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心得 | 2022级陈号:攻读MBA的价值是什么?医学硕士在安泰MBA找到了梦想中的答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1-09 17:13 浏览量: 2419

这篇备考心得可以让你收获

选择MBA深造的原因:持续学习、与优秀的人为伍、突破固有思维

攻读MBA是否有价值?是否可以获得对应的回报?

交大安泰MBA是如何在不同的阶段考察考生的?

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韶华易逝,追梦不负初心。2021年,在自己36岁本命年之际,我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报考上海交通大学安泰MBA,趁着自己还依然正青春,不忘初心,追求卓越。

研究生毕业11年后,再次选择考研深造,只不过这一次不再是自己的专业方向,而是自己从未接触过的工商管理专业,主要基于以下几个考虑:

第一,持续学习。“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尤其在信息爆炸、内卷严重的时代,只有保持终生学习的态度,才能让自己有更强的竞争力。从备考学习、MBA读书到毕业后的实践,MBA至少可以让自己保持3-4年的专注学习。

第二,与优秀的人为伍。樊登博士认为:一个人的认知水平,是身边最接近的6个人的平均数。这一观点对我触动很大,要想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成长,必须选择与优秀的人一起共同学习。

第三,突破固有思维。在医药企业医学事务部从事医学专业工作11年后,我尝试思考未来10年是不是能有机会从事一些创新和跨界的工作。交大安泰MBA聚集了各行各业的精英,提供了不同思维方式碰撞的机会,让自己的认知更加全面和综合。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道:“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我的MBA备考历程也同样经历了这三个阶段。

"昨夜西风凋碧树。

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成功的道路上充满了荆棘和坎坷,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的路上又是漆黑的,孤独的。在确定报考交大安泰MBA后,我就为这几个问题所焦虑。

第一,一直都从事医学专业的自己,而且已经是硕士学历,是否要攻读MBA?

身边的同事、朋友有很多表示不理解,认为从事专业岗位的我应该继续攻读博士,而不是再读一个硕士。经过审慎地分析自己的能力模型和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深入地思考后,还是坚定地认为自己未来适合横向发展,因此MBA的学习更加适合自己,可以拓宽自己的认知和思维,注入更多创新的活力和动力。

第二,攻读MBA是否有价值,巨大的经济和精力上的投入是否可以有对应的产出和回报?

人到中年,会面临诸多压力,在有限的资源下,如何能够做好投资布局,是一件困难的事。但我坚信,投资自己,投资教育永远是最值得的一件事情,而且既然花了时间和精力,必须选择最顶尖的MBA,交大安泰MBA在商学院中的声誉和口碑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第三,交大MBA享誉全国,自己毕业多年,是否能够顺利考上?

虽然自己毕业于211大学,但上海交通大学一线顶级名校的地位还是让自己倍感压力。同时,已经多年脱离考场,是否能够适应考试也是极大的挑战。面对这些压力和挑战,我毅然决然选择迎难而上,为了梦想,为自己戎马征战一次,去做自己的英雄,写自己的传说,待到沉剑埋名之时,便可以坦然处之。

王阳明曾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当自己完全释然后,剩下的就需要为了梦想,向光而行。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在我既往的认知中,MBA只要交学费就可以上,只是为了提升学历和拓展人脉。但是在自己实际备考的过程中,感受到了MBA的较高门槛和严格遴选,在不同的阶段考察考生不同的能力和认知。

网申材料:网申材料是向老师全面呈现自己的好机会,人物刻画能力非常重要。需要同时结合学校的选拔要求,去发掘自己的优势,突出自己的价值观和核心能力。上海交大安泰MBA项目致力于培养品行正、视野宽、基础实、创新能力强、人文底蕴深厚的商界领袖和业界精英。

提前批面试:提前批面试至关重要,需要针对个人优势、报考动机、行业洞见、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等做详细的分析和准备,同时准备具体的案例。英语口语部分需要日常的积累,最重要的还是自信地和老师进行交流。

联考笔试:笔试部分对于已经工作很多年的我来说,挑战非常大,尤其是已经多年未用的数学和逻辑。9月份开始利用下班和周末的时间,通过网课学习+真题练习来不断夯实基础。

-数学:夯实基础,牢记常见公式和基础考点,深入研究往年真题,对于基础题力争不丢分,难度较大的题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不要纠缠太长时间,可以试试运气。

-逻辑:一定要跟着辅导视频熟悉所有基础知识,熟悉所有逻辑语言,然后再大量研究真题。逻辑题切忌避免根据常识和感觉来进行选择,一定要严格按照逻辑推理进行推演。

-作文:重在平时话题和观点的积累,短时间内提高的空间不大,但是可以通过好的模板和好的结构,提升作文成绩。如果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考前需要模拟写作几篇,寻找写作的感觉。

-英语:英语的复习因人而异,我平时英语比较常用,词汇对我来说问题不大,我把重点放在了研读真题,尤其是阅读理解上,熟悉考官出题的思路和规律。作文需要提前准备模板,根据不同的话题,套用不同的模板,如果模板准备的好,考场压力会少很多。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非常庆幸在2022年4月收到了交大安泰的拟录取通知书,在录取结果公布前,内心充满了期待,但当结果公布的那一刹那,反而没有了兴奋的感觉,因为我知道等待我的将是优秀的校友和更加激烈的竞争。回顾整个备考历程,正因为态度认真,准备充分,虽然经历了内心的焦虑和残酷的挑战,但最终还是取得了成功,既往的压力烟消云散,胜利的喜悦让自己可以闲庭信步,享受这份荣誉和骄傲。

在学前教育阶段,感受到了交大安泰MBA同学们的优秀!精彩纷呈的社团活动和活跃的学生社群,极大地拓展了我的视野和交际圈。每每在足球俱乐部和同学们筹划、准备未来训练、比赛时,在读书交流群分享近期阅读体会时,在葡萄酒交流群畅谈人生与酒时……我更加坚定了当初选择交大安泰MBA,让自己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灵,都可以得到成长和升华。

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追逐梦想,永不止步,与优秀的人一起成长!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