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聚焦 | 交大安泰何帆教授:如何像麻雀一样,在变化了的环境里找到新的生态位?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1-03 18:04 浏览量: 4285

罗老师跨年演讲的22个小故事里,有一个讲的是我说的“麻雀策略”。麻雀能成为全球范围内分布最广的野生鸟类之一,是因为它们敢于适应人类出现之后带来的环境变化,不仅不怕人,而且哪里人多去哪里,还能把人类的资源拿过来,为我所用。

你可能会问,一个经济学家,干吗要去关心麻雀呢?

我们所处的经济生态系统出现了巨大的变化,不再是我们原来熟悉的一切了。经济政策变了,商业环境变了,消费者变了,技术变了,原来的很多商业模式不管用了,原来的很多打法不灵了。当经济生态系统发生了巨变之后,旧的经济物种会消亡,新的经济物种会出现。那么,新的经济物种会是什么样呢?它们做对了什么,才能生存下来,并且繁衍出更多的后代?

这就要从生命的演化过程中去寻找灵感了。

让我先从地球上曾经出现过的一次最有名的物种灭绝说起。

大约在660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造成了地震、海啸、森林大火。浓厚的雾霾遮蔽阳光,地表温度至少下降了七度,而且持续了数十年。植物大批大批地死亡。食物链断裂。极度寒冷的气候之后,随之而来的是全球变暖,气温又极度升高。地球从冰窖变成了烤箱。于是,当时绝大部分的动物都灭绝了,包括地球上的霸主恐龙。

这能给我们一个启发。有的企业失败了,其实不是因为做得不好,也有可能纯粹就是因为运气不好。要是没有小行星撞击地球,或者这个小行星提早半个小时、晚了半个小时撞击地球,那就可能会掉进海洋里,造成的冲击就没有那么大,恐龙就未必会灭绝,要是那样的话,历史就会被改写。哺乳动物就难以获得崛起的机会,更不用说人类的出现了。

回到经济世界,我们也能看到同样的现象。有的企业,甚至很大的企业轰然倒塌或是突然转入颓势,可能是因为它们做得不好,但也可能纯粹就是因为运气不好。不是说,失败者都是无能的,都是咎由自取。在突如其来的外部冲击下,物种也好,企业也好,可能根本没有足够的调整时间,能否活下来完全靠运气。当你意识到这个世界已经进入剧烈变动时期之后,就要准备应对各种极端不确定性。在轮盘赌的游戏里,活下来的并不是英雄,而是走运的人。

那要是这么说,是不是干脆躺平算了,反正我们也改变不了运气?

不是的,能不能活下来,可能靠的是运气,但活得好不好,就要靠自己了。

这就要说到麻雀了。

其实,恐龙并没有真正灭绝。有一支恐龙活了下来,那就是现在的鸟类。古生物学家们相信,鸟类是由小型、双足、带羽毛的兽脚亚目恐龙进化而来。鸟类为什么能够生存下来呢?当然是因为运气好,它们个头小,繁殖快,就能躲过一劫,但别忘了,在鸟类之间也存在着激烈的生存竞争,有的鸟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更强,就能获得更多的生存机会。

比如,麻雀。

对鸟类来说,最大的威胁就是人类。可恶的人类在地球上建造城市、修筑公路、开垦农田、砍伐山林。鸟类的栖息地受到破坏,它们的觅食、迁徙和繁殖都受到影响。

请你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如果你是一只鸟,遇到了这种日益恶化的生存环境,该怎么办?

如果只是发牢骚,肯定于事无补。如果只是想逃避,那么,生存空间日益缩小,最终也难逃灭亡。古人云,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其实,生物学家发现,像大雁这样习惯长途跋涉的候鸟虽然意志坚定、坚韧不拔,但它们更容易受到气候变暖的影响,因为它们不知道变通。很可能,它们会发现,过去能找到食物的地方没有食物了,能歇脚的地方消失了。

反过来说,鸿鹄安知燕雀之智?

小小的麻雀,居然不怕人,迎难而上。人类的地盘扩大了,它就到人类的地盘上去。麻雀是少有的可以真正使用城市资源的物种。这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啊。它们必须忍受城市的噪音,每天24小时不灭的光亮,躲开往来的车水马龙,躲开心怀不轨的人们。

为了生存,麻雀必须学会冒险和创新。野外的鸟是在树上筑巢,但麻雀到了城市里,会在烟囱、通风口、排水沟这样的地方筑巢。麻雀还会用一些很奇特的材料筑巢。比如,麻雀的巢里会有烟蒂,因为烟蒂里含有大量的尼古丁,是有效的驱虫剂。在野外,麻雀吃的是植物的种子和各种虫子,到了城市,它们会到垃圾里寻找人类吃剩的食物。甚至有麻雀知道去酒店阳台上偷吃游客的早餐,找到窍门打开自助餐厅的自动门。

麻雀之所以能在危险的环境中生存下来,也跟它们善于利用集体智慧有关。麻雀是典型的群居动物,它们不喜欢独自栖息和觅食。这样做当然是有原因的。在陌生的环境中,到处都是危险,麻雀必须时刻保持警觉。一群警觉的眼睛,胜过一双警觉的眼睛。只要一只麻雀找到了食物,别的麻雀就知道该去哪里找食了。可是,麻雀和猴子、蚂蚁不一样,没有严格的等级制度。麻雀都很平等,麻雀群体的差异化程度很大,有的麻雀更胆大,有的麻雀更谨慎。大胆的麻雀可以去觅食,胆小的麻雀可以负责侦察风险,它们就这样组成了一个没有集体主义,但有集体智慧的群体。

适应能力强的鸟类演化出新物种的速度也会更快。新的行为会形成新的特色,新的特色又会形成新的物种。这么说来,未来的鸟类,可能有很多是麻雀的后代,而不是鸿鹄的后代。

再说回商业世界。你会看到,未来的经济新物种,很可能不是像恐龙、鲸鱼这样的庞然大物,而是像麻雀这样善于改变,能够迅速找到自己生态位的聪明物种。

举个例子来说。很多民营企业家都推崇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模式,对政府的很多政策,比如政府要搞产业政策,要做大国有经济,感到很不理解。但是,在电动汽车、光伏产业里,就有一批企业利用产业政策的东风,壮大了自己的力量,提高了自己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也有很多企业,善于利用政府提供的基础设施,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有了四通八达的公路铁路,才能有高效率的物流。有了政府对电商平台、乡村振兴的扶植,像东方甄选这样的品牌才能非常方便地做网络直播,卖农产品。

再举个例子。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快要接近尾声,大城市的扩张速度也不如以前了。但是,就有一批企业跑到了二线城市,甚至小县城里,反而找到了一个人口基数更大的广阔市场,实现了“农村包围城市”。

再比如说,由于地缘政治的因素,全球化出现了退潮,可是,这恰恰给一些做本土创新的企业提供了机会。它们抓住机会,把自己做成了“专精特新”,最终站稳了脚跟。

这些企业的策略,就是我所说的“麻雀策略”:如果生存环境变了,那就根据变化之后的资源条件,创造性地加以利用,为自己赢得更多的生存机会。

善于利用“麻雀策略”的企业,更容易在新的经济生态系统中找到自己的生态位。

在大自然里,有时候做大做强是一种最优选择。有的第一名是超级物种。在繁荣时期会出现超级物种,它们占据了极为广阔的生态位。比如说,鲨鱼可以统治整个海洋,而且鲨鱼是一种少有的几乎没有什么升级换代,但始终占据着食物链顶端位置的物种。还有恐龙,一度称霸整个陆地,压得哺乳动物根本没有抬头的机会。但到了艰难时期,物种的生存空间更小,反而给弱者提供了逆袭的机会。恐龙灭绝之后,才给哺乳动物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它们才能迅速地占领各个生态位。

在经济繁荣时期,企业争相做大做强,因为一山不容二虎,最终只有一个赢家。到了艰难时期,细分市场是在艰难时代适用的生存策略。不要着急忙着做大做强,而是要先找到细分市场,然后当第一名,占住这个生态位。

这才是我们每个普通人真正需要关心的事。

在南太平洋上,有个著名的加拉帕戈斯群岛。达尔文就是在这里发现了很多奇怪的新物种,比如后来被称为“达尔文雀”的岛上的小鸟。他就是这样受到启发,才有了进化论的灵感。

达尔文关心的是进化论。地理学家关心的是为什么加拉帕戈斯群岛会远离大陆。那岛上的生物关心啥呢?它们只关心怎么让自己活下来。

政治学家关心为什么民粹主义泛滥。经济学家关心为什么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普通人有更重要的事情要考虑,他们要考虑怎么让自己活下来。环境会变,变就变呗。换一种环境,一样能找到机会。市场收缩了,企业难以长成参天大树,但它们可以把根扎得更深。原来总依靠别的合作伙伴,现在只能自己做,那就把自己训练成多面手。先活下来,再考虑如何优化。

结果,我们看到,活下来的企业,演化成了新的物种。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