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数智未来——全国首届总会计师培养(高端班)-中央企业班论坛暨开班式成功举行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06-05 11:13 浏览量: 4826

6月1日,由财政部会计司、国资委财务监管与运行评价局、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全国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培养(高端班)-中央企业班(如下简称“中央企业班”)承办的“全国首届总会计师培养(高端班)-中央企业班论坛暨开班式”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

本次论坛以“创新驱动,数智未来”为主题,旨在搭建中央企业总会计师、财务管理专家学者的精英汇智平台,以全球视野、未来视角共同探讨从管控到赋能、从传统到智能的企业财务创新与数字化转型之道。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财政部会计司会计人员管理处一级调研员韩冰,国资委财务监管与运行评价局总会委派办公室处长王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勤,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晓红,副院长高大平等有关领导参加了论坛。

寄语财务创新

财政部会计司会计人员管理处一级调研员韩冰

财政部会计司会计人员管理处一级调研员韩冰受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孙志委托、代表财政部会计司致开幕词。她向论坛的举办以及中央企业班开班表示祝贺,并进一步强调了提升会计人员专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培养造就更多高水平的会计人才对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对以各级总会计师为代表的会计人才队伍提出三点期望:一要诚信为本、坚守初心,将诚信体现在一言一行中,牢牢守住这个根本,使之成为会计人员身上特有的气质与魅力;二要坚持准则、客观公允,特别是总会计师作为财务负责人,坚持准则是首要原则,要主动增强这方面的本领和能力;三要提升管理、创造价值,更深入的参与单位的经营决策、优化资源配置,更积极的开展管理创新,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代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财政部、国资委长期以来对总会计师高端培养工程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进一步解读了数字化时代财务创新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具有巨大潜力,数字化转型能够有效增强企业灵敏度和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但同时也会带来文化挑战、流程变革挑战、技术变革挑战以及更为严峻的思维变革挑战。为了更好迎接数字化的“滔天巨浪”,企业应当积极拥抱未来、融入未来、打造未来,力争通过汇聚各方力量引领未来。

把脉财务趋势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徐少春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徐少春做了题为《财务管理新世界》的主旨演讲,他围绕新财务、新平台、新思维描绘出未来企业财务数字化的全新图景,从技术、消费、产业、管理四个维度分析了企业财务管理大环境之变,揭示了从小财务到大财务、数字时代催生新的财务管理模式、未来三年“高级分析”是财务领域首选的技术等十大新财务趋势,并以海尔为例分享了共生增值表在财务实践中的应用,同时从财务本质出发,提出“心明眼亮、洞见未来”的“财务心思维”。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勤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勤做了题为《企业数字化与财务智能化转型探索》的主旨演讲,他在研判数智技术发展对社会经济影响的基础上,指明了数字化转型中企业变革的趋势,并通过五大特征为数字化企业“画像”,同时进一步从赋能新的企业战略、创造新产品和服务、创新商业模式、重塑企业价值链、打造新型组织、再造传统流程等角度分析了数智技术对企业的具体影响,并展示了企业应对数智化变革、推动财务数字化转型的框架思路和应用场景。

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傅俊元

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傅俊元做了题为《关于信息化时代企业集团财务转型及发展趋势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他着重分析了企业集团财务管理转型的八大趋势,指出了移动化、生态化、自动化、智能化、安全化等财务管理转型的五个特点,同时提出通过建立八大体系推动财务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路径,主要包括财务核算与标准化体系、闭环预算管理体系、资金管理体系、精益成本管理体系、资源配置体系、内控与风险管理体系、共享服务体系、战略支撑与绩效考核体系等。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杨珊华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杨珊华做了题为《数字化时代的提质增效》的主旨演讲。他从提质增效的本质内涵出发,结合国资委的相关要求,明确了做好提质增效工作的五大关键点,分享了中药控股的实践案例,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数字化时代做好提质增效工作的“内功心法”——主要包括:建立健全以财务条线牵头的组织工作机制;以事项会计理论为依据、建立强大数据中台;大力推行项目制管理、建立目标责任制;大力发展管理会计,积极推进业财融合;不断加强精益管理、促进管理提升等。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朱庆锋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朱庆锋做了题为《构建共享生态体系,提升财务价值创造——中国节能财务数字化转型经验分享》的主旨演讲。他介绍了中国节能的总体情况以及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方针和工作思路,分享了构建财务共享生态体系的总体方案和具体实践。通过打通各级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业务环节,运用数字化平台建立生态协同,推动财务共享中心向外延扩张,实现内通外联,助力产业链、生态链发展,未来将探索在财务共享服务模式下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无缝集成,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数字化转型。

解码财务转型

中央企业班的部分学员代表进行了研讨交流,分享了在财务管理实务中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实践。

国新资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贵分享了《中国国新财务数字化转型方向的思考》,分享在加快管理数字化提升、业务数字化创新以及数字经济投资赋能方面的主要举措。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会计管理部总经理付铁铮以《科学至上重共享、线上中化助腾飞》为题,介绍了“线上中化”建设工作,以中化国际财务数字化建设作为案例进行了分享。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与产权部主任张亚贤分享了《数字转型,智建未来——中国能建财务创新转型的探索》,分享了财务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的思路和路径探索。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廖欣悦以《创∙享高效变∙启新程》为题,介绍了一汽大众公司的财务数字化转型实践。

创新驱动,数智未来

中国电信山西公司副总经理弓剑炜就《数据驱动集成创新推动财务数字化转型》介绍了集团的共享财务数字化工作。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邓先柏就《财务标准化建设实践》分享了中国环保的财务管理标准化建设实践。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财务总监李远分享了《数智财务分析助力企业价值实现》,对建立企业财务健康诊断系统、利用软件工具实现财务分析的自动化、智能化进行了探讨。

国新资本副总经理薛贵、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杨寅、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李晓艳分别担任论坛相关环节的主持人,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孙彦永做了大会总结。

撰稿:陈君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运营风险监控部总经理,全国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培养(高端班)-中央企业班学员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