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刘勤:会计业正进入人机协同共生时代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02-05 14:25 浏览量: 2859

“会计”是记录微观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商业“语言”,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受到人工智能等技术影响的会计行业将向何处去?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勤近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时说,会计行业不会消失,而是正在进入人机协同共生的时代。

刘 勤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教授

会计作为一种经济活动

一定不会消失

总台央广记者:疫情倒逼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是过去一年里的突出特点,“智能财务”在业内的热度也随之一路走高,智能化、自动化趋势已经是势不可挡。曾经有媒体预测,会计是未来最容易被机器淘汰的职业。所以,会计这个行业是不是已经进入“消失”的倒计时了?

刘勤:这两年确实有一些国内外的榜单把会计列为最可能被人工智能等技术淘汰的职业之一。事实上,不仅是会计,当前很多行业或职业都在接受着新一轮数字化、智能化革命的洗礼。这些年我们看到,随着程控交换机、计算机排版、数字影院、自动驾驶汽车、ETC、自动支付、机器翻译和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的出现和成熟,很多传统的职业比如电话接线员、打字员、电影放映员、驾驶员、高速公路收费员、商店收银员、速记员和同声传译人员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因此,会计只是这些众多被技术影响的职业之一而已。个人认为,会计作为一种经济活动,一定不会消失,并且随着经济的发展,它的重要性愈发显现。但作为一种职业,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数量、结构以及相关的工作内容将会发生较大的改变。可以预料的是,基层会计人员数量将会逐步减少,大量的业务人员和财务机器人(程序)将会取代他们的部分工作。会计人员的工作核心,将从主要完成会计核算处理工作转向决策支持和管理控制工作,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从“账房先生”到“军师参谋”的转变。总之,不论历史如何演进、环境如何改变,会计作为提升信任水平、提高经济效率的制度安排,以及作为经济发展的独特算法和管控手段这一本质不会改变,因此会计一定不会消失。同时,智能财务也正在以不可阻挡之势向我们走来。我们相信,会计行业正在进入人机协同共生的时代。

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涌现,

新的会计法修订案值得期待

总台央广记者: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会计信息作支撑。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于会计行业来说,有哪些事情需要提前谋划?哪些风向需要把握?能不能给我们划划重点?

刘勤:从会计行业主管部门的角度来看,毫无疑问,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所确定的发展方向,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订和落实工作。可以预料,有关会计法规建设、会计标准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财会监督机制和会计服务市场建设等方面的*策和新举措应该会频繁出现。

例如,业界普遍认为,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的不断涌现对现行会计法的适用性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大家希望能对类似数字资产和数字货币计量、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中风险管理、电子会计档案管理的规范性和保密性等方面的问题能够进一步规范。相信这些都应该会在今年新的会计法修订案中出现。

从企业财会部门的角度来看,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将会对企业和财会人员自身的能力培养给予更大的关注,比如会加大对商业模式升级改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公司治理完善等方面的投入,以及加大财会人员数据分析能力、风险管理与控制能力、执业道德水平、持续学习和创新能力、沟通和协调能力的培养等。

从会计服务机构而言,相信会在加强诚信建设、提升执业质量、优化内部治理、培养高素质人才和解决低价竞争问题等方面有所作为。

2021年部分企业资金经营状况

得到进一步缓解

总台央广记者:疫情仍然面临一定不确定性,从一些机构的调研结果来看,部分企业尤其是小企业的现金流目前依然承受一定压力。对于2021年企业整体的资金状况和经营状况,您有什么预期?

刘勤: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国在极不寻常的年份获得了难得的正增长。值得期待的是,一方面,新冠疫苗的推出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将会在未来几个月逐渐显现,另一方面,中国政府推出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使中国经济逐渐摆脱对进出口的依赖,使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加显著。因此,大家对2021年的中国经济走势普遍看好,也相信困扰企业的资金短缺和经营不佳的状况会得到进一步缓解。

对具体企业的资金和经营状况的判断,可能要看这个企业所处的行业以及规模。由于2021年对经济的主要影响因素可能还是新冠肺炎疫情,因此住宿餐饮业、文化体育娱乐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的资金和经营情况还会存在一些不确定性。而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如果不出现供应链断链的问题,可能情况相对要好一点。此外,和大企业相比,小企业的资金缺口可能要大一些。

2021年企业的资金和经营状况还会与信贷和财税扶持政策有关。去年,信贷宽松、社保减免、税收优惠、扶持资金等政策,对缓解企业困境起到了显著的效果。个人判断,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2021年后期,信贷扩张可能会减慢,扶持政策可能会逐渐退出。因此,2021年全年经济增长可能会出现中间高、两头略低的态势。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