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致辞|“新冠”防控带给我们的领悟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0-07-01 19:16 浏览量: 3170

各位毕业生,各位老师,各位校友,大家好:

又到了毕业季,我们在这里举行2020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对134位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获得硕士学位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同时也借此机会对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在过去的两年中,作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一道亮丽的风景为学院延续我们的文脉,争取各种各样的荣誉。要特别感谢学院的教授和担负各类管理职责的老师们,他们在大家的成长中付出了巨大的心血。要感谢所有研究生的亲人和家属,感谢始终关注学院研究生培养的校友们,正是由于有来自各方面的关爱,大家才能在这个校园里顺利成长。

今天的毕业典礼是在一个特殊时代举行的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根据昨天下午的数据,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已经超过1000万,死亡人数接近50万。在大家毕业的这一年,我们所遭遇的这样一场巨大的全球性灾难给我们所带来的影响是广泛、全面而又深远的。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春季会议上的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把世界搞得面目全非,造成了灾难性的生命损失,扰乱了我们的社会和经济秩序。正如我们的《世界经济展望》所示,我们预测全球经济将陷入“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在过去差不多半年的时间中,全世界都在应对疫情,我想我们在此时此刻应该去思考一下,疫情防控到底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感悟?因为疫情,我们在这半年中密集地见证历史。基于情境的差异和视角差异,人们对同一个事物的解读往往是不一样的,这种不同有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们的解读必须要尽可能基于完整的客观事实。基于我所了解到的事实,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些感悟,供各位毕业生参考。

首先,生命特别可贵。在疫情面前,不管是被感染的病人还是他们的家属,又或者是天天通过各类媒体目睹疫情肆虐的社会公众,我们都能切实感受到生命的可贵,它让我们领悟到我们未来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情况,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挫折和挑战,我们都要珍惜生命,这既包括我们自己的生命,也包括他人的生命。

第二,担当特别可敬。在这场危机应对中我们见证了各式各样的人物,看到了人生百态。面对疫情,最让我们可敬可佩的无疑是那些勇敢逆行、担当社会大义的人。最近南方洪水又开始肆虐,这让我想起1998年特大洪水灾害,当年的洪涝灾害几乎覆盖了整个长江流域,也带来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在决堤面前我们年轻的解放军战士冒着巨大的危险义无反顾地抱着沙袋跳到洪水中。在这次疫情应对中,我们又看到了像“九八抗洪”救灾中勇敢的年轻战士一样的英雄,我们的医务工作者、警察、社区工作者及其他很多默默付出的人,面对疫情,他们勇敢地逆行,勇敢地担当,毫无疑问这些人是最可爱的人。值得中国社会感到欣慰的是,在这些勇于担当的最可爱的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我们的年轻人。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支援湖北前线的人员中,“90后”、“00后”一共有12000人,占到总人数的1/3,除了这些年轻人外,还有大量的年轻人包括在座的一些同学,身体力行地去担任志愿者,这些人用勇气和智慧谱写了一首非常美好的青春之歌,也让中国社会更多的看到未来的希望。

第三,政党之间、政府之间是有差异的。我平时喜欢看的英语的节目是英国议会的辩论和美国议会的质询,这对提升英语听力特别有帮助。但我很多时候又不喜欢那些辩论和质询的风格,一是我总觉得他们太过直白,喜欢“痛打落水狗”,得理不饶人;二是我觉得他们往往为反对而反对,不得理也不饶人。我们不否认西方体制的某些长处,但当整个社会都面临着被病毒涂炭的巨大风险时,为党派利益之争、为个人利益之争而牺牲百姓利益,这个体制就有着明显的可悲之处。客观地讲,我们国家的体制也并非完美无缺,肯定还有进步空间,但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的优势在疫情应对面前彰显得淋漓尽致。无论是学院教师出国交流学习时的感受,还是学院留学生对中国社会的评价,我们感受到疫情在全球爆发之际,呆在中国、做一个中国人的幸福。这份幸福不是因为中国特别富有,不是因为中国的医疗体系特别健全,而是因为有一个十分关心人民生命安全的党和政府。

第四,人类必须要敬畏自然。与几千年前、几百年前、与中世纪欧洲应对黑死病时的科学技术水平相比,今天我们的科学技术已经非常发达,但在博大浩瀚的宇宙面前,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所掌握的科学技术,我们对自然包括对自己生命的认知还远远不够。大自然的力量是神秘的,同时也是巨大的,即便将来我们的科学技术更加发达,我们也仍旧必须要敬畏自然,尊重自然规律,尽我们所能加快推进科学技术的进步。

第五,团结就是力量。兄弟齐心,其利断金。面对巨大挑战,任何个体的力量都是单薄的,在全球化时代,面对传染性疾病,独善其身往往无济于事。在共同的灾难面前,在扫好门前雪的同时,必须要兼济天下,相互合作,共克时艰。中国的成功抗疫是一个正面案例,部分国家的抗疫不力则是典型的负面教材。疫情告诉我们,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合则两利,斗则俱损。

第六,社会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无论是疫情的爆发还是疫情应对过程中病毒的不断变异;无论是社会正在发生的技术变革还是政治生态的持续变化,都说明了这一点。不确定性将是未来一段时间里我们的生活当中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新常态。不确定性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机会,但是我想我们要能够把握机会,首先我们必须要能够应对挑战。我们只有具备了应对挑战的能力,才能够收获机会给我们带来的收益。在未来的人生中,我们到底能够拥抱不确定性带来的哪一面,取决于我们拥有怎么样的思维模式,取决于我们做了什么样的心态和能力上的准备。

各位同学,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你们有了更强壮的翅膀,可以抗击更大的风雨,可以飞到更远的远方。过去的半年中,大家少了很多与老师坐而论道的机会,但是你们在毕业之年集体学习了新冠疫情这个极为奇特的案例,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样有不少的感悟。我想在你们打点行装离开母校,开启你们人生新征程的时候,深切地感悟疫情带来的启迪,将会受益良多。我们有了更强的能力,意味着我们要有更多的担当;我们面对更复杂的情形,意味着我们要有更清醒、更智慧的大脑。复杂世界的应对需要我们持续强化自身的能力建设,需要我们把毕业作为新的学习征程的起点。作为财务人,我们面对着一个更加复杂的世界,我们想要飞得更远,飞得更高,就更要牢记并且践行总理题写的校训。

同学们,过去几个月疫情的防控要求下大家保持社交的距离,美丽的校园里少了你们充满青春活力的身影,但是我坚定地相信,灾难总会过去,风雨过后将会出现更加绚丽的彩虹。今天大家以毕业生的身份离开校园,但我希望将来不管什么时候,你们以校友的身份回到母校的时候,都还是老师们眼中那个可爱的少年。母校今年二十岁了,母校的老师们将在所有校友的支持下努力地建设好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这个大家共同的家园。我向大家承诺,在长三角的中心,在美丽的蟠龙路200号,将会一直有精彩的课堂,有温暖的问候,有热情的拥抱在等候你们。

最后,我想把写给第一届全日制研究生的一句话,送给我们2020届的毕业生们,“博学明德,拥抱未来”。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祝愿大家平安快乐,谢谢大家!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