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宇晓:十大信息技术赋能房地产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新实践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06-10 15:39 浏览量: 2791

6月6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中兴新云、元年科技、浪潮集团、用友集团、金蝶集团等联合主办的“信息技术驱动行业财务变革”高峰论坛暨2021年影响中国会计人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结果发布会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顺利举行。

本次论坛揭晓了2021年影响中国会计从业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的评选结果,并邀请各界嘉宾对入选十项信息技术的应用进行深入解读,对潜在影响的五项信息技术进行前景判断。

对此,本次评选专家、元年科技董事兼常务副总裁郝宇晓就十大信息技术赋能房地产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新实践进行了解读。

数据中台技术驱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信息技术不断变革中,企业永续经营的假设不变,企业价值最大化、股东最大化的诉求不变,行业的演变趋势以及领导的核心诉求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环境,为技术应用提供了可能,也对财务管理提出了挑战,如管理会计与财务共享打通、核算与管理打通、财务与业务打通、内部与外部打通、数据与决策打通。近年来,数据中台技术的进步使得数据产生、收集、获取、处理应用的各个环节成本急剧下降,效率极大地提升,为企业管理改善提供了可能。

未来数据中台在整个企业管理中的核心价值将进一步体现,包括基于PaaS、SaaS各种平台的应用和基于云原生、微服务化的机制,以支持财务数字化转型乃至企业数字化转型。数据中台能够更好地寻找问题源头,推进业务发展,将管理思想、管理决策、管理行动结合起来,真正为企业财务转型创造价值。数据中台是支撑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数据、模型两大要素又是数据中台的核心。

数据中台向下承载各类场景化的应用,向上作为企业的监控中心、决策中心和指挥中心,围绕数字化支持管理决策。未来数据中台建设的目标是构建全面数据化经营的核心能力,打破业务与财务的界限,也打破业务各个职能或条线之间的界限。

房地产企业管理有其天然的复杂性,是近十年中国产生千亿级以上企业最重要的行业,也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房地产行业本身有内在的特点,如业务基于项目、业务链条长、规模巨大、管理复杂、管制政策对行业有巨大影响等。同时行业趋势、政策倒逼对房企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房地产企业数字化管理工具缺失或不能满足要求,直接影响企业精细管理目标的实现。自2013年起,头部房企已经开始部署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投入显著提升,利用数字技术,在房地产项目的投资、规划、设计、建造、销售、运营的全生命周期上,实现过程和决策的高效、准确和可控。

房地产行业数字化转型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信息化,进行业务系统等IT基础设施的建设,实现经营流程的标准化和线上化,提升业务效率,搭建计划运营系统、售楼系统、成本系统等。

第二阶段数字化,在信息化的基础上,打通数据孤岛,在数字世界监测和洞察业务真实情况的基础上,实现业务数据化,主要应用为主数据平台、数据中台、经营分析平台、BI。

第三阶段智能化,基于业务数据的积累,结合分析模型,将数据业务化,让经营决策从经验和流程驱动转向数据驱动和自动化决策,实现房价预测、个性化推荐、投资测算、大运营、全面预算、管理报告。

房地产行业已进入管理驱动阶段,精细化管理能力将成为房企的核心竞争力,数字化管理能力,尤其基于数字化的经营能力建设将成为房企建设的重点。

房地产行业发展及数字化建设将从四个方面展开:技术引领,以技术创新,引领业务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实现弯道超车;三全视角,以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实现数字化转型,从项目到公司各层级全覆盖;资源保障,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房企重要的能力建设,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足的保障;价值反馈,通过构建数据指标体系,建立预测规则,实时预测、衡量、监控反馈经营结果,实现量化的企业保值增值、有效管控经营风险。

与传统信息化不同,房地产数字化转型需要特别注意几个方面,包括从服务于具体业务,到服务于经营模式的变化;从强调面向职能,到强调面向场景;从突出技术性能,到突出用户体验;从强调流程贯通,到强调数据整合;从强调权力和责任,到强调赋能与价值增值;强调体系完整,到突出问题导向;从整体规划,到迭代试错等。

学术研究的部分场景在企业实践中并未深度应用,例如成本预测受限于成本数据的可解释性和可追溯性;企业实践尝试引入新的合作模式来解决安全库存问题,如 供应商管理库存(VMI)或准时生产(JIT)。企业实践的部分场景从研究深度上已领先于学术研究。智能交互在管理会计报告中的应用包括彻底改变管理者信息获取的方式,管理者通过与机器实时对话的方式获取管理信息,利用机器学习能力习得规律并自动发起预判,辅助管理决策。

财务数字化转型新实践

对数字化转型来说,没有需求就没有未来。技术在变化演进,但是能感受到企业内在的本质诉求就像锚一样牢牢扎在海底。由于商业模式的创新、应用场景的创新会不断的发展,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包括支持数据中台、业务中台、技术中台的应用会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业财融合的项目经营管理

构建以业财协同的项目全周期经营数据模型,作为经营分析的核心基础,在此之上实现数据共享、积累数据资产。通过投前投后模型设计,拉通投资到运营,打造经营看板及分析场景,促进项目经营符合预期。梳理投前投后数据,优化指标口径,改善数据质量,建立指标打通规则,实现指标多版本对比。项目核心经营指标,投前、投后可进行多版本对比,跟踪投资决策版、启动会版的目标实现情况,以指标体系为基础,以动态测算系统工具为支撑,建立项目投后动态管理跟踪机制,实现项目投后经营动态管控。明确指标管控方式,针对监控指标建立红灯、黄灯预警标准,实现在数据模型基础上的实际数与未来预测数的动态监控,预测未来业绩,并预警偏差。

投前投后经营数据一体化

投资测算方面,满足土地初筛、投资决策上会两大场景,适用于土地招拍挂、收并购等多种类型,强化经营假设数据标准,突出投资和运营阶段的数据一致性,为投资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标准库设计方面,梳理业务标准,明确经营假设,达成管理共识,使投资决策更科学高效。敏感性分析方面,敏感性分析顺序设计与竞拍规则高度一致,通过多方案比选,应对日趋复杂的土拍市场,提升公司决策效率。

新全面预算系统经营分析

新全面预算体系整体规划是横向拉通各专业,纵向涵盖各层级。全面预算承接战略目标,分解经营计划,盘点目标缺口,通过存量加增量项目推演弥补目标缺口,再根据目标缺口、资金缺口进行平衡,同时兼顾三道红线要求,实现战略目标的有效落地。同时支持战略目标测算,自动盘清家底,为增量项目投资目标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同时基于全面预算体系,构建各层面分析报表和看板,分析集团各项目投资承诺达成情况。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新技术加速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产业发展环境持续变化,风险挑战日益增多,房地产行业从增量发展转向存量竞争,亟待开辟价值新空间。企业发展面临多重不确定性,如技术迭代快、用户需求多元、疫情以及政策管制等,需持续提升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

(本文系根据“信息技术驱动行业财务变革”高峰论坛演讲录音整理)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