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李扣庆:我们搭建好了一个面向亚洲的绩效评价交流平台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0-09-21 11:21 浏览量: 4595

作为推动绩效评价领域国际交流和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本次“亚洲评价周”活动与往年相比,参与人数更多了、覆盖面更广了,讨论的议题更贴近实际、内容更加丰富。“可以说,我们搭建好了一个面向亚洲的绩效评价交流平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扣庆说。

2016年,中国财政部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发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和亚洲开发银行独立评价局联合承办了“亚洲评价周”系列年度活动。“活动创办之初,我们希望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原有上海国际发展评价培训项目(SHIPDET)十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迭代推进,搭建一个面向亚洲地区的绩效评价交流平台。5年下来,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的目标达成了。”李扣庆表示,不仅如此,这个活动还成为中方主导的、以亚洲地区相关机构参与为主的、全球性的交流平台,成为推动绩效管理“中国经验”走出去的重要窗口,使国际社会了解到,中国政府对于结果导向管理、绩效管理高度重视,采取了诸多举措,取得了诸多成就。尤其在这个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面对资源紧缺的现实问题,亚洲评价周活动的举办更显必要。李扣庆指出,“亚洲评价周”活动作为推动绩效评价领域国际交流和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肩负着双重使命。

第一个使命是通过介绍和宣传我国在预算绩效管理领域的做法和取得成效,更好地分享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帮助他们推进本国的评价工作。第二个使命是学习国外绩效评价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加快将外国经验“引进来”。例如,通过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提升数据收集效率,提高评价工作水平等。此外,这个平台还增进了各方对于绩效评价领域热点问题的理解,推动达成了一些共识。例如,需要持续加强区域内各国乃至世界各国在评价领域的沟通和合作;高质量的评价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评价的价值高度依赖于评价结论的客观公正性及其应用等。李扣庆表示,下一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将在财政部相关司局的支持与指导下,更好地与亚洲开发银行展开合作,整合资源持续提升“亚洲评价周”活动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挖掘和放大其在促进区域交流、推动区域合作、增强评价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效用。一方面,适度突出“亚洲评价周”活动的引领作用,探索评价领域交流和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另一方面,在“做实”活动成果方面狠下功夫,计划在亚洲乃至全球范围内启动优秀论文的征集工作,展示绩效评价领域的理论和实践进展。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20年9月19日“绩效新时代”专刊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