财务结算以及资金管理的调研,评估财务业务共享向境外延伸的可行性。

面对数字化转型,宝钢将不断通过数字化驱动财务管理流程变革 ,提升财务分析质量和效率,从数字化财务向智能化财务、智慧化财务转型。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