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全日制研究生在第十届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中荣获华东赛区二等奖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05-19 08:31 浏览量: 3874

第十届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华东区域决赛于5月9日下午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我院全日制研究生钟佳琴、张铭颖、刘佳慧、何其凝、夏雨等5人组合的Legendary队表现优异,荣获华东赛区二等奖。

2021年IMA-复旦大学(第十届)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是由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校园公益活动,面向全国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开放。

参赛学生通过商业实战模拟和案例分析,透视商业环境、理解商业思维,展示并提升其专业能力,及综合分析、沟通技巧、团队协作等职业素养,在步入职场前增强职业意识、提升管理会计应用能力和职业竞争力;参赛院校则可借此机会检验及展示教学成果,助力教学创新,提升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大赛从2020年8月份启动,吸引了来自全国107所高校779支队伍3574名学生报名参赛。

大赛经历了初赛、区域复赛、区域决赛等阶段,参赛队伍先后完成了案例分析、中英文PPT制作、视频制作等比赛内容。我院Legendary队准备充分,积极备赛,因此得以成功入围区域决赛。

本次华东区域决赛共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和上海商学院等7所院校的8支队伍参赛。我院在本届大赛中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除了指导教师佟成生教授、叶小杰副教授和学生的努力外,还与学院研究生部的精心组织、教研部郭永清教授、李颖琦教授、赵春光教授等教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密不可分。

IMA-复旦大学(第十届)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区域决赛华东赛区队伍名单

区域决赛采用15分钟现场展示的形式,我院Legendary队采用情景模拟的形式,五名研究生各自扮演主持人、企业家、咨询顾问等角色,充分运用了专业所学知识,结合SWOT、PEST、风险矩阵、波士顿矩阵、战略地图、平衡计分卡等模型与方法,依次从商业模式、同行对比、财务绩效、风险评估、战略管理等方面对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表达流畅、形式生动、配合默契、专业自信。在5分钟的评委提问环节,团队成员从容回答,有理有据,给评委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钟佳琴

IMA案例大赛可以说是众多案例大赛中最为有趣的一个比赛,各个阶段的比赛形式不一,初赛的中文版PPT,复赛的全英文视频,决赛的全英文演讲,能够锻炼我们各方各面的能力。关于这类比赛的经验,我主要有两点建议分享给大家:

第一,找好队友。本科的时候参加过IMA大赛,但未能走到区域决赛。抱着再试一次的心态,比赛伊始,我便根据大赛特点积极找寻最合适的队员——专业基础扎实、英语口语好、会视频剪辑、表达能力强、态度认真负责,由此组下了Legendary队伍。而正是这一支队伍,一路以来配合默契,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最后取得了大家都满意的成绩。

第二,抓住核心。该比赛侧重于管理会计,且评委多为实务界人士,因此无论是PPT的制作还是演讲的内容,都要体现出我们对管理会计相关知识的运用与理解,能够把案例分析上升到一定高度,提出创新独特的观点或合理可行的解决路径,为企业做出落地性强的战略方案。不仅要把展示形式做到生动有趣,更加要让评委感受到我们的专业性。

这一段赛程之旅,让我们收获颇丰,也非常感谢比赛过程中佟成生教授、叶小杰副教授、刘荣光老师对我们的大力支持,一直陪着我们演练,给予了我们很多指导意见,也非常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的很多帮助!

张铭颖

这次和队友们一起参加时间跨度长达近6个月的比赛,并且取得好成绩,真的收获良多。在初赛阶段,我和小何同学一起负责设计问卷、发放问卷,期间不断地调整修改,一起和老师还有参与填写问卷的同学进行沟通。

进入复赛阶段后,全员在紧张的期末考试周抽出时间进行讲稿撰写、背诵并拍摄。在队长的安排下,我在寒假实习出差期间利用休息时间,在紧张的时间内剪辑好参加复赛的视频并成功进入了决赛。

整个过程最想感谢的人就是队长和老师们,所有的一切没有队长时刻的组织和领导我们走不到最后,没有老师们三番五次的修改意见、协助模拟现场展示我们不会有好的成绩,最后还想感恩队友和自己,感恩所有付出和坚持。

刘佳慧

在案例分析中,我们采用了财务与非财务指标对案例公司的绩效进行评估。

由于案例材料所给信息仅涉及部分利润表内容,且信息比较零散。因此,我们预先针对案例文字信息及数据信息整理了一份完整的损益表,并分业务、分年度进行对比。同时,通过活用图标工具及对比颜色来清晰直观地表述研究成果。财务部分的深入解读也为后续的战略及管理分析做了良好的铺垫。

历时将近6个月的IMA大赛,不仅让我们有机会将曾经学过的专业知识,灵活运用于实践,锻炼提升我们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让我们学会了如何在团队合作中,磋商与配合,最大化发挥每个人的优势。

衷心感谢给予我们一次次耐心辅导、指引和陪伴的老师们。也感谢始终站在彼此身旁,一路支持守护与携手前行的我们。

何其凝

我们的比赛从20年10月开始,一直到21年5月结束。等待是美的,正如奋斗是美的一样。我们都是“跳一跳摘苹果”的人,机会在我们头顶,迎接挑战,享受挑战,全力以赴。

在这次案例比赛中,通读案例后我们在组内进行了头脑风暴,分享对案例的看法,梳理了大致的脉络。结构安排、案例分析、PPT制作,大家在统筹兼顾的同时也各有侧重,我主要负责识别公司在目前商业环境中的风险,设计并发放问卷,进而分析数据。在问卷的设计与发放过程中,队友们都积极贡献建议,我也通过队友的前期分析成果来调整问卷的问题设计。良好的团队合作形成了“1+1>2”的效果,大家一起努力收集了共384份有效调查问卷,帮助我们从定性的角度对案例公司的风险有了大致的了解。

初赛的中英文的精美文稿,复赛的视频展示,决赛的现场演讲,在老师们辛勤指导下进化到40.0版本的展示版PPT与一遍遍的排练,我们终于摘到了属于我们的苹果。

夏雨

Hello everyone, welcome to Rain’s studio. I’m your friend, Rain.

Hello everyone, welcome to today’s Management Accounting Forum, I’m today’s host, Rain.

看到文件夹里修改到第13版的现场演讲稿台本和修改到40多版的PPT,我不由得想起来这两句主持词,一句是复赛视频里的开场,另一句则是区域决赛时的第一句话。它们伴随着我们从组队到初赛,再到复赛和区域决赛,见证着我们队伍的一路成长与披荆斩棘。

镜头一晃,时间来到上学期刚刚组队时,在参加了模拟面试后,我们队伍五人正式聚齐,当时还未曾想到,这次IMA案例大赛之旅竟持续了半年之久。在这半年之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复赛时,我们自拍自演自导自剪视频的经历。在一档名为Rain’s Studio的节目中,我扮演的主持人串起了客户公司和咨询团队的沟通,拉开了一出好戏的序幕。

参加比赛一路以来,这其中要感谢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尤其是学院研究生部培养办刘荣光老师为我们拍摄视频、寻求专家意见、提供讨论和排练场地等方面给予的全力支持。我更要感谢我的四位队友,有了一个强力的团队,才能做到“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叶小杰

这是一支优秀的团队。他们富有创造力,将案例素材与市场实践深入结合,尤其是问卷调查部分赢得了广泛好评。他们执行力强,按照赛制要求一次次打磨案例分析成果,一遍遍模拟演练,力求呈现最好效果。他们勤学善思,团结协作,一路披荆斩棘,展现了SNAIer的青春风采!

佟成生

我是复赛之后加入指导教师的队伍,非常享受和学生讨论案例的过程,直到区域决赛的完美展现,每一次讨论和展现都是一次精进,学生是我心目中的冠军!相信他们在这个过程中的收获是大大的!

这只参赛队伍从初赛复赛到华东区域决赛,每一轮都有改进自己的参赛作品,不断打磨不断提高。为了案例分析更贴近实战,他们不但限于案例本身给的材料,还在案例以外收集了很多信息和资料,可以看出队伍在这背后所下的功夫。在区域决赛的现场,他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台上短短的二十分钟能反映出他们台下无数次的演练,为他们的努力鼓掌!

博赏医药大中华区高级财务经理 吕清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队伍的现场演示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是他们在面对点评老师的提问时候应答如流,特别是与实务相关的问题,我记得是有关于快法务的,说明在做案例的时候做了很多功课研究市场研究行业。另一方面,提供给评委的打印版PPT有演讲版和详细版两个,供不同需求的评委使用,考虑十分周到。说明同学比较成熟,学校的培养也是全方位的。

SAP财务产品总监 韩烨

该团队作品完成度较高,让人记忆深刻。作品能体现出团队整体的努力及团队背后各学科背景的辅导老师和顾问成员辛勤的参与与付出。就作品内容而言,案例中的财务相关分析,该团队管理会计工具应用得当,各关键待分析重点覆盖全面。在行业环境、企业内部管理及其他一些非财内容方面的分析深度和广度,团队亦能掌握的恰到好处,并细化设计了一些具体的操作流程与结论分析标准,体现出该团队在知识应用上的熟练与从容。最后想告诉团队几位成员:9日当天的比赛名次如“资产负债表”,只是某时点下的一个定格,已归于过去,所以大家不必气馁。你们有着健康而充实的“现金流量表”,希望你们经过比赛经验的充实和业务上的精进在“利润表”上进一步的积累,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取佳绩。

江苏舜天股份委派子公司财务总监 燕楠

在区域决赛中,案例展现的效果不错,团队在准备过程中的勤奋与协作显而易见,对于商业案例的理解也令人印象深刻。

某上市医疗企业中国财务总监 刘先生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Legendary队在决赛案例展示中,对公司风险管理的剖析尤为突出。团队在案例资料基础上增加了外部对比数据,其中对同类公司的定位明确,风险管理的分析还增加了样本调查的数据,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祝贺Legendary队!

江森自控亚太市场洞察高级经理 沈思翀

撰稿:钟佳琴摄影:刘荣光近期喜讯

我院全日制研究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类特等奖!

我院全日制研究生在2020年第二届“诚信杯”研究生案例大赛中荣获第二名

我院教师喜获第三届全国税务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案例奖

我院教师荣获第六届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优秀教学案例奖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