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2021年影响中国会计人的信息技术(候选)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06-11 12:45 浏览量: 2912

6月6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中兴新云、元年科技、浪潮集团、用友集团、金蝶集团等联合主办的“信息技术驱动行业财务变革”高峰论坛暨2021年影响中国会计人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结果发布会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顺利举行。

除了2021年影响中国会计人的十大信息技术之外,还有一些候选信息技术受到了不同岗位会计人的青睐,为有助于对这些信息技术的充分了解,我们特邀了十位专家对此进行专项解读。

在线审计

苏州众勤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张苏

在线审计是审计人一直以来的向往。所谓向往就是心有所向却不知或不能往之的状态。目前,在线审计在概念定义、实践方法、理论研究、应用生态方面尚存在诸多不同的认识,但是这并不影响审计人对在线审计的追求和探索。

首先,从技术层面来看,在线审计须基于信息技术的复合应用,形成面向审计业务场景的网络化支撑体系。这一网络化的业务应用支撑体系可以满足基本的“内联外通”,即审计的数据流、信息流、专业流、作业协同的“内联”以及相应的“外通”。毫无疑问,全面上云是在线审计的首要问题,包括要素数据云化,业务流程云化,风险管理云化等。

其次,从应用目标、应用功能层面来看,在线审计需要审计人自省当下的审计方式方法是否真正可以面向数字化转型?是否在审计方法层面必须有所自新!未来的在线审计,在此展望一下审计人的向往——以审计项目管理为核心构建一个即需即用的“通用框架”SaaS平台,平台面财报审计和专项审计的“专业+项目”管理需要。将项目组队,专业分解,任务分配,事务排程,组合作业工具包(含RPA),网表集合包,智能分析引擎,各类政商API,日志工时管理,可视化看板,前后台协同,客户交互,即时通信,电子档案管理,知识管理,经验分享等等予以一体化集成,并以SaaS模式部署在现有的互联网上,在应用过程中逐步培育新的在线审计模式的专业应用生态。

最后,我们需要为审计人的在线审计向往设定一个边界——在线审计可以帮助审计人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但是在线审计没有办法帮助审计人提高审计本身的效率。

数字货币

北京农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李纪建

数字货币是当前非常热门的话题,数字货币的研发及应用正处于蓬勃发展和方兴未艾的态势。各国央行纷纷加入研发数字货币的行列,表明数字货币的应用与发展是大势所趋。随着冬奥会及各类场景的丰富,数字货币也越来越多在国内多个城市开始试点推广,逐渐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始进入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

顾名思义,数字货币作为一种新型货币形态,本质上是以数字化的形式来实现货币的基本职能,更好发挥出价值尺度、流通媒介、贮藏手段、支付工具等作用。数字货币应用主要是基于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为基础的无接触支付和交易结算,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化,支付方式必将逐渐由传统的现金支付、电子支付向数字货币转变,货币更加抽象化、符号化和客观中性,某种意义上未来数字货币代表一种新型交易关系,将对现有货币制度及信用体系产生冲击、推动重塑及整合创新,也对传统会计理论的基本假设、逻辑机理以及实践领域的现金管控、支付效率、资金运营、管控模式、跨境结算等都带来全面深远的影响。伴随数字经济及数字货币的广泛应用,可以预计到未来广大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业务场景、操作习惯等方面也将发生许多新的改变。

商业智能(BI)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

副总裁张万萍

在工作实践中,商业智能(BI)承担的使命是基于计算机技术的持续进步,通过归集、分析和挖掘,把企业既有的业务数据,转化成支持决策的有效信息。

随着商业智能(BI)的出现和广泛应用,会计工作的传统职能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记录、计量和报告已经突破了认知局限,在处理对象的数量与质量上出现飞跃。

尤其是面对复杂的应用场景时,数据分析技术和数据挖掘技术,正在帮助企业财务人员更加及时精准地从无序和繁杂的业务数据中,解读企业存在的隐性问题、目标市场的变动趋势、重点客户的行为特征、竞争对手的有效行动,从而迅速地制定纠偏和应对的方案。

借助商业智能(BI)的广泛应用,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价值,将在优化企业决策的过程中得到更加充分的展现。

区块链电子发票

智安链云科技总裁

麻省理工中国学院客座教授

李志杰

发票流转全环节都运用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点对点交互、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多种机制的集成应用技术,在非互信环境下链接相关方,通过网络中的分布式账本及数据库计算处理、安全运行的发票。

区块链电子发票可应用在商户、银行、支付平台及衣食住行全场景中,具有发票防伪,节省财务成本,降低关联方成本,提高财务工作效率,增加交易信息记录安全性等特点。可通过“区块链电子发票+移动支付”,“区块链电子发票+数字货币”,“区块链电子发票+大数据+RPA”,“区块链电子发票+智能物联网”等实现更多领域的创新。

数字签名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

教授陈耿

数字签名是只有信息的发送者才能产生的别人无法伪造的一段数字串,这段数字串同时也是对信息的发送者发送信息真实性的一个有效证明。类似写在纸上的物理签名,故称数字签名。但它比物理签名的功能更强大。它可以确认发送者身份,还可以保证内容的完整性(即没有被篡改),而且确保发送者不能抵赖。这些功能可以保证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输入的电子数据真实性、审计电子证据的合法性等,数字签名有着广泛的基础性的应用价值。数字签名是通过非对称密钥加密技术与数字摘要技术实现的。

数据治理

华润集团财务部专业总监苏南

数据治理是通过制定统一数据标准和质量体系,建立促进数据共享和数据创新的机制,以对数据资产的识别、采集、传输、加工及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简单来说,制定数据标准“管数”,管控数据产生“养数”,挖掘数据价值“用数”。数据治理是数字化的基础,使得不断积累的数据具有生命力,孕育繁衍出丰富多彩的生灵。数据治理,帮助财务职能从历史信息记录向未来业务洞察的转变,推动企业从经验指导向数据驱动转型。

光学字符识别(OCR)

复星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执行总经理周吉申

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即光学字符识别,是指针对电子设备(如扫描仪或移动摄影设备)采集或拍摄的影像,通过OCR识别引擎,把图像中的信息转换成可供利用的结构化数据。在财务领域,主要应用于对发票、单据和合同等各类企业内部产生和外部获取的纸质文件上信息的提取,得到的结构化数据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全量、集合管理的数据中心,并支持后续的系统自动化智能化作业。

管理驾驶舱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中心总经理

唐华翠

随着信息技术被大量使用于公司管理中,公司实现了财务报销、审核、核算流程的自动化之后,公司已沉淀了很多经营数据和财务数据,如何将公司的业务、财务信息及时,精炼,明确地陈述给管理层?在以往的处理方法中产生了大量的报表,面对如此众多的数据报表,管理者往往会无所适从,不能及时地判断出公司的状况,更不能及时地进行应变。所以对数据建立数据仓库,对不同来源的数据进行清洗和挖掘,最终将业务、财务数据进行赋能,建立帮助管理层决策的管理驾驶舱

机器学习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副院长,教授,博导

田高良

机器学习专门研究计算机怎样模拟或实现人类的学习行为,以获取新的知识或技能,重新组织已有的知识结构使之不断改善自身的性能。

机器学习对于传统行业具有革命性变革的潜力。新时代的财务工作者除传统的记账工作外,还需要掌握算法,这对传统财务会计领域的从业人士提出了转型挑战。

机器学习算法可以使审计师更容易发现企业财务造假的迹象。金融行业可以使用机器学习总结股票市场的收益率和风险规律,实现人工智能投资,取得超越主动基金经理的收益。

大数据对于机器学习的协同作用最为明显,可谓如虎添翼。相比于传统机器学习,大数据的收集及快速处理能力使得机器学习的准确度和模型修正速度大幅度提高。除此之外,“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的普及应用使机器学习的重要性不断上升。

可视化技术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副院长

教授、博导

王彦超

可视化技术是利用计算机图形学等技术,将数据转换成图像显示,再进行交互处理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目的是能够更加清晰的展示信息的思想概念,直观的展示信息的关键特征。大数据时代,可视化技术综合了图形学、数据挖掘和人机交互等技术,以可视交互界面为通道,将人类感知和认知能力以可视的方式融入数据处理过程,形成人脑智能和机器智能优势互补和相互提升,建立螺旋式信息交流与知识提炼途径,完成有效的分析推理和决策。大力推动财务信息可视化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这就需要推动会计职能的适当转型,逐步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延伸发展。

相关阅读

2021年影响中国会计人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结果揭晓

“信息技术驱动行业财务变革”高峰论坛暨2021年影响中国会计人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结果发布会举行

专家解读2021年影响中国会计人的十大信息技术

专家解读2021年潜在影响中国会计人的五大信息技术

郝宇晓:十大信息技术赋能房地产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新实践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