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鄂豫:十大信息技术重构能源行业财务共享平台新能力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06-14 10:37 浏览量: 2818

6月6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中兴新云、元年科技、浪潮集团、用友集团、金蝶集团等联合主办的“信息技术驱动行业财务变革”高峰论坛暨2021年影响中国会计人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结果发布会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顺利举行。

本次论坛揭晓了2021年影响中国会计从业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的评选结果,并邀请各界嘉宾对入选十项信息技术的应用进行深入解读,对潜在影响的五项信息技术进行前景判断。对此,金蝶云苍穹平台与星瀚事业部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张鄂豫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为案例,讲解了能源行业中十大信息技术如何重构财务共享平台新能力。

背景介绍

国家电投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成立于2015年5月,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组建。国家电投的集团定位是创新型国际化综合能源集团和现代国有企业。

国家电投提出的战略规划中,对财务管理的要求是财务管理精益化发展,实现标准管控,同时培养数据分析能力,引领创新,辅助决策,最后完成财务的转型升级。为此,国家电投搭建了一个平台、两个中心、三流融合、四位一体、五种能力的架构,打造了数字化基础云平台(财务共享云平台),定位财务数据中心和财务应用中心,功能涵盖融合价值流、业务流、资金流,集合计划管理、预算管理、核算管理、结算管理四方面,最终形成集团层面标准管控、业财融合、数字洞察、数字创新、数字培养五种能力。

国家电投的财务共享云平台的项目建设过程中运用了许多信息技术,包括提名次数很多的财务云、电子发票、会计大数据、电子档案、RPA、移动互联网等,还有一些潜在的技术,如新一代ERP、PaaS融合、内嵌规则机器人等。

财务云是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型技术,结合财务管理模式创新进行有效的管理、推动融合的系统性工程。财务云从三个方面推动了国家电投数字化能力的创新,分别是架构模式、分析模式、服务模式。首先架构模式的创新体现在架构组装灵活化:归集1300多家公司差异化核算系统凭证,形成集团核算一本账,解决国家电投集团财务核算系统标准化历史难题。国家电投于2015年重组,所属上千家分子公司使用八套不同财务核算系统。其次是分析模式创新体现在数据分析普惠化,普惠化就是让业务人员自己建立模型、自己选择数据、自己分析结果,满足集团和二级公司财务分析的需求,可追溯查询凭证,可快速建立分析模型,在不增加下属单位工作量的前提下,提升总部财务分析能力。最后服务模式创新体现在服务模式定制化,财务云平台面向下属所有二级公司提供共享系统服务,提供集约化系统建设模式,可加快集团整体财务共享建设的推广进度。

国家电投的财务共享云平台将财务共享管理模式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有效融合,实现财务共享服务、财务管理、资金管理三中心合一,建立集中、统一的企业财务云中心,支持多终端接入模式,实现“核算、报账、资金、决策”在全集团内的协同应用。

PaaS融合技术

国家电投将高控制力和高生产力的PaaS进行有效融合,解决了大型企业上云难题。财务共享平台已用容器部署的方式,部署在集团PaaS平台上,并实现了微服务、统一认证、统一权限、工作流待办、主数据等融合,达到了统一管理的目的。大型企业业务不断发生变化,系统开发也要快速地进行相应迭代,高生产力PaaS的核心是基于动态理论模型的低代码平台,而低代码平台就是普惠化最佳的实施载体,例如财务人员能够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定制自己想要的表单,并且配置相应流程和数据分析模型。

内嵌规则机器人

大型的集团公司实施财务共享服务往往伴随着组织变革,逐渐形成1+N+X的组织架构,国家电投的“1”是集团统一的共享服务管理机构,“N”是按区域或行业划分的中心,“X”是卫星中心,主要作为共享中心临时的外派机构。这样的变革条件下,共享服务的关键是标准化体系的建设,核心是设计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数据和流程的标准化,包括会计科目、业务大小类标准化、流程中流程目录和场景、步骤和单据、审批矩阵、内控审核点的标准化。一方面为实现财务共享服务无差异化派单、大规模流水线处理财务业务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搭建统一优质的数据基础,为集团决策分析提供支持。同时通过搭建标准规范的运营体系,提升管理规范化程度,落实内控管理要求,防范管控运营风险。

依托标准化体系,内嵌规则机器人能够实现财务核算自动化。与RPA不同,内嵌规则机器人并不是不同系统之间通过界面进行抓取、导入、导出的操作,而是指同一系统里的整个流程都可以基于一定规则实现自动化,如从单据提交、单据审核、推送付款、生成凭证、凭证归档。国家电投8个二级公司,246个核算主体的上线过程中,凭证自动化率已经达到了98%。自动化率是指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手工干预的比例,实现的原理是通过内嵌规则运营平台和任务平台。其中,运营平台基于单据转换和凭证生成规则,任务平台汇集凭证生成工作、记账工作、对账工作、监控和结账工作,通过智能调度,完全实现自动化。

会计大数据

在运用会计大数据之前,国家电投数据分析体系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数据体量大,多套系统难以打通,数据分析无法达到智能水平以及展现不直观,分析不能可视化,带来的价值大大衰减。会计大数据运用的第一步是加强企业的集成能力,国家电投集成周边财务及业务系统超过二百个,实现一体化融合,进而构建了多样化财务指标分析体系和灵活的财务分析模型。首先集团一本账实现了凭证级合并,同源系统总账和抵消账自动生成,可直接引入不同系统来源以及手工账。国家电投指标体系主要是满足四个维度:看自己、看别人、抓问题、查原因,利用发电、利用小时、售电电价、入场标煤单价、度电成本、吨煤完全成本、电解铝加工成本,六个核心指标形成集团内部对标和外部行业对标的双对标体系,利用数据分析模型进行生产投资、资金分析、税务分析、经营绩效分析,确保信息共享、加强集团管控分析。

经过相关信息技术的运用,国家电投提升了财务管理的标准管控能力、业财融合能力、数字洞察能力、数字创新能力,以及对财务人员进行数据培育能力,100%二级公司标准化问题可逐步解决,76%风险问题可解决,68%财务分析问题可解决,财务整体效能提升59%,为集团价值创造战略的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