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TechMark管理实战模拟》课程学习感悟 ——兼谈战略重要性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9-08-08 00:00 浏览量: 6599

MBAChina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无论你是谁,在哪里,处于哪一个人生阶段、所处哪一个行业、处于什么位置,皆有必要有意识地、专门地并有战略的培养战略思维。

2019年7月4日半夏生,笔者怀揣着一颗“少年心”,背着“双肩包”,从“修罗场”回到“象牙塔”,与来自不同行业的精英同学们相聚在传说中美丽的上国会校园。校园位于上海西郊,毗邻“宇宙中心”虹桥商务区。校园内无论是楼房建筑还是园林绿化,无不透露出精致与和谐之美,令人欢喜,不负传说。当日下午我们匆匆完成SNAI-ASU合作EMBA十七期新生入学报到之后,当晚便迎来了开学第一课“跑步的重要性&如何跑步”。上海体育学院高级教练唐宝军老师在生动传授科学健身方法的同时,也让大多数同学深刻体会到了脂肪燃烧所带来的“腰酸背疼”。

次日上午9时,在上国会第三教学楼3楼马蹄形教室6开始了我们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课——《TechMark管理实战模拟》,正式开启了为期三天的 “烧脑&虐心”之旅。对于专职律师的我来说,过去十余年专注于建设工程与房地产领域法律服务所形成的“法律思维”已经根深蒂固,似乎天然与“商业思维”“不和”,所以该商业思维课程对我来讲,更多的是“虐心”而并非“烧脑”。所以,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我们木星一组积极“烧脑”的同学们,因为,除了老师精彩的授课部分,在“暗中观察”你们燃烧大脑的过程也是我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我们木星一组的第六期成绩并非最优,但这些并不能妨碍我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形成一定感悟与大家分享。正如授课老师所言,“TechMark世界不言输赢,失败也是一种学习,甚至会让我们学到更多!”因此,本文是笔者搬来的一块“砖”,希望能引出更多的“玉”,期待和大家进行更多、更深入的交流,希冀并肩进步的同时升华同窗革命友谊——“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

一、关于《TechMark管理实战模拟》课程

TechMark是由美国百森商学院(BABSON COLLEGE)的资深教授Robert Eng先生设计开发的一套基于计算机的管理模拟课程。《TechMark管理实战模拟》课程系列已经成为国内二十所著名商学院EMBA的指定教学科目,主要针对企业中高层经理人设计,涉及产品研发、生产、营销、财务、运营等各个职能部门(缺席了法律部门),覆盖了从如何分析商业环境、如何创造商机、运用财务杠杆、团队合作、战略决策等大量管理知识要点,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帮助学员提高全面管理能力。

二、《TechMark管理实战模拟》课程学习回顾

学校有幸邀请到TechMark中国总部的陈桦老师为我们讲授《TechMark管理实战模拟》课程。陈桦老师标准的普通话,清晰的思路与深入浅出的讲解,令我们印象深刻。

陈桦

我们学习的《TechMark管理实战模拟》课程是围绕着雷墨磁三个系列产品,由五家公司在三个经济发展状况各异的市场(分别位于木星的尤菲亚、纳达卡与尼赫鲁)上相互竞争而展开,是一个模拟现代化商战关于公司决策层面的实操演习。课程要求我们根据给定的条件与限制作出决策,而无需考虑执行。因此,笔者认为针对给定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并制定正确的战略与决策,才是该课程的学习目标。

陈桦老师亲自扮演五家公司的董事会或投资方,将全班同学分成五个小组分别代表五家公司的决策层,由小组成员自行协商决定担任CEO、生产总监、营销总监、研发总监、财务总监等职位的具体人选,并分六个财务季度完成研发、生产与销售等各项决策。课程最终要求,每家公司在做出第六期决策后的经营状况需严格满足五项财务目标。

三、《TechMark管理实战模拟》课程学习总结

一开始,个人认为该课程提供给大家的信息较为零散,数据众多,且相互间逻辑关系不甚明显,我猜想这或许是为增强案例的真实感而有意为之,大概旨在锻炼大家对市场上有效数据的鉴别和收集能力吧。为了避免团队作出错误决策,我们首先需要完成以下几方面的数据归纳与分析,再制定相应的战略,最后填写书面决策报告并提交。

1、产品研发数据

因为课程假定只要研发费用投入金额到位便能研发成功,所以产品研发数据的处理需要聚焦两点:一是针对目标市场的理想值来确定拟生产产品的技术参数,二是依此确定研发费用的投入金额。

我们木星一组在一期决策环节中正是由于研发费用投入不足,导致一款产品研发失败。可想而知,产品研发失败后果的严重性是不言而喻的,意味着该产品没有然后。接下来,我们痛定思痛,通过反复对比历史数据发现了产品技术指标的变化规律,并据此大胆预测了下一期的指标变化值,最后通过加权平均法估算出相应的研发费用,确保了后续每期产品研发的成功。

2、产品下期生产地点的选择

因为在第一个财季,所有产品都设定在尤菲亚生产,然后将会自动按照已经设定的各项参数运往目标市场销售。所以,第一期决策只允许填写产品参数和下期生产地点。需要注意的是,课程设定了产品独家生产权,即每一个产品在每一个财季只允许在一个国家生产,但可以运到其他国家销售,同时需要考虑运费成本。

产品下期生产地点的选择同样是基于清晰的市场战略定位,需要综合考虑每个产品在每个国家的生产成本与销量,以及自己公司和竞争对手公司的市场份额与价格等各种因素,需要结合清晰的市场战略来考量。

3、产品定价数据

课程给定了两种价格影响因素:一是基本的价格与需求理论,即低价可以扩大销量、高价则降低销量;二是市场对价格变动的反应时间。因为价格是直接影响市场份额的重要因素,所以产品定价需要结合战略目标、市场数据等进行综合分析。因此,市场战略对产品定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甚至是决定性因素。换言之,产品定价是为战略目标所服务的。

4、产品产量数据

我们木星一组碰到几次市场销量低于订货量的情形,原因是产量没有跟上市场的需求,也就是说决策时没有准确计算出本公司生产的该产品在目标市场上的需求量。因此,产品产量的确定不能脱离市场需求量的计算或预测。市场需求量是一个动态发展变化的过程,需要结合各种数据进行综合判断,应当说是市场战略层面下的最主要的决策数据之一,直接决定了市场战略目标是否能够真正实现。

5、其他影响经营决策的相关数据

如账期,库存费用,短期资金收益率,销售人员及广告费用等等,亦不应忽视。根据课程介绍,以上数据均会对每一期决策的结果构成影响,所以在决策时需要以清晰的市场战略为方向统筹考虑。

四、《TechMark管理实战模拟》课程学习感悟

首先,《TechMark管理实战模拟》课程虽说是一场仿真商战演习,但我感觉更像是商业思维的模拟训练(因其侧重于商业决策),类似于方法论。该课程学习下来,我的感悟颇多,诸如团队分工协作的重要性、数据精准分析的重要性等,这些重要的感悟已被历届学员多次分享,所以我无意重复。

其次,作为一名律师,我的职业敏感提醒我,虽然该课程在角色的设定上非常全面,但唯独缺席了法务或风控部门,少了法律分析的要素。粗略来看,笔者认为本案例中至少涉及了以下两方面专业法律问题。

01、倾销

在本次模拟商战中,我们木星一组以及其他各组均不同程度使用了倾销的方式抢占市场。很遗憾,在地球上倾销产品将被视为一种不正当的竞争手段,为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所禁止,因此反倾销也成为各国保护本国市场,扶持本国企业强有力的借口和理由。

在我国,对于低于成本价格的倾销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同样是禁止的,并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对于情节严重的,甚至需要吊销营业执照。[ii]此外,《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对低于成本价格的倾销行为的处罚还进行了补充规定[iii]。

02、股票回购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原则上公司不得收购本公司股份,只有在符合法定条件的前提下才允许收购自己公司的股份。[iv]此外,《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还详细规定了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相关条件。

本质上,市场经济其实就是法治经济。既然真实的商业活动不能脱离法律的规范,那么在模拟的商业世界中,法律不可忽视,律师也不应缺席。

最后,贯穿《TechMark管理实战模拟》课程的学习过程,我最深的感悟便是,战略是无处不在而且至关重要的。在这两天的脑力激荡中,我总能感受到战略的重要性,并常常驻足思考如何能形成正确的战略。很难想象,在课程中若没有一个相对清晰的市场战略,我们将如何面对与处理如此纷繁复杂的市场数据,又将如何选择正确的产品研发方向,并将产品成功投放市场,抢占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突破、赢得更高的销量与利润。

鉴于战略的重要性,笔者认为有必要另行在下文中专门针对战略进行论述。

五、关于战略的重要性

何为战略

百度百科回答,战略(Strategy)一词最早是军事方面的概念。在西方,“Strategy”一词源于希腊语“Strategos”,意为军事将领、地方行政长官。后来演变成军事术语,指军事将领指挥军队作战的谋略。在中国,战略一词历史久远,“战”指战争,“略”指“谋略”及“施诈”。春秋时期孙武的《孙子兵法》被认为是中国最早对战略进行全局筹划的著作。

知乎上关于战略的定义很精彩,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某考研党,天天4点起床,背英语单词看政治看专业课上培训班,坚持锻炼,每天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十几个小时,每天就睡5个小时。这个叫做战术上的勤奋。然后你问这个考研党,你为啥要考研呀,考上研之后打算怎么做呀?然后考研学霸微微一笑,说:我也不知道为啥考研,我妈让我考的,考上研之后我也不知道干嘛,大概考博吧。这个叫做战略的懒惰和缺失。

在我看来,战略是一个明显区别于具体战术及谋略的概念,应为前二者的上位概念,即应是指从全局考虑谋划实现全局目标的整体规划。

为什么说战略重要

在生活中时常会有人说,选择更重要。为什么说选择更重要,这大概就是做正确的事与正确地做事之间的辩证关系。笔者认为该语境中的选择同决策或决定,而正确的决策或决定源自正确的战略。如果战略本身错误,那么据此错误战略所做出的选择,想必也难以正确。

(1)通过该课程的学习,笔者较为直观、深刻地认识到战略在商业世界里的重要性。战略其实就是方向,决定着你是进是退、往左往右,没有正确的战略就无法确保方向的正确,那么基本上就是“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追逐雷和闪电的力量”,结果就只能交给运气、交给“上帝”来决定了。

(2)笔者认为,在律师执业场合,战略的重要性同样重要。并且,战略可以区分为市场战略即法律服务市场战略和业务战略即具体案件办理层面的战略。

法律服务市场战略涉及到商业思维,或许很多律师同仁们避讳言商,生怕玷污了律师公平正义的神圣职业属性。但我们换一个角度,如果说通过正确运用商业思维,形成正确市场战略并因此获取了更大的法律服务市场份额,岂不是能够实现更多的公平正义了吗!何乐而不为呢?

律师的业务战略,所讲的是律师在办理具体个案时,除了需要精湛的法律专业素养,同样离不开战略指导,若没有一个正确的办案战略,则难以确保办案方向的正确与结果的美好。

战略的形成应是战略思维充分运用的结果

在本课程模拟商战当中,制定正确市场战略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但战略的形成有赖于战略思维的充分运用,没有正确的战略思维,何来正确的战略呢?习大大一系列重要讲话梳理出的六大思维方法之一,便是战略思维。早在2003年任省委书记时,习大大就在《浙江日报》上发表文章指出:“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战略思维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思维方法,展示的是看问题的高度和深度。的确,战略思维能力的强弱,取决于思考问题的高度、理论研究的深度、知识视野的广度和观察世界的时间跨度,可谓是“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据此,笔者认为无论你是谁,在哪里,处于哪一个人生阶段、所处哪一个行业、处于什么位置,皆有必要有意识地、专门地并有战略的培养战略思维。

课程结束之后,我获悉将该课程安排在开学第一课原来正是学校领导的“良苦用心”:就是希望大家通过实战模拟来摸清自己在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缺啥补啥,后面的课程学习将更加有效。噢!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不得不感叹学校领导卓越的“战略思维”!

欣闻接下来的第二课,将是由上国会创始院长夏大慰教授亲自来传授的商业战略课程——博弈。让我们以激动的心情共同期待接下来的第二课,相信届时一定会有新的、更多的收获与感悟!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