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研究生培养中的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02-09 09:00 浏览量: 4836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学院作为国家级财会人才培养基地,肩负着理论武装、价值引领、立德树人的重大使命。全日制研究生是学院人才培养体系中最具活力的青春力量,同学们尚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研究生部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推动思政德育、守正创新。

打造特色思政教育体系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经过多年探索积累,研究生部着力打造特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并取得一定成效。研究生思政教育围绕形势、政策、历史、人文四大方面全面展开,培育了“研究生支部讲党课”“SNAI青年思政大讲堂”“影视力量”“围炉夜话”等思政活动品牌。以“SNAI青年思政大讲堂”为例,近期开设的“给90后讲讲马克思”“大国关系”“一带一路与四个自信”等专题讲座,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广受同学们欢迎。2017年至2020年9月底,研究生部组织各类思政活动119场,挂牌陈云纪念馆、上海国家安全教育馆两大思政教育基地,并与上汽大通财务部签署党支部共建协议。

同时,注重结合校训和突出学院“诚信”教育理念,量身定制多样化的特色教育活动,如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编制发放《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诚信手册》,组织广大研究生学习《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读本》,举办全日制研究生诚信辩论赛等。2019年,研究生部积极申报了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优秀组织单位、优秀项目案例评选活动,最终荣获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优秀组织单位,“我的诚信”系列教育活动获优秀项目案例奖、人气奖三项市级奖项,在上海市高校中脱颖而出。

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程的长远意义。讲话指出,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目前研究生培养方案设有《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两门思政课程,限于学院实际情况师资均为外聘,研究生部需要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师遴选和考核反馈等方面进行全面把控,必须学习先进经验,练好内功。为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建设,研究生部在学院党委指导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调研,先后走访了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了解其思政课程建设与实践教学情况,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撰写了调研报告《学院思政课程的育人使命实现路径探讨》,从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组织形式、考试考核方式等环节提出提升学院思政课程教学质量,建立全员参与、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立体化育人格局。

合力育人推进“课程思政”

思想政治工作要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树立“所有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的理念,深挖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和德育功能,形成“思政课程”加“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研究生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与教研部合力推动教学创新和课程思政改革,从现有的综合素养课程(通识课)和专业课程中遴选部分开展课程思政试点,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融入案例教学与分析,在探讨学术问题时开展诚信教育、国情教育和财经伦理教育。2020年,学院正式启动研究生《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战略管理》三门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建设。

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关键在教师。学院教研部教师积极配合研究生部课程思政改革,主动发挥教学科研优势。据《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课程主讲教师宋德亮教授介绍,该课程在内容上设计了“三个结合”:一是与中央重大决策相结合,如结合反腐倡廉,分析经济领域犯罪案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二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诚信”既是会计职业道德的核心原则,也是党和国家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教育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会计人才培养的必修课;三是与“文化自信”相结合,通过课程学习,帮助学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锤炼职业道德。有学生谈及感想时表示:“在宋教授的课上,学到苏轼《范增论》中的‘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人必先疑也,而后谗入之’。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反腐败时,也多次引用这段文字。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说的是自己先有弱点才会被外物所侵害,作为会计职业人员,要想抵御外界纷繁诱惑,必须加强会计职业道德水平,筑牢纪律防线和诚信道德防线。”

《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是体现学院办学特色的重要核心课程之一。刘凤委教授、江百灵教授、余坚博士等组成的课程小组,对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教学,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实践。据余坚博士介绍,“不做假账”是该课程贯穿始终的逻辑主线。防止会计舞弊,帮助企业强化内部控制,为经营管理者和大中小股东提供会计专业服务,是会计职业的素养和操守。

这就要求会计处理方法必须客观、可靠、公允,学生通过学习财务会计知识,既要能够提升专业胜任水平,拥有客观上遵守法律法规和职业底线的能力,更要学习如何在理解和解读准则时做出正确的主观判断。在2019年的课堂上,江百灵通过航空业财务案例,扼要分析了现行租赁准则下的弊端,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准则背后的基本原理,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除了试点示范课程外,研究生授课教师也在不断探索其他课程的思政元素。谈及课程思政,赵春光教授表示,会计行业的改革发展,以及企业管理水平的升级迭代,与我国宏观经济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管理会计》课程的讲授中,赵春光将企业管理会计的最新发展情况,寓于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国家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宏观背景下考察,引导学生遵从历史唯物主义史观,从专业视角认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同时,本年度研究生部重点推进了小班化教学改革的落地,让6名青年教师参与研究生通识课和专业核心课的教学工作,通过以老带新、帮教帮学的“新老教师结对子”机制打造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为课程思政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引入新生力量。

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未来,研究生部将继续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强思政队伍建设,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