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正凤:十大信息技术的数据中台和事项中台在航空业的应用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06-12 10:28 浏览量: 3349

6月6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中兴新云、元年科技、浪潮集团、用友集团、金蝶集团等联合主办的“信息技术驱动行业财务变革”高峰论坛暨2021年影响中国会计人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结果发布会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顺利举行。

本次论坛揭晓了2021年影响中国会计从业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的评选结果,并邀请各界嘉宾对入选十项信息技术的应用进行深入解读,对潜在影响的五项信息技术进行前景判断。对此,用友集团产品管理部数据中台应用架构师曹正凤就十大信息技术的数据中台和事项中台在航空业的应用进行了案例分享。

新技术的变革推动财务管理创新,蒸汽机技术推动了生产车间管理的出现,电气化技术推动了标准成本法的出现,信息化技术推动了作业成本法的出现,大智物云等新技术推动智能财务的出现。

新一代ERP技术入选了2021年影响会计从业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用友集团称新一代ERP技术为BIP,由用友王文京先生提出。在此基础上用友推出YonBIP(用友商业创新平台服务),基于最新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5G、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数智化技术,采用云原生、微服务、中台化、数用分离等全新的技术架构,构建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智能中台等四大中台,并聚焦财务、人力、协同、营销、采购、制造、供应链、金融等八大核心领域,全面支撑企业运营管理与产业价值链,是企业通过数智化实现商业创新发展的使能平台,推动社会商业进步。

航空业发展态势:在新技术的加持下,商业创新大有可为

由于国内外供需情况短期难以达到平衡,航空行业市场需求旺盛。同时“互联网+”应用在航空领域,为航空事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在此基础上,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平台竞争激烈,企业通过提高用户体验、提升内部管理效率等方式进行商业创新,提高市场竞争率,为航空行业提供新的增长空间。

新技术出现给航空业商业创新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思考空间,通过新技术加入到行业生产和服务过程中,能够更好的解决行业痛点和问题,保障行业服务效果,实现行业内部管理效率和用户体验的双重提升。

某航集团作为中央企业,承载着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责任,需要利用新技术提升管理效率,建立世界一流的航空运输企业。某航通过新技术在内部引入市场化的机制,使用责任会计手段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推进内部市场化核算。在此过程中,原成本管控模式已不再适应某航各单位管理职责的转变,迫切需要引入价值管理理念,把所有单位视同为价值中心进行管理。

某航内部市场化过程中运用了多项技术,如利用数据同步技术、数据加工处理技术、数据转换技术,将各类数据从外部系统同步至事项中台,然后再将业务系统数据转换为原始事项,原始事项进一步转化为标准事项。标准事项通过内部结算后进入会计处理平台,根据科目对账表生成相应的责任凭证。

技术架构上,数据中台和事项中台支撑了企业整体业务需求,各业务系统中的数据依靠数据集成实时汇入事项中台。事项中台预先设置核算模型、计量分摊、计量规则等引擎,向前端输出数据服务。具体而言,第一步是外部异构系统业务数据导入流程,使用批流一体的数据同步技术和分布式计算技术,实现海量数据的导入,多标准的实时转换,根据标准事项定义和相应规则生成责任凭证。第二步是内部交易结算流程,通过绑定交易价格库和业务量指标计算收入与成本。第三步是费用分摊流程,根据相应的分摊方案,数据中台将进行批量分摊。第四步是多维报表的展示,运用数据立方体技术,展示每条航段的收入情况、成本情况、费用情况以及每个月的价值创造情况。

未来,某航将使用数据中台技术,对事项中台中标准化后的各部门收入、成本、费用数据进行加工和处理,使用数据仓库技术进行标准建模,同时使用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算法,为企业预算管理提供数据支持。未来航空公司会引入YonBIP的其他工具进一步进行商业化创新,特别在价值管理、成本控制方面运用更多的技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经营业绩的持续提升。

(本文系根据“信息技术驱动行业财务变革”高峰论坛演讲录音整理)

相关阅读

2021年影响中国会计人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结果揭晓

“信息技术驱动行业财务变革”高峰论坛暨2021年影响中国会计人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结果发布会举行

专家解读2021年影响中国会计人的十大信息技术

专家解读2021年潜在影响中国会计人的五大信息技术

郝宇晓:十大信息技术赋能房地产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新实践

专家解读2021年影响中国会计人的信息技术(候选)

孔冰:十大信息技术助力制造业财务高质量发展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