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强音 | 2023首个交易日开门红,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增强市场信心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1-04 17:52 浏览量: 3199

1月3日,2023年股市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上半日延续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阳线,上证综指重回3100点上方。今年全年的行情走势到底怎样?随着2022-2023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日前披露,这个“小牛市”似乎可以期待,其中医药医疗行业成为超越白酒食品、仅次于电气设备的市场大热点。

市场环境

“大浪淘沙,越是在充满严峻挑战的关键时刻,越显示出有价值企业的独特优势,也同时彰显关注价值投资、关注企业竞争力的用心与预见。” 作为百强榜倡导者与组织者,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余明阳表示,2022年及前三年,受疫情影响、科技变革、国际环境、消费者迭代、供应链挑战、双碳战略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市场充满着不确定性,对上市公司及广大企业都是严峻的挑战,“但确定的是,富有竞争力的成长性和免疫力的稳定性,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保障与价值所在。”

与政府榜单侧重于表彰与认定、企业榜单侧重于投资与利益不同,“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作为高校第三方机构榜单,更侧重于中性、长远与商业逻辑。在22-23年度百强榜上,电气设备、医药医疗、白酒食品等快消行业依然是市场的大热点,譬如迈瑞医疗、恒瑞医药、药明康德等医药医疗上市公司均被看好,位居榜单前列。

企业竞争力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百强榜上,从宁德时代、比亚迪到中芯国际,新能源、新材料等科技型企业也展示出强大的竞争力。从区域构成来看,浙江、广东、北京、江苏、四川、上海等地的优势企业集中度较高,从某个角度反映出区域的竞争力优势。

百强榜首席专家、安泰经管学院会计系主任夏立军教授分析,榜单依据成长性与稳健性两大核心支柱进行构建与研判,既考虑既往的财务指标、会计数据,也兼顾目前的政策导向、赛道风口、区位优势、行业特征,更顾及企业本身的治理结构与运营团队、社会责任、价值导向。“将核心指标分组为可以量化的各种参数,进行加权与评级,最终对上市公司竞争力进行研究与评定。”他认为,从纯投资和资本市场角度来讲,可能还要考虑到市值、股价等具体要素,但从价值认定角度来说,是比较科学和客观的。

综合学术界、实务界专家意见,余明阳认为,随着抗疫政策的不断优化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大利好,未来市场复苏将全面提速,聚焦价值投资,增强市场信心,“小牛市”年内可期。“中国经济充满韧性,其制造业和供应链优势、强大的内需力和创造力是显著的,党的二十大指明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新路径,立足企业价值优势,守正创新,则中国企业前景广阔,伟大复兴未来可期。”他说。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