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校友专访 | 快递圈里的冯谖式人物——徐勇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9-08-17 00:00 浏览量: 3420

MBA中国网讯】战国时,孟尝君有难,冯谖挺身而出,以战略家的眼光,巩固了孟尝君的地位。在快递圈里,亦有一位冯谖式人物——徐勇。

2006年《邮政法》修订稿到了第七稿,仍保留了“信件和其他具有信件性质物品的寄递业务由邮政企业专营”。这被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快递工作委员会原秘书长刘建新称谓“决定民营快递企业生死存亡的条款”。国务院法制办已经签过字,准备递到总理那里,似乎大局将定。民营快递企业如坐针毡,很多人都绝望了,认为“这下完蛋了”。

这年春节一过,上海7家快递公司的10位老总组成的赴京请愿团里,已卸任天天快递总裁的徐勇有了新定位,他被众多民营快递公司聘为联合顾问,负责向政府有关部门起草请愿书,牵头出面与政府有关领导见面,对接媒体并接受媒体采访,表达民营快递企业诉求,坚持快递服务是正当合法经营。

徐勇

EMBA16期学员

蜂网投资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徐勇曾去美国联邦快递学习,了解美国邮政如何监管快递。他坚信中国已加入WTO,对快递的监管必须与国际接轨。他和刘建新找到任玉玲等3位国务院参事,想尽办法向总理反映情况。在跟相关部门沟通交涉时,徐勇声音洪亮,逻辑缜密,说话也不客气,他提出一个观点:“外国人在中国可以经营国际信件,为什么我们中国人不能经营国内的商务文件?”国务院参事们认为,这是自己歧视自己,垄断市场的行为,要打造民族快递产业。

徐勇像冯谖一样,“舍得一身剐”,有勇有谋,敢于为民营快递争取地位而奔走呼告。徐勇当时一心想为快递正名,并没有多想。他认为做快递吃了很多苦,挣一点辛苦钱,却要被查被罚,很不公平。至于当时为什么那么敢说话,他说,背后关系到十多万民营快递企业弟兄的饭碗。至今,徐勇还记得,当时几个民营快递的负责人承诺,如果徐勇被抓了,他们就去给他送饭,甚至照顾好他的家人。

2009年,新修订的《邮政法》颁布实施,快递如愿以偿地被纳入其中。在徐勇们艰辛的努力下,快递业的历史被改写,快递业迎来了拐点,繁荣发展的春天很快就要到来。

在2007年,徐勇开始转行做咨询,为四大国际快递和几家民营快递出谋划策,而他敢于说话不留情面的风格保持至今。“谁先涨价谁先死,谁不涨价谁等死。”面对国内快递企业的同质化竞争,怒其不争的徐勇批评起来照样不客气。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句话成为不少快递企业生存状况的真实写照。“没有加盟模式就没有中国快递的今天,但未来的路不能这么走了!”对于民营快递加盟模式存在的问题,徐勇也直言不讳,要从过去的拼人力转变为拼技术。

如今,除了做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又多了一个头衔:蜂网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这家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共同出资组建的公司,致力于推动智慧快递、物联网和“云计算”快递业的应用。

徐勇说:“对于民营快递,我没拿它钱时,都没有说它不好,还是肯定它;现在我虽然拿着它的投资了,有了问题我照样说它。”

“如何理顺快递与电商之间的关系?不为员工缴纳社保是不是不公平竞争?......”在2018年10月中国邮政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徐勇连珠炮般抛出25个问题。

一如既往地犀利,一如既往地直击要害。

转载自:《无处不在——快递改变中国》

上国会-凯瑞|金融财务EMBA项目

中美合作——财政部直属高端财金人才培养基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全美30强商学院凯瑞商学院,联手打造精通金融与财务、熟谙服务管理创新、引领现代企业发展的领军人才。

专业聚焦——课程聚焦金融财务和服务管理,涵盖公司治理、资本市场运作、价值链创新和客户价值创造等五大模块;

讲师荟萃——来自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华盛顿大学等院校的资深华人教授,中文授课,他们既有研究深度又熟悉中国经济、金融体系和变革管理;

全球排名——连续多年跻身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百强榜单25强;

精英校友——45%以上来自金融行业,包括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70%以上来自各单位核心决策层;

权威证书——成绩合格,将获得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认可)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财务总监(CFO)资格培训证书;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