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助力脱贫——我院对口支援湖南省平江县财政财务干部培训班顺利举办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9-08-21 08:46 浏览量: 2061

8月20日,由湖南省平江县人民政府和我院联合举办的“2019年平江县财政财务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刘勤,平江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财政部驻平江县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杨宇及平江县财政局的相关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做了重要讲话。

平江县隶属于湖南省岳阳市,作为革命老区,平江长期以来经济欠发达,贫困人口较多。平江县于198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财政部对口的两个定点扶贫县之一。近年来,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新决策和新部署,财政部刘昆部长、程丽华副部长均亲自率队赴平江开展调研并指导平江县的扶贫攻坚工作。至2019年3月,平江县各界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奋斗,成功通过实地检查和第三方实地评估,摘掉了32年的贫困县帽子。

在开班仪式上,刘勤副院长就本次培训班的背景和意义向学员们做了详尽的介绍。他提到,近年来,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关于新时代扶贫开发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扶贫工作的新要求,立足学院教育培训的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重点以智力帮扶助力精准扶贫。一方面,院党委通过党委会、院务扩大会等形式,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及时传达财政部党组对扶贫工作最新要求,发挥学院教育培训优势,统筹谋划扶贫工作。另一方面,学院各级领导深入调研,为精准扶贫工作打好基础。近年来,院领导多次带队开展“领军西部行”,深入云南、四川、新疆等地,了解西部贫困地区发展状况。今年5月5日至5月6日,财政部会计司高一斌司长、学院李扣庆院长亲自带队,并组建联合工作组,赴平江县进行扶贫调研,在进行物资帮扶、现场捐助的同时,深入了解脱贫进展,谋划持续帮扶。

刘勤副院长在讲话中还提到,在前期的扶贫调研过程中,针对平江县的财政管理工作和会计管理工作中的短板和问题:如“专业从业人员数量不足、素质参差不齐、专业技能薄弱”、“培训资源有限,财政干部和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亟待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不高,资金管理效能提升难”,我院充分发挥在财会领域的培训优势,为平江县财政财务干部精心设计了本次系列培训课程,希望全体学员对照先进经验,寻找差距,提升个人工作水平,从而更好的为平江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杨宇副县长代表平江县政府和财政部驻平江县扶贫工作队,对我院免费为平江县财政财务干部提供的这次学习机会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提出,平江县虽然已经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但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这次培训涉及的“财税改革与扶贫工作”、“全面绩效管理与绩效评价”、“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化解”、“基层财政内控风险防范”等课程,对当前的财政工作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希望所有学员珍惜学习机会,掌握学习内容,将培训所学所想运用到工作中,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于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当前,平江县已经成功的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未来的持续发展需要大量的人才储备和知识储备作为支撑。学院将在建设财经特色智库的过程中,更好的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更好的服务平江的扶贫攻坚工作。在未来几年,学院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不遗余力的支持平江县财政管理人才和财务会计人才的队伍建设,帮助他们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持续助力平江脱贫攻坚。

撰 稿|徐岳

编辑|蔡秋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