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载勤耕不辍,看今朝芳华正茂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庆祝建院20周年暨第四届校友日活动举行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0-11-24 14:12 浏览量: 4633

春华秋实,岁月如歌。11月21日,来自各地、各行各业的校友回到曾经勤奋苦读、孜孜不倦、藏修游息的蟠龙路200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一起庆祝母校二十周年,重温校园时光,共话美好情谊,欢度属于他们的节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第四届校友日。为满足更多无法到场的校友感受20周年校庆暨第四届校友日的热烈气氛,学院还设置了线上直播入口。

校友日活动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刘勤带领全体师生集体诵读SNAI精神后,校友们来到学院国际会议中心,参加第四届SNAI校友日庆祝大会。

庆祝大会分为“不忘初心”、“知识分享”以及“感恩回馈”三个环节,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卢文彬主持,他还宣读了发来贺信的机构名单。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过去20年中所有支持学院发展的各方朋友、所有校友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表示,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迎来了建院20周年,20年中学院在财政部的领导和社会各界以及八方校友们的大力支持下,走过了一个辉煌的历程。2020年也是非常难忘的一年,学院和所有单位一样,在积极支持整个社会抗疫的同时,也在尽最大的努力与疫情坚决斗争、谋划学院的复工复产。未来学院所要应对的挑战还有很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置身在新时代,要胸怀两个大局,一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学院需要在这两个大局的框架下谋划如何更快的建成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路径,所有的校友也要在两个大局的背景下思索、规划自己的职业人生,共同携手,不负韶华,为中国会计的未来,为中国社会和每个人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努力。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勤教授展示了学院2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他介绍,20年来学院应培养中国30万注册会计师,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奠基的事业而生,为履行各级领导和前辈赋予的历史责任和服务改革开放对人才需求而长。学院始终把党建作为重要的抓手,不断加强政治建设,统领高质量发展,强化思想教育,教育引领人才培养。学院坚持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理念,逐步形成高端培训与学位教育齐头并进、人才培养与智库建设相辅相成、服务国内与面向国际融合互动的多维事业格局。20年来,学院累计培养各类会计及财经管理人才61万人次,其中境外学员4.2万人次;培养各类研究生3700多人次;通过在线教育方式培训学员400多万人次。20年来,学院获得各类科研成果近千项,学院打造国际交流平台,举办亚洲评价周,服务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取得国内外各界的认可。学院的20年不仅是白手起家的20年,也是坚守不做假账和践行会计强国梦初心的20年。

汇付天下董事长周晔从数字化工具、数据资产、前沿技术、目标客群、连接方式和商业模式等各个方面介绍了传统产业数字化之路。他分享了对数字化的理解:从传统技能和经验中获取信息、提炼知识、重组内外部资源和链条,实现效率、体验和创新的快速提升。数字化可分为的三个阶段,首先是员工、客户、合作伙伴和产品、服务、数据实时在线共享;其次是企业能自主生产数据,具备全流程的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能力,并可运用至开发、运营、营销和管理的迭代;最终企业心智得到极大的开发,能够利用数据创造新的产品和商业模式。他表示,连接、在线、协同、匹配是数字化的关键字,当前各行各业正在数字化的道路上“迁徙”,“人人必须数字化,人人皆可数字化”将成为趋势。

EMBA校友、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东以“诚信文化的基石是信用”为主题展开交流,她将学院“不做假账”的校训作为开场,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述以及耳熟能详的事例,传达了“中华民族的道德底线和良知是不骗人、说实话;全人类的底线是不欺诈、尽可能不说假话”等大道至简、引人思考的道理。提到新时期诚信的意义,她认为走向民族复兴的大道,不仅仅需要高速公路、高铁、塑胶跑道,还需要有伴随助跑引领的正向精神轨道,在市场经济的滚滚红尘和涛涛白浪中自觉捍卫文明的底线。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评价上海:“上海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同其开放品格、开放优势、开放作为紧密相连。”在开放的前提下,“讲诚信,谈细节,守合同,重约定,不赖账”的契约精神也是上海城市的底色。

全国领军校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张少峰讲述了自己关于持久成长的三点感悟:自我工具化做对别人有用的人、培养钝感力做内心有坚持的人以及保持好奇心做世界的观察者。结合自己的相关经历,他感受到工具化体现了一代人深入骨髓的价值感,做个有用的人也代表了一代人的心声。提到自己对钝感力的理论,他表示钝感力是对困境的一种耐力,是厚着脸皮对抗外界的能力,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最后,他鼓励各位校友保持好奇心,格物致知,持续追问,探究事物的本原,直到达认知的边界,发现新的规律。

青浦企业家班校友、上海瀚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归丽华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工程师应当具备哪些素养,她认为工程师往往具备基本的专业背景、严谨的逻辑思维、化繁为简的能力、开阔的跨学科知识、选择和平衡能力以及独立思考判断能力,但工程师素养中最核心的是“对美的追求”。优秀的产品和商业模式需要通过设计、通过载体来展现的。美除了让人欣赏,还能带来收益,尽管工程师不是带来视觉美感的艺术家,但可以将对于美的理解融入产品设计中。最后,她提出美育教育要作为通识教育,贯穿始终,从小培养,同时企业也要关注提升员工的人文素养。

学院希望能为各届校友搭建一个终身学习的平台。经过多轮审核,首批四个“校友学习社”也在今天授牌,它们是:上海陆家嘴学习社、上海黄浦静安学习社、江苏苏州学习社以及山东济南学习社。

在校友捐赠环节中,各届校友热心向母校捐赠,以促进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EMBA、EMPAcc双项目校友侯顺祥、侯林向学院捐赠100万元,EMPAcc三期校友饶刚、金源向学院教育基金会捐赠了思睿奖学金。汇付天下董事长周晔赠与学院教室一间——汇付厅,为学院打造知识殿堂的过程中添砖加瓦。目前,学院教育基金会已陆续收到各届班级以及校友的爱心捐赠。

值得一提的是,下午学院诚信馆试展,全新的诚信馆展出内容涵盖古今中外,由序厅、诚载千年、信著四海、诚信中国、会计护航5个展厅组成。学院“初心之旅”诚信现场教学团队 6位讲师分版块介绍了对各展厅内容进行了介绍。展馆正式建成后,将成为诚信第一课教学、研究生思政课程、高级会计人员研学、社会公众公益课等重要平台,也是学院坚持弘扬“不做假账”校训,引领学员感知诚信力量,赋能学员践行会计人的初心和使命,创新开展具有厚重历史感、创新体验感的诚信现场教学课程的重要实践。

当天,还有EMPAcc项目二期、九期、十四期,EMBA项目六期、十一期等逾百位校友返校,组织班级毕业周年纪念活动。在活动中,校友们分享了在过去几年中工作、生活方面的变化、内心的感悟,以及他们对未来的期望。每个班还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捐钱捐物,支持学院今后的发展。

当天下午,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长三角的校友们也团聚在学院,共庆母校20岁生日,并举办了题为“领军和我”的主题分享活动。活动由全国高端会计人才企业类7期学员、陆金申华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总裁胡列类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晓红出席该活动并做了致辞。

白院长在致辞中以“对镕基同志‘不做假账’的一点理解”为题,发表了见解。白院长认为,不作假账,是一种人生态度,永远追求至善至瑧、知行合一,是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和谐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一以贯之的发展思想。总书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既有钢铁意志,又具侠骨柔肠,这是一个共产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是需要我们永远追求的崇高境界。作为财政部高端人才培养工程”的行业领军人物“,在各自的领域同样值得用一生追求这样的人生理想。不作假账,是一种超然的能力,是登高望远,保有战略思维,运筹帷幄;是庖丁解牛,把握规律、精准判断;是以中正进取,通达是非判断与价值判断,在娴熟专业判断之上的决策影响力。经济繁荣时也会有企业关门,经济危机也会有好企业诞生。这要考验的正是我们的能力。今年来中国成功应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成为全球少有的“安全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准确判断全球新冠疫情下“世界动荡变革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中华民族百年复兴梦想”,提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提出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说明了机遇与挑战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这也正是“超然能力”的体现。不作假账,是专业主义者悲天悯人的情怀,“专业主义”就是对“保持和发展专业胜任能力即是遵守职业道德”这一专门化职业理念、职业价值观和职业态度的认同,进而缩小专业判断与决策层、治理层乃至社会公众的期望差;知“实体”生死、晓“进退”常伦,行“义利”大道,担“职业”责任,秉承“独立、客观、公正”诚信人格,却不独天下利益而造福天下的人文观,是大写的会计人“能视终如始”“利家国社会”意志的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各行各业人才培养与发展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出了很多具体要求,需要我们高端人才提高站位,身体力行,学思践悟,践诺践行。

之后,全国高端会计人才企业类1期班长、上海紫江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秦正余校友深情回忆了企业类1期班十五年前入学时的激动和喜悦,以及在学院学习、研讨、生活的一幕幕场景。秦班长用“三个感谢、三个祝愿和三个牢记”,表达了对于财政部和学院培养的感恩,祝愿母校蒸蒸日上、再创辉煌,并代表同学们表示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好在行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为校争光。企业类1期潘翠英、3期黄勤、4期周海平、6期方国斌、9期王天平,以及注会类李劲松和学术类张川,分别上台演讲,分享了他们的学习心得、成长经历、人生感悟、生活智慧和专业灼见。分享活动中,不能来现场的同学们通过在线平台直播的方式参与,其中企业类4期李铮、企业类12期马莹、企业类13期李军涛、企业类13期胡广明也通过在线形式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学习体会,并对学院20岁生日遥送祝福。分享活动的最后环节,举行了已毕业学员和在训学员代表的圆桌讨论,企业类1期秦正余、2期刘正奇、5期邵光兴、7期葛巍、10期肖敏、12期包家龙、13期沈怀龙一起分享了学习经历,并期望有更多的机会能够为母校贡献一份力量。此次全国高端会计人才长三角学员返校活动,也吸引了在院学习的地方高端会计人才,来自上海、重庆、宁波、眉山等省市的部分学员到会场聆听,他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看到了差距,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为迎接校友返校,学院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和形式多样的精彩表演。“校园寻宝”活动中校友们结伴在校园里寻找往昔的青春足迹,发现隐藏的惊喜,感叹今朝的日新月异,洒下一串串欢声笑语,留下一张张靓丽剪影。钓鱼活动中校友们开饵、和饵、挂钩、施钓,个个神情专注。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渐入佳境,不少人接连中鱼,扬竿入护、提竿中鱼,动作一气呵成,收获满满。乒乓球比赛校友们各展风采,充分体现了积极进取的态度和蓬勃的精神面貌,巧妙的回球、犀利的扣球、默契的配合,不时赢得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切磋球技的同时增进了彼此的情谊。充满趣味的校园定向赛让校友们开启了尘封的记忆,打卡了学院的各处网红地标,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考验着参与者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对学院的熟悉程度。学院研究生会为师兄师姐们准备了“会人会友——草坪音乐会”,在青春的氛围和优雅的曲调中,校友们共同展望学院的崭新篇章。丰富多彩的活动映射出学院日新月异的变化发展,幸福的笑容留在校友们的脸上,竞先的脚步随时代不断向前。

在前几次创意市集的成功基础上,本次创意市集在产品方面进行了创新,推出了首批SNAI文创产品,将SNAI精神和地标融入其中,制作了精美的文创福袋;另外,创意市集特别设置了扶贫摊位销售财政部定点扶贫县平江特色农产品,用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东昌汽车、上汽R汽车、金枫酒业、长岛东村澜泰海产品、馨亭家居、猫饭养生堂、绿荷缘、福腾宝、韦禾科技、蓝湾医学、霓美术馆、鑫榕投资、诺亚智能、领阅财经书店等多家校友公司参与了市集。

夜幕降临后,第四届校友晚会给一天精彩分纷呈书写了华美的终章。晚会分为“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春华秋实”和“逐未来,任重道远”三个篇章。卢文彬副院长的致辞满怀激情;全日制研究生的舞蹈青春洋溢;EMBA校友的朗诵情真意切;留学生代表的舞蹈满富异域风情;EMPAcc校友的一曲《一生所爱》深情悠扬;学院工会舞蹈兴趣组的《无价之姐》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最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工的诗朗诵《逐梦未来——SNAI,生日快乐》咏出了对学院真挚的热爱。在《难忘今宵》的歌声中,第四届校友日活动完美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汇付天下”独家冠名赞助。

20年风雨育人,换得桃李满天下;20年诚信浇灌,赢得华夏尽芬芳。校友们虽已离开母校多年,但对同窗的记忆依旧清晰,对母校的眷恋日益深切,对SNAI精神始终牢记。正如李院长说的,面对挑战勇于面对,我们必然变得更加坚强;面对挑战妥善应对,我们必然获得更快的成长。未来的道路上充满机遇和挑战,但每一个SNAI人心中都有一团只争朝夕、追求卓越的火焰,相信学院未来的20年一定会更加的精彩。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