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让会计拥抱未来(含视频、PPT)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0-06-28 19:26 浏览量: 8825

6月20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用友、元年科技、中兴新云、金蝶集团、浪潮集团联合主办的“信息技术赋能会计融合创新”高峰论坛暨2020年影响中国会计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结果发布会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揭晓了2020影响中国会计从业人员的十大IT信息技术的评选结果,并邀请各界嘉宾对入选的十项当前影响的信息技术和五项潜在影响的信息技术进行深入解读。

移动支付在本次评选中排名第八。对此,财政部会计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委员金源和中国宝武集团华宝资管公司董事、副总裁、华宝租赁董事范松林分别进行了分享解读。

移动支付及发展

回顾支付的发展历史和演变历程,支付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银行卡基础设施建设阶段(1993-2002年),1993年中国开始启动金卡工程,主要实现银行卡互联互通,全国和所有银行间实现银行卡互联互通,中国的支付行业基础设施逐步建立。2002年中国银联在上海成立,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家卡组织和交换中心。之后进入第二个阶段线上支付阶段(2002-2011年),2000年以后互联网在全球兴起,支付迎来了非常迅速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2011年在全国颁发第一批支付牌照,互联网行业定制化解决方案得到极大应用。第三阶段是移动支付阶段(2011-2020年),快捷支付出现,极大提升移动端支付的便利性,移动支付端并逐步成为主流。二维码的应用改变线下支付,电子钱包加速取代银行卡和现金。

移动支付,是允许用户使用其移动终端对所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服务方式。移动支付将终端设备、互联网、应用提供商以及金融机构相融合,为用户提供货币支付、缴费等金融业务,主要分为近场支付和远程支付两种,移动支付在目前生活中得到极大的应用。这几年来,一方面随着网络基础设施、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另一方面在国家日益规范的监管下,移动支付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据艾瑞咨询和Forrester Research两家咨询公司分别针对中美两国移动支付市场的研究报告数据,中国移动支付2016年的规模大约为美国同期的50倍。

具体应用角度而言,移动支付赋能各个行业和日常生活。移动支付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满足商户在支付、账户、钱包、营销、运营、金融科技、金融增值服务等全方位业务需求。移动支付以支付为入口,叠加增值服务,结合场景助力企业数字化。

移动支付对会计的影响

对于会计而言,移动支付对于会计日常工作的挑战包括:第一,移动支付与传统现金或银行端支付存在较大差异,账务处理方法也需要更新,同时新老支付方式增加了核算工作的复杂性。第二,移动支付增加了资金安全性,以及内部控制风险的挑战。移动支付融入企业整个业务流程中,对于企业原有的内部控制流程也会带来挑战,需要根据新型支付方式进行相应调整。第三,移动支付增加了财务对账难度、资金管理的挑战。对于技术以及标准方面的挑战包括:一是专业知识储备的挑战,移动支付时代财务人才需要对新技术进行学习,了解其对财务工作及规则的更新迭代的影响。二是对整个企业技术支撑环境带来挑战,企业需要具备技术能力进行新支付方式的结算、以及账务安全管理的支持,同时也考验企业的数据治理、数据安全管理能力。移动支付时代对于企业整个技术环境会带来极大要求,包括大量移动支付在云端实现的,对于企业云计算能力或者云端部署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三是数据治理和安全性挑战。业财一体化背景下,移动支付融合在业务中,带来大量数据生存以及数据安全性和数据治理的问题,需要建立新的数字支付标准体系以及安全标准体系。

移动支付时代下,对于财务人员有挑战也有更大的机遇。移动支付使财务收款流程得到极大精简,极大提高财务处理的效率。其次提升财务收款工作准确度,减少差错率,并增加纠错机会。另外移动支付支付成本较低、使用方便,节约了人力成本和财务管理成本。最后移动支付可业务系统的信息化程度提高,有利于推进财务信息化及企业信息化升级,提升业财一体化的能力。

移动支付在会计上的应用

移动支付并不是一个产品,实际上移动支付是贯穿于整个财务流程中的一项技术。移送支付在财务中的典型应用场景涉及:在资金管理方面,移动支付可以通过多样化的收款功能,提供实时在线的企业资金流管理。在授信管理上,提供基于交易数据的授信服务。在理财管理上,对接货币基金,为企业提供余额理财。

除了依托资金流的全量数据支撑,移动支付在核算方面融合对账服务以及分账功能,还赋能财务管理。移动支付的应用在分账结算、资金时效性及产业链融资等领域为企业降本增效,使企业资金流实时在线,优化运营效率和管理成本,同时加速产业链资金周转,优化产业链融资效率和成本。移动支付贯穿企业财务管理的全流程,助力企业财务管理的数字化及智能化。

移动支付在数据赋能上的应用也具有重要价值,通过移动支付沉淀和产生了大量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有利于企业进行数据挖掘以支持决策实现业财融合。移动支付使得企业可以获取不同类型的数据,这些数据形成企业的数据资产,除了财务数据,更需要打通业务数据,赋能数据,通过挖掘这些数据资产的价值,为决策提供支持,发掘新的商业机会。

支付的未来及对会计人的建议

未来,包括二维码支付、聚合支付以及即将到来的刷脸支付、闻声支付等各个层面的数字支付标准化建设将持续深入推进,促进行业向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今年1月13日,中国银联联合多家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正式推出了银联标准二维码产品,开启了二维码支付互联互通时代。

支付未来的发展,需要密切关注生物鉴权技术的发展以及数字货币。生物鉴权为数字支付提供“天然密码”,能够解决支付场景端“身份验真”或者“活体唯一识别”的问题,给支付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数字货币方面,2019年Facebook发布Libra白皮书;2020年,中国央行推出中国官方数字货币,数字货币的推出,将加速数字化支付的普及和应用,使得支付和日常生活更加密不可分。

移动支付与会计人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会计从业人员需要与时俱进,保持好奇心,拥抱未来,拥抱新科技。未来财务和技术越来越密不可分,技术将持续驱动财务发展。所以财务人员需要保持学习的心态,不断夯实自身的业务能力和应变能力,思考改进空间,借助移动支付等新技术,优化会计核算流程、提升财务管理效率,实现财务的数字化转型。

(上述内容为根据速记稿采写,未经嘉宾审核)

在线专家解读

范松林

华宝资产管理公司董事、副总裁

华宝租赁公司董事

专家解读:

移动支付是指用户使用手机等移动终端,对所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支付方式。移动支付的技术特点,替代纸币虚拟化、银行服务移动化、理财工具贴身化、虚拟货币国际化。移动支付的优点:便捷性、安全性、环保性、实时性。支付方式的改变使得无现金化,可以提高交易效率、降低现金管理成本、减少现金管理风险。移动支付对会计由较大的影响,出纳、收银员等岗位逐步被替代。移动支付促使财务由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

扫码获取报告电子版

编辑:王冠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