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与职业的价值——白晓红副院长在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周开设思政专题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08-25 14:37 浏览量: 2986
为创新探索研究生思想政治课形式,学院为入学新生开设了思政课“开学第一讲”。8月21日上午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际会议中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晓红走进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周”,以“人生与职业的价值——重读马克思《青年人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为题,为新生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讲座,2021级全日制研究生125人参加。讲座由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钟雪冰主持。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所压倒,因为这是为人类而献身。”1835年秋天,17岁的马克思写下这篇名为《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雄文,阐述了人类应当有的高尚的价值观,表达了他为人类服务的崇高理想。如今,建立怎样的职业观、如何选择职业并为之奋斗,仍是青年学子十分关注并渴望解惑的问题,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助力同学们在职业生涯行稳致远,是专业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内容。白晓红副院长通过两个半小时的讲解,将青年人的职业选择寓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宏大视角中考察,结合理论的、实践的、历史的、组织的、个人的、自身的实例,与同学们深入分享了对于这一问题的研究思考。

白晓红的讲座从现场访谈和同学们踊跃地分享“我对人生和职业是如何考虑的”开场,而后分为“重读,追问,力行”三个板块展开。

“重读”板块的关键词是“世界观”,探讨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首先,白晓红带领同学们品读了马克思《青年人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的经典论述,回顾了马克思这位“千年思想家”光辉战斗的一生,分享了马克思主义“三大体系”的来源、产生及其在全世界、在中国的发展以及深远影响。特别是介绍了马克思在第二次鸦片战中留下揭露殖民统治者对中国的侵略和践踏的手稿、提出“社会主义”将在东方的“中华共和国”首先出现的预言。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古老文明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在授课过程中,白晓红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原文和很多实际例子,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体系以及立场、观点、方法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实践、与时俱进的发展,所具有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追问”板块的关键词是“人生观”。正如马克思指出的“人类的天性本身就是这样的: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过得完美”人生观是一个庞大且深远的议题,白晓红以提问“你认为的人生价值是什么?”来引发同学们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并通过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践验证及深远影响来切入“价值”这一主题,进而从理论、实践、历史、家庭、宗教、中国共产党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等八个不同视角解读人生价值的丰富性,给同学们对自我人生价值的追问、洞察、思考的维度。她给同学们展示了各个时期的《党章》。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追随和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共同铸造了“建党精神”,共同书写了党领导下的革命、改革、建设伟大事业的一个又一个辉煌。

“力行”板块的关键词是“价值观”,白晓红在这一篇章尤其重点探讨了当代研究生的职业价值观。结合马克思在17岁时对职业选择的思考,寄望同学们将职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相链接。诚如马克思所言:“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能给人以尊严的只有这样的职业,在从事这种职业时我们不是作为奴隶般的工具,而是在自己的领域内独立地进行创造。一个人的能力很渺小,但,14亿人的抗疫,就是一片不断清零的净土;一场历时8年的攻坚战,让1亿人走出绝对贫困……白晓红勉励研究生同学们,虽然个人能力有边界,但无论身处哪一行业,都应当恪守信仰、尊重科学、探求规律、守正创新,追求知行合一,并在困境中寻找机遇,方能于职业生涯中行稳致远,以身体力行实现一个人的社会价值。

本期思政大讲堂是同学们来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接受的第一次职业价值观教育。白晓红精准选题、精心准备、身体力行,以思政教育更应该是“有思想触灵魂”课堂的追求,为全体同学奉献了一场集思想高度、理论深度、职业精神于一体的入学教育讲座,受到广大研究生同学的热烈欢迎。

本次思政课也是第三十六期“SNAI青年思政大讲堂”。在学院党委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研究生党总支将“党委委员讲思政课”引入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周”,是研究生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方略,推动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的举措之一。探索创建思政教育工程,优化思政教学体系,丰富工作内容,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精品课程,构建“思政教育+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合力,让信念成为基石,让理想成为翅膀,让价值观成为奋斗的导航,让SNAI的研究生们怀揣梦想奋力成长。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