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数据时代的弄潮儿——2019年“大数据与会计”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暑期学校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9-08-07 08:32 浏览量: 2986

MBAChina网】2019年7月23日至8月1日,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的“大数据与会计”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顺利进行。本次暑期学校吸引来自148所高校468名在校全日制研究生报名,报录比为5:1,创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承办暑期学校有史以来新高。最终96名研究生齐聚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聆听行业理论界和实务界各位专家授课。

素质能力拓展

素质拓展训练的开展让第一次见面互相之间不熟悉的同学们建立了深厚情谊。“团队展示”环节,同学们集思广益,展现各组队员的风采,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之间增进相互的了解。“驿站传书”环节,同学们团队协作、创新思维,增强了同学们的默契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次素质拓展训练给同学们带来的宝贵财富,大家不仅收获了知识,更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伙伴。

大咖讲座集萃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邀请了实务界的高层管理人员为同学们进行了有关“大数据与会计”相关理论、实务的全方位多层次系统化的知识洗礼,即丰富了同学们的理论知识,又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使理论和实践更好地融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夏立军教授指出财务转型在数字化变革时代的重要性;财政部会计司的韩建书老师从会计信息化规章、规范性文件入手,梳理出我国近三十年会计信息化发展政策和建设成果。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刘梅玲和吴忠生两位老师为我们带来了XBRL及其应用体验课,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如何运用XBRL格式财务报告提供决策支持,使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了XBRL带来的会计信息标准化变革。

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的专家林晓蕾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数据理论及相关方法,同时也在学术研究的伦理道德层面为同学们做出很好的示范。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财务数字化咨询服务合伙人朱灏老师从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大数据对我们的影响。国际区块链财税标准协会创始发起人、秘书长丁永强老师运用实例加深了他们对区块链的认识,并展望了未来数字化发展的前景。SAP大中华卓越中心总经理、资深执业会计师舒彬老师强调财务工作要将重点逐步放在环境、社会责任和人的方面。

普华永道中国风险与控制服务部门高级经理叶瑜雯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数据分析与内审工作应用实务相关内容;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专家吴强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期望同学们成为“复合型”人才。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张聪老师鼓励同学们理解数据与税务之间的联系,在不断变化的商业活动中将大数据更好的应用到税务中。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的翁澄炜老师强调数据分析对零售业的重要性,为处于新时代的我们提供了全新的视野,树立对销售业的新思维,对我们之后的学习、生活以及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知识和经验。此外,学院还安排了“浪潮上海科创中心”企业实地现场教学和盛夏音乐会,大家时刻铭记初心、砥砺前行。

课题报告展示

10天的课程,16场主题讲座,同学们课上认真听讲,课下积极讨论,将学到的成果汇总成一份份研究报告,最终在8月1日的汇报中展现出来。通过不同的表现形式,同学们在暑期学校的课题报告展示中充分地展现了个人风采,发挥了团队合作精神,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学院严守“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原则,根据各团队课题汇报结果,确定了优秀营员名单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对全体营员未来寄予厚望。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暑期学校活动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收获颇多。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