蟠龙智汇 | 基于数据中台的阿米巴经营模式研究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05-24 16:18 浏览量: 4157

本文首发于《新理财》2021年第4期。

黄长胤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

【摘要】随着企业信息系统的不断增加,部分企业出现了信息孤岛的问题,不同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难以整合,业财融合比较困难,制约了阿米巴经营模式的深入发展。本文从信息系统架构的视角,探讨了基于数据中台的阿米巴经营模式,尝试利用数据中台“数据复用和共享”的理念为阿米巴经营中的数据难题提供解决思路,为智能财务时代的阿米巴经营和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提供参考。【关键词】数据中台;阿米巴;智能财务引 言

随着智能技术在会计工作中的不断深入应用,这些技术在财务会计领域已经显示出一定的优势。而这些技术在管理会计领域的应用则需要较好的业财融合数据基础。但是目前部分企业的信息系统架构还不能为业财数据融合提供有效的支撑,影响了管理会计实施的效果(张庆龙,2020a)。在智能财务时代,如何对企业信息系统进行整合,以适应管理会计工具应用的需要,是理论界和实务界都需要面对的问题。本文以阿米巴经营模式这个管理会计工具为例,探讨数据中台在管理会计工具应用中的作用。

一、阿米巴经营模式深入发展的瓶颈

稻盛和夫在上世纪60年代创造了阿米巴经营模式,在日本的京瓷和日航两家公司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被引入我国后,宝钢金属、青岛海尔等公司的应用也取得了成功。阿米巴经营模式就是在一定的企业哲学指导下,将企业或者某个职能部门划分成许多独立经营、独立核算的细分单元,即阿米巴。再把权责下移至阿米巴,激发全员特别是基层员工共同参与经营,促进生产和管理创新(稻盛和夫,2016;黄伟春和范松林,2016;余毅锟和石伟,2016)。

阿米巴经营模式作为一项管理会计工具,其核心绩效指标是单位时间附加价值。该指标是考核每个阿米巴的最重要指标,甚至是唯一指标。单位时间附加价值=(收入-各项耗费)/阿米巴中所有员工的总工作时间。该指标不仅体现了“增收”和“降本”的管理思想,还通过将加班时间也计入总工作时间,并将总工作时间作为分母,更加强调了效率。每个阿米巴的管理者——巴长不仅需要每天计算该阿米巴的单位时间附加价值,还要每天向员工公布这个数值,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这个指标的好处就是计算简单、直观好懂。不需要专业的财务知识也可以计算,适合业务人员每天手工计算,及时对照。

稻盛和夫是在数据技术并不发达的年代创造了这个指标。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信息系统的普及,业务管理和财务工作日益智能化。在智能财务时代,财务人员将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大智移云物区”等新技术运用于财务工作,借助于智能机器(或智能工具)和人类财务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混合智能系统,进行策略生成、策略选择和智能判断,以完成企业复杂的财务管理活动(刘勤、杨寅,2018;韩向东、余红燕,2018;刘梅玲等,2020;张敏,2020)。在这个背景下,阿米巴巴长的决策需求就对数据的可靠性、及时性和相关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很多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是循序渐进的。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提升,业务、财务等各类信息系统不断增加,根据不同部门的需要还可能使用了不同软件厂商的产品,使得信息系统的架构并不适应各部门间、各系统间数据的交互。

阿米巴经营模式的深入发展需要基层*阿米巴的巴长详细分析影响单位时间附加价值的因素,并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创新,这也是阿米巴经营模式的精髓。但是随着信息系统的不断增加,数据来源越来越多、数据的数量越来越多、数据的格式标准不统一,从而导致数据的可靠性、指标计算的及时性、数据与分析决策的相关性都难以满足阿米巴经营的需要。在智能财务时代,企业管理层可能会花更多的资源和时间、精力去研究复杂的数据,而基层*的巴长面对复杂的数据则可能无所适从。本来是兼具灵活性和精细化管理优点的阿米巴经营模式受制于数据的问题,其优势难以进一步发挥。

二、数据中台对阿米巴经营模式的作用

数据中台在数据技术上具有模块化、组件化、通用性的属性,通过数据的汇集、治理和加工,整合了企业内外部不同来源的数据,消除信息孤岛,实现数据的复用和共享,提高业财数据的质量,为管理会计的深入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服务(周勇等,2019;韩向东和屈涛,2020;李广乾,2020;张庆龙,2020b)。

数据中台是企业层面的一种数据体系和信息系统架构,为企业的业财融合和管理会计提供了公共的数据平台。数据中台整合了企业业务系统和财务系统的数据,并与企业外部数据一并进行汇集。数据中台可以为阿米巴这类基层*的经营单元直接提供各种数据服务,包括每个阿米巴单位时间附加价值的计算、单位时间附加价值变动原因的分析等。

数据中台还提高了阿米巴数据的质量。首先,数据中台可以提高阿米巴数据的可靠性。数据中台的数据采集和数据整合功能,可以对多种来源、多种维度的数据进行比对和校验,确保数据的准确和可靠。这是阿米巴巴长靠手工难以实现的。其次,数据中台可以提高阿米巴相关指标计算的及时性。

阿米巴的巴长需要每天公布单位时间附加价值等关键指标。虽然该指标的计算并不繁琐,但是由于数据来源的多样,势必增加数据采集、整理等工作的难度,所以手工计算的效率不高,及时性不够。数据中台可以为阿米巴提供及时甚至是实时的指标计算服务。最后,数据中台还可以提高阿米巴数据决策的相关性。巴长根据每天单位时间附加价值的变化不断调整本阿米巴的工作重点,这是阿米巴经营灵活的优势。但是对单位时间附加价值的分析则需要数据的支持。数据中台可以为巴长提供多维度、个性化的数据查询和分析服务,帮助巴长尽快找到经营管理的问题,及时调整工作重点。

三、基于数据中台的阿米巴经营模式

(一)基本架构

数据中台是企业层面的公共数据平台,从业务和财务系统采集数据(包括各个职能部门和阿米巴的数据),并汇集了企业外部的数据。数据中台不仅为各个职能部门提供数据服务,还可以直接为阿米巴提供数据服务。如图1所示,阿米巴接受各职能部门的直接管理,但是阿米巴的各种数据可以直接来自于数据中台。

以生产部门下属的生产阿米巴为例,数据中台直接采集这些阿米巴的*业务数据,并进行相应的数据转换和清洗,再和其他数据来源的数据进行整合并存储。每天为阿米巴自动计算单位时间附加价值等阿米巴经营的关键指标,并及时提供给每个阿米巴的巴长。另外,数据中台通过阿米巴业务规则建模、人工智能建模(机器学习)、可视化技术等,为巴长提供个性化的数据分析,追溯影响单位时间附加价值的因素,并提供动态化的决策信息,帮助巴长精准找到问题,协助其快速响应。

在中高管理层,各职能部门也可以直接从数据中台获得其下属各个阿米巴的动态经营数据。数据中台还可以为公司管理层提供细到每个阿米巴的动态经营数据,甚至是每个阿米巴每天动态调整的情况。数据中台的应用可以使业财融合数据的颗粒度更细,有利于企业管理者掌握每个最小企业经营单元的运作情况对企业整体经营情况的影响。

(二)相关智能技术的应用

在数据中台架构的基础上,随着数据的复用和共享程度的提高,将有利于智能技术更好地服务阿米巴,促进企业的创新和效率的提高。

1.机器人流程自动化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不仅可以每天帮助阿米巴的巴长计算单位时间附加价值等阿米巴的关键指标,而且在数据中台实时更新数据的基础上(特别是企业外部的市场数据更新),还可以提供更高频次的指标计算服务,帮助巴长动态了解阿米巴的生产经营情况。因为RPA不属于阿米巴的员工,这样不仅节约了人工,还减少了计算指标所花费的工时,减少了阿米巴的总工作时间,可以帮助进一步提高阿米巴的单位时间附加价值。

2.大数据

数据中台能够为阿米巴提供各项数据服务,离不开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不同来源数据的采集、整理、存储和分析,特别是非机构化数据的处理,都需要数据准备模块、数据支持模块、数据分析模块、流程编排模块的支持。大数据技术为阿米巴经营提供了多维度、动态化的数据支持。

3.人工智能

数据中台为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了数据基础。这些技术可以为巴长提供单位时间附加价值影响因素的溯源分析。智能机器基于数据提供的线索和巴长*的经验结合,可以帮助巴长做出更加有效的决策。

4.云计算

对于分、子公司较多的企业集团,阿米巴可能分布在不同地区。通过云计算技术,可以简化每个阿米巴的软硬件配置。仅仅需要一个客户端,每个阿米巴不仅可以复用和分享数据,还可以分享数据中台的算力和数据分析的结果,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5.物联网

物联网可以帮助阿米巴采集生产设备、存货等数据。一方面提高数据采集的准确度和效率,另一方面还可以进一步节约人工,降低总工时,提高单位时间附加价值。

四、结语

数据中台不仅为智能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数据基础,同时还会促进各阿米巴增加这些技术的应用,以节约人工,进一步较少总工时,从而提高单位时间附加价值。这又会进一步推动生产和管理的智能化。

单位时间附加价值在数据技术不发达的时代起到了中介的作用,可以将公司经营目标以最简单、高效的方法“传导”到最基层的最小经营单元(即阿米巴)。随着数据理念和数据技术的不断进步,是否可以引入基于公司战略的、更加“复杂”的中介指标。因为巴长并不需要自己计算,借助数据中台和智能技术可以直接使用指标结果,并进行数据分析。将来抑或不再需要中介指标,巴长直接能收到其阿米巴的工作对公司战略目标的影响分析。

这些问题也值得后续进一步的研究。

作者简介黄长胤,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讲师、硕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会计学博士,亚利桑那大学访问学者,智能财务研究中心研究员。曾在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从事金融产品研发工作,在财政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兼职或实习。在《会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编写专著1本,参与编写专著多部。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财政部课题和重大横向课题。研究方向:会计信息化、智能财务、金融产品创新、金融科技。主讲课程: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金融科技与产品创新、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思维与应用、资产配置原理与实践、高级财务管理(留学生/英文)等。

参考文献[1]稻盛和夫.阿米巴经营[M] .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6[2]韩向东,屈涛. 基于数据中台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框架及创新应用[J]. 管理会计研究,2020,3(Z1):116-124+136.[3]韩向东,余红燕. 智能财务的探索与实践[J]. 财务与会计,2018(17):11-13. [4]黄伟春,范松林. 如何在职能部门构建阿米巴经营模式[J]. 财务与会计,2016(23):50.[5]李广乾. 小数据是理解数据中台的关键[J]. 中国信息界,2020(01):38-41. [6]刘梅玲,黄虎,佟成生,刘凯.智能财务的基本框架与建设思路研究[J].会计研究,2020(03):179-192.[7]刘勤,杨寅. 智能财务的体系架构、实现路径和应用趋势探讨[J].管理会计研究,2018,1(01):84-90+96.[8]余毅锟,石伟. 基于薪酬管理的阿米巴经营结构构建——以海尔集团为例[J]. 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06):204-208.[9]张敏. 企业财务智能化:要素·路径·阶段[J]. 财会月刊,2020(17):7-11. [10]张庆龙. 下一代财务:数字化与智能化[J]. 财会月刊,2020a(10):3-7.[11]张庆龙. 以数字中台驱动财务共享服务数字化转型[J/OL]. 财会月刊:1-7[2020-10-05].(2020b).[12]周勇,秦长城,余红燕. 基于数据中台的企业赋能体系构建——以通威股份为例[J]. 管理会计研究,2019(06):79-86+88.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