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学院全日制研究生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再创佳绩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05-31 22:27 浏览量: 4375

5月16日,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组委会公布了2021年获奖名单。

学院全日制研究生在本次竞赛中再创佳绩,共有23名研究生获奖,其中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3名。商务英语授课老师王志军教授因指导参赛研究生取得优异成绩获得指导教师荣誉证书,研究生部荣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组织奖,刘荣光老师获得个人优秀组织奖。

2021年学院研究生参赛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所降低的情况下,仍然有23位同学获奖,并再次拿到特等奖,其中特等奖获得者吴元洁同学以总分159位列整个上海市第7名,一等奖获得者潘曾弘同学以总分154位列整个上海市第14名,以0.5分与特等奖失之交臂。学院2020年和2021年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同学将于8月份代表学院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总决赛暨夏令营活动。

本次大赛学院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充分显示了多年来学院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成果,展现了学院研究生英语教学水平、研究生的英语风采和英语能力。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ational English Competi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简称NECCS)是国际英语外语教师协会中国英语外语教师协会和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全国唯一一个考查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竞赛活动。上海等省市还把此项赛事作为落户加分的重要指标之一,以激励更多的大学生参加。

此次竞赛初赛从2021年2月开始启动,研究生部从组织动员、参赛培训、获奖经验分享、比赛组织、赛后阅卷、复赛保障等方面有序开展、细致工作,为参赛研究生做好服务保障,收到参赛研究生的一致好评。

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特等奖获得者

吴元洁

大家好,我是2020级会计专业(大数据与会计方向)的全日制研究生吴元洁。二战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类),我从高强度的考试中再次挑战了自己的英语能力,也发现了需要弥补的短板。接下来,我将从备考和正式考试两个方面介绍比赛经验和感受。

1.备考阶段

从学习方法而言,夯实基础是重中之重。

英语竞赛对词汇量、语法等都有一定的要求,参赛者需要拥有良好的语法基础,熟练掌握重点单词的用法。Vocabulary&Grammar、Cloze、Translation、Error Correction等题型都是对这些知识的集中式考核。其实在高中和本科阶段大家就对这些考点进行过系统性的学习,但是如果后期没有持续巩固的话,很容易遗忘细节信息,在做题时会感到力不从心。语言能力用进废退,大家平时可以多阅读专业领域的英文文献,或者收听英语新闻、播客等,使自己保持对英语的语感。

从考试技巧而言,需要提前熟悉考试题型,合理规划答题时间。

在考前大家要多练习真题,熟悉各类题型的特点,规划好各部分的做题时间,避免正式比赛时还要花费不必要的时间去理解题意。在正式考试时,还应根据各部分的实际难易程度,灵活调整答题策略,合理分配时间。

此外,临近考试时还需要调整好状态。

考前可以多进行泛听训练,提前适应英语听力的环境;也需要保持充足的睡眠,以充沛的精力应对考试。

2.考试阶段

初赛时,由于粗心、状态不佳等原因,我看错了两道题目的要求,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寻找答案,最终还是没有拿到分数。在填答题卡时,还把唯一做出来的一道IQ题答案填错了地方。参加复赛时,我认真总结了初赛的经验教训,端正态度、放平心态,在保证做题速度的前提下,认真谨慎地审题、答题、填涂答题卡。

虽然从自身出发避免了失误,但考试现场还是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复赛当天,我所在的考场是一个偌大的教室,但是播放听力仅仅依靠一个很小的蓝牙音箱。播音时,个别考生由于身体不适时不时地会咳嗽。与此同时,教室的窗户虽然已经关闭,但依然能清晰地听见外面施工的声音。在高度紧张的情况下,任何外界的杂音都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干扰。在场的考生应该和我一样内心十分崩溃,但又不得不时刻保持注意力。所幸这些突发情况都没有对我的作答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所以,不管是在英语竞赛还是其他的考试中,大家面对突发状况时一定要及时调整好状态,相信在实力的加持下这些不利因素都是可以被克服的。

上午的笔试结束后,下午进行口语考试。口语考试分为三部分,分别是free talk(无准备时间+发言1分钟)、general topic(准备1分钟+发言2分钟)和talking about the picture(准备1分钟+发言2分钟)。考试的题目与时事热点有一定联系,思辨性比较强。准备口语考试时可以借鉴雅思口语的备考方法。

在考前多练习热门话题的相关素材,注重论述的逻辑性。在正式考试时,表达观点要从容自信,与考官进行适当的眼神交流。

以上就是我二战英语竞赛的经验和感受,祝愿大家在明年的英语竞赛中都能旗开得胜!

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一等奖获得者

潘曾弘

大家好,我是潘曾弘,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专业大数据与会计方向毕业年级的研究生。

说实话,在我收到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复赛一等奖的通知时,我其实是有些失落的,因为我出来对完答案的时候感觉还挺良好的。但是转念一想,当时初试的时候由于着凉感冒,觉得自己状态非常不好,能进复赛已经是万幸了,又觉得是自己太过贪心了。思来想去,最后觉得这样也不错:一等奖也算是对我这么多年自我感觉良好的英语能力的交代,警醒我山外有山,学无止境。

回归主题,说到参赛心得,我也的确有一些心得可以与大家分享。参加比赛,实际上也是一种考试。既然是考试,那便可以视作对平日所学的一种检验。英语是语言学科,是一种长期的积累过程。因此,与其分享怎么应付考试,不如和大家分享如何学习英语,如何有效的积累英语知识,如何培养英语的相关兴趣,从长计议,往往更加有用。

以我个人为例,英语是我最具优势的科目。回顾我自己的英语学习过程,首先对我产生重要影响的就是语言环境:年幼时在英国生活半年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去英国之前,我对英语其实充满了抗拒,甚至四个字母以上的单词就不会拼了。然而英国当时有个规定,在当地居留三个月及以上的学龄儿童需要在当地上小学,因此我当时也只好怀着极度的抗拒在当地的小学入学。小学里没有同胞,当学会英语从一种应付考试的需求上升到了一种建立有效沟通的前提,甚至是一种生存需求的时候,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我自己也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交流能力不断努力。内因外因双重推动下,我在离开英国的时候已经达到了英国小学毕业年级的水平。回国后,我的英语就成为了优势学科,这也成就了我对英语能力的自信。不仅如此,英语上的优势也能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投入其他科目的学习。更重要的是,推动英语学习的动力已经变成了兴趣。这也是我想要分享的第二点,即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学习往往是枯燥的,更何况学习英语的初衷往往是为了应付考试呢?因此,真正的关键在于,如何在枯燥的语言学习中发现自己的兴趣,并让兴趣和学习相互推动。以我为例,我对欧洲历史和相关的著作、纪录片还有相关电影感兴趣,而相比译作,阅读或观看原著更能体会著作的精妙和作者想要传达的想法。然而,阅读原著与文献需要一定的词汇量,在这里,由兴趣产生的需求便成为了学习英语的驱动因素。

最后,讲完长期途径再来讲讲短期提高吧。大学生英语竞赛题目类型固定,其阅读第一篇填词题可以从上海高考模拟卷中得到大量练习素材,其他阅读可以从雅思阅读中找到相关练习。汉译英翻译与大作文与上海高考题目几乎无异。听力部分则是雅思与上海市英语高考题目的结合,小作文类似于雅思小作文,英译中则类似于四六级考试中的翻译题目。因此,通过短期大量练习提高客观题分数是可行的考试准备方式。

两年的研究生生涯马上就要结束了,仔细想想我主要也就做成了三件事情,一个就是减肥,另一个就是学校论文比赛拿了一等奖,最后就是顺利通过了论文答辩。如果还要说的话也许就是这次大学生英语竞赛的获奖了吧。而这其实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以上就是我的心得体会,很惭愧,谢谢大家。

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二等奖获得者

刘子木

我是2020级会计03班的全日制研究生刘子木,于2021年4月24日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类竞赛,幸运地获得了二等奖(2020年同样参与了比赛,但未能获奖)。参加大英竞赛获奖难度并不是特别大,同时获奖的奖励非常诱人,不仅可以在校内评优时大力度加分,还能够直接在研究生落户的时候加至少六分,这基本意味着落户成功。学生英语竞赛本身难度并不大,但题量大时间紧,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准备,在这里将应考心得分享给大家。

我的准备时间大概历经了1个月的时间,具体的复习内容包括三部分,一是利用大学生英语竞赛官方教材对竞赛进行了解,二是利用华研英语相关的教材对改错、翻译、作文进行专项练习,三是对过去5年的真题进行模拟考练习。

大学生英语竞赛的官方教材综合全面地对考试的内容与知识点进行了介绍,同时也在各知识点与题型后附有一些练习题,是很不错的练习册,其中也有一些考试高频词汇、短语,需要好好利用,提前做,集中做。对单词的积累最好能够放在平时日常,利用碎片时间,反复看四、六级词汇。

专项练习可以集中在自己的弱项,也就是模拟测试时较大的失分项。个人认为,作文的专项练习是必要的,考前至少用两周集中练习作文,既能拓展自己的思路以应对各种话题,也能对写作格式规范这些基本的要求熟悉了解。

模拟测试是考前一周一定要花时间做的事情,需要做到全真模拟。从考试时间,答题策略,都要想象自己是在考场中,保证按时、完整地完成试卷。

最后希望大家可以放松心态,努力备考。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添加更多的荣誉,为毕业后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希望大家可以积极参与,爱拼才会赢!

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三等奖获得者

钟佳琴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的性价比非常高,属于国家级奖项,可以用于落户加分、校内评奖评优等,也是一项值得写在求职简历上的获奖经历,因此大多数同学都会抓住每一次的比赛机会,尽力去尝试一下。

该比赛其实更注重的是我们十多年来对英语学习的积累,所以对于英语基础比较好的同学,如果不是抱着要闯进决赛的心态,也无需过多的准备。研一上学期每周六的英语课、英文文献的阅读、英语社组织的无领导面试模拟大赛、晨读活动等都可以帮助我们对英语的记忆与学习。

关于大英赛的做题经验,就我而言,按顺序做题是我比较习惯的方法。对于听力题,大英赛很少会有弯弯绕绕的题,我们可以注意力集中,专抓关键词;对于完全不会的客观题,应快速凭直觉选择,绝不浪费时间;对于阅读理解题,可以先看题目,带着题目找答案;对于写作题,可以考前背一下图表类、三段论作文的模板和句型,写作的分值较高,建议大家留足时间。希望之后参加大英赛的同学们可以收获好成绩!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