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周博士对话中国卓越CFO领导力大奖获得者胡嘉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03-03 09:36 浏览量: 3928

2021年1月,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胡嘉荣获第三届“中国卓越CFO领导力”大奖。这项活动是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联合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和全球性组织咨询公司光辉国际(Korn Ferry)三方共同发起,每年评选并表彰国内财会领域展现卓著职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并做出卓越贡献的领导者。

胡嘉扎根于传统行业,凭借其清晰的愿景,卓尔不凡的使命及对数据与技术的热情坚持走一条会计与科技的创新融合之路。长虹财务云中心有力支撑业务发展,为集团实现降本、増质、提效;长虹财务共享管理模式入选哈佛大学MBA经典案例和财政部“财务管理典型案例”;她带领团队开启“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改革试点,助力农村的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打造全国首创的“税鑫融”财税资综合智能服务平台,实现“政、企、税、银”四方共赢的业内佳话……

近日,胡嘉接受上海国家会计学院“CFO领导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季周的访谈,分享了有关中国企业CFO领导力的真知灼见以及成功实践。胡嘉从三个方面畅谈了自己对于企业财务价值和财务未来发展的思考和探索。第一是财务和科技的关系,指出未来的财务人一定是被科技赋能。第二是通过鲜活的案例,展现了财务人对整个产业和公司经营发展的增长点的敏锐触角。第三是不断探索企业财务的内涵和边界,从管控、从创新、从业财融合等多个角度推动和实现企业财务的价值。

胡嘉

季周: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个人工作经历,尤其是在长虹集团任职期间的主要的职责和挑战。

胡嘉:

长虹是我唯一的一份工作,从大学毕业到现在就没有换过。这使得我得以见证和经历了一个企业的多个发展周期:比如从军转民掘金电视成长到沪市市值第一,后遭遇海外巨额应收款损失业务受到重创,再从低谷奋力向上攀爬,期间还遭遇了技术冲击所带来的整个电视行业模式的巨大变化,等等。我也从起初的外围观望,到后来身处其中,越来越接近企业管理的核心,这可能就是我职业经历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我之所以能从基础会计成长为集团的总会计师,能在专业领域有一些成绩和突破,都是源于公司一场场的硬仗带给我的历练。

季周:过去十多年长虹经历了整个产业的变革,在这样的挑战中,在打硬仗的过程中,你有什么样重要的体会?作为长虹集团的总会计师,在帮助企业不断的应对新的挑战的过程当中,你觉得总会计师最大的价值是什么?

胡嘉:

我最大的体会之一就是如何为企业发展筹集充足的资源,尤其是当企业经历变化、突破和转型期时,对资源的诉求是很高的,而恰恰这个时期的财报表现又是不太受金融市场待见的。所以财务往往会面临双重压力,怎么样去积蓄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所必需的能量?这是我这些年常会遇到的场景,也是经历过程中觉得见到彩虹最多的领域。

我是一个IT“狂粉”,我持续把自己的专业与最新信息技术相结合,尝试用不那么传统的会计视角去解决一些现实困难。长虹作为一家大型集团企业,与业务合作伙伴每年有千亿级的交易量,我们用信息系统对这些交易过程进行了连续、详尽的记录,而这些数据是金融机构能够提供授信支持的关键信息。我们将信息系统与银行直联,通过银行对交易信息的实时查看形成对融资需求的直接证明,实现了长虹的上下游客户和供应商一站办结的全线上融资办理流程。2016年长虹将上述模式延伸为与人行中征系统对接,成为全国第一家实现与中征直联的企业,用于对中小企业更为全面、安全的融资扶持。该模式得到了国家领导批示在全国作示范性推广。疫情期间,我们在该平台上为数千家上下游小微企业解决了超过70亿的资金供给,确保了整个供应链的稳定。也因此得到了国务院的督查表扬并荣获中国财资最佳产业金融奖。

财务是一个弹性极大的工作,可以微小到只是记个账,但是也可以大到是企业资源的挖掘者:如何利用你的专业能力发现资源、实现资源的组合,然后使得它的价值最大化。现在的财务相较于我刚到长虹时候的情形已然是颠覆了,比如我们已经不再按会计循环去做岗位的分设,比如我们的财务共享中心已经成为一个数据中心,比如财资平台已经不再是传统的成本中心而成为经营中心。我们从财务会计到管理会计,再到今天,已经是经营会计的思维,因为经营是企业的核心属性。

我认为总会计师最大的价值就是资源运营能力,包括筹集资源和排布资源,让资源创造和衍生出更多资源。

季周:您现在成为长虹集团总会计师,如何参与企业的战略制定和执行?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胡嘉:

我们公司战略都是经过班子共同讨论确定的。我们选择的战略方向的标准除了顺应科技发展态势,还必须要植根于自己的长项。我们在制造应用基础技术领域多年的潜心深耕和相对完整的垂直产业链布局,使我们已经成长为多个细分领域的冠军,比如IOT模组、高倍率锂电池等,我们的冰箱压缩机今年是第6年蝉联全球第一。

季周:财务一把手不仅要在企业内部发现价值,往往需要和多方利益相关者沟通,达成共识推动行动,你有什么案例可以分享吗?

胡嘉:在2016年年底的时候,我们从财政厅了解到,中央高度重视的扶贫,并花费了大量的财力,但是这个资金花到哪儿、花得是否规范,成效如何,却很难清楚知晓。政府每年花了大量的精力去做基层会计的培训,但越贫困的地区越留不住人,有时甚至是培训时间大过培训对象的在岗时间,所以改良效果甚微。由此,我们将长虹财务云平台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后来发展成为“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平台,以会计服务为抓手为精准扶贫提供管理服务。对企业来讲是一种年服务费形式的稳定收入,对服务对象而言也比他们原来的成本降低很多,云技术搭载的是长虹的财务云平台,边际成本低,所以各方获得了相应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这项创新工作很幸运在2017年的时候得到国家领导的签批,成为科技扶贫的典范。

季周:你刚才也特别提到公司在四川,在你管理带领财务团队的过程当中,会不会觉得吸引人才有些挑战?关于培养人才,你有些什么样的想法?

胡嘉:虽然我们地处成绵经济圈,我们到成都最短动车时间也就37分钟,但绵阳在吸引高端人才上还是吸引力不足的。但互联网时代比较好地冲减了这种地域劣势对引进人才的负面影响,因为多地连线办公的条件越来越方便。培养人才是我精力花得最多的一件事情。一个人想做的事越大,越需要志同道合的人。我们现在有种培养方式叫“迭代会”,我和涉及到该项目相关的各层次关键人员都参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只就事论事,而是以项目为着眼点,旨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也产出可以举一反三快速适用的方法、模式和工具。因为业务是变化的,最关键是要形成一种可以不断的适应业务变化,因势而动的思维模式和应对机制。这样,可以快速提高各个层次人员的综合能力,也较易发现一些脱颖而出的人才。

季周:新冠对很多企业的冲击,你如何面对挑战和采取行动?

胡嘉:

第一说对财务的影响。我们这些年一直是在笨鸟先飞,在没有疫情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在做远程化办公的设计。所以疫情来临时,我们只是把远程办公的范围扩大、节奏调快,便达到了对我们的业务处理的影响几乎让业务无感的效果。而且我们还把这种工作方式往外延伸,把一些不涉密和不需要专业知识的远程工作任务机会提供给了绵阳残联,在今年的疫情期间,对残疾人的生活帮助效果非常明显,到现在在我们这个远程工作平台上做业务的绵阳残疾人已经有189个。

第二对公司的影响。在疫情期间,我们是率先最早复工的一批企业,我们不仅保全了自己,全年业绩不降反增,多个业绩指标还创出了历史新高;还保护了我们的上下游企业,不仅组织分发了大量的防疫物资,帮助他们复工复产,还为他们提供了大量及时的金融支持,并因此得到了国务院的督办表扬并荣获中国财资最佳产业金融奖。而这些,也源于我们的提前准备和筹谋,包括信息系统的建设、数据价值的挖掘、供应链授信的获取等等。

季周:非常棒!我想问,你现在这么成功,未来想干什么?

胡嘉:

我崇尚专业,也希望能够基于专业为更多的组织和群体打造一个欣欣向荣的财税金融生态。比如我们在做企业扶贫时候,帮助四川省45个深度贫困县解决了他们扶贫基金的最基层管理问题,让这些救命钱真正救到了该救的人。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李扣庆院长曾经说过会计工作是可以做成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计利当计天下利”,我将努力践行之。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