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致远|交大安泰EMBA移动课堂走进深圳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2-02 16:57 浏览量: 3091

践行交大安泰“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发展战略,交大安泰EMBA升级6.0课程体系并首创“全国班”,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海口、重庆与成都开展“移动课堂”,深度链接区域发展,以更为多元化的形式进行解析,让学生在交流、互动中分享管理经验。

11月23日-27日,交大安泰EMBA21级5班(全国班)、交大-南洋EMBA21级,师生一行赴深圳开启了为期5天的企业参访、课堂授课。上海交大深圳行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蒋炜,交大安泰EMBA项目主任周颖,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王理平、刘涛,上海交大深圳行业研究院综合行政办公室副主任朱红涛,EMBA21级5班班主任龚群斌,交大-南洋EMBA21级班主任章首琪,以及课程活动组织任丹丹、叶睿隽、王琪老师带队前往。交大安泰EMBA广东校友会秘书长邱华英提供了大力支持。

企业参访

走进大族激光

11月23日上午,大族激光监事会主席王磊接待了交大安泰EMBA师生。在进行了展厅参观介绍后,他分享了大族激光在创业初期遇到没资金、没市场、没技术的问题,以及通过不断自主创新获得市场肯定、融资发展的过程。持续创新是大族发展的动力源泉,蒋炜总结道:创新的过程充满不确定性,这是在课堂中很难学到的,但却是在企业的实践中积累的内容和要点。通过到大族激光参访、课程分享,同学们能够学到和理解到创新的文化、创新的基因,并把这些知识和理论带回到创新实践中去。

走进星河WORLD

11月23日下午,交大安泰一行走进星河WORLD,交大安泰EMBA2003秋校友、星河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姚惠琼、星河控股集团特别顾问、星河资本合伙人孙东升、星河产业集团总裁陈忠等星河集团高管,热情接待了交大安泰EMBA师生,一行人参观了星河WORLD园区、中国第一等高双子塔、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星河·领创天下国家级众创空间以及般若禅寺,了解了星河集团从一家传统的房地产企业转型并布置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感受了星河的佛文化。

在交流环节,蒋炜、周颖、姚惠琼、孙东升以及交大安泰EMBA的同学们围绕星河的商业模式创新,地产孵化科技、科技反哺地产,园区融合发展等转型创新实践,展开热烈讨论。两个班的同学也在交流中破冰,活动中邱华英作交大安泰EMBA广东校友会介绍,交大安泰EMBA21级5班刘希、交大-南洋EMBA21级班长金晓伟作班级介绍,活动由21级5班刘希、交大-南洋EMBA21级齐晓菲主持。

课堂授课

11月24日-27日,持续四天的EMBA课程在交大深圳行业研究院开课,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的优势资源和研究力量,是上海交通大学立足湾区、辐射全球的重要品牌形象窗口和海内外技术创新、人文交流、经济合作往来的重要创新平台。交大深圳行业研究院自8月揭牌成立以来,21级5班和交大-南洋EMBA21级幸运地成为了第一批在深圳行研院授课的EMBA班级。

交大-南洋EMBA21级

《会计决策与控制》的刘涛教授根据不同同学的情况,个性化分组完成课程。无法来到深圳现场的同学,组建了上海分会场,自发的聚在一起听课和讨论,熬夜到凌晨的分组作业成为同学们EMBA学习生涯中难忘的记忆。

21级5班(全国班)

《信息技术管理》的王理平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同时结合案例分析、分组讨论,讲授了如何进行精细化管理,以及通过数据分析反哺业务。除了教授授课,还请来了行业专家、华为鸿蒙系统开源与开发者运营总监欧建深,通过分享华为实践案例,为同学们描绘了一幅万物互联技术下的商业图景。

华为鸿蒙系统开源与开发者运营总监 欧建深

走进王理平老师课程讲解万物互联

朱红涛介绍并带同学们参观深圳行业研究院

课程组织

面临疫情严峻考验,为了移动课堂的顺利进行,EMBA中心的老师们开启闯关模式,应对不断出现的突发状况、酒店封控,紧急寻求其他方案。面对深圳对于外地人员核酸要求频率高+雨天+排队长+课程作业紧张的4重压力,老师贴心地为学生们安排了上门核酸,教学服务细致入微。

学习感悟

我在职场里已经跌打滚爬了十几年,经历过高光时刻,也品尝过失败苦果。觉得自己已经累积了不少赖以生存的知识,但又觉得经常会触及到自己一窍不通的领域。为了能够走得更远,于是,我便来到了交大-南洋EMBA学习、充电。一眨眼,一半的课程很快学完了,虽然每一门课都收获颇丰,但都是对我已有的知识进行了夯实与补缺,使我能站在更高更广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然而,本月,刘涛教授的《会计决策与控制》课程对我来说却是完完全全的扫盲与速成。我就是刘老师所说的“三非学员”,对财务会计知识一窍不通。听闻这门课程学习压力非常大,而我仅凭课前粗浅的对教材的预习便踏入了刘老师的课堂,十分担心跟不上学习进度。与我的预期完全不同,这门名字非常枯燥的课却被刘老师讲得异常精彩,引人入胜,知识点完全不会晦涩难懂,整个四天的课程根本没有尿点。刘老师用生动的原创案例向我们介绍了适合我们程度的会计知识,教会了我们使用她自创的“财务报表十维度分析”工具来阅读原来对我们来说宛如天书的财务报表,让我们理解了Walmart为什么能市值八年全球第一,为什么Costco能在如此低的毛利率下依旧风生水起,为什么福耀玻璃能高筑竞争壁垒成为中国制造的骄傲,为什么苏宁没做到“转型应在正当年”……短短四天的课程,刘老师做到了“干湿分离”:该讲干货的时候言简意赅,从专业人士要学十多年的知识里挑出我们最需要的干货塞进我们的脑海;该讲案例的时候,刘老师精彩纷呈的原创案例又如滔滔江水一般灌溉了我们贫瘠的土地。这四天的收获太多了,除了对财务会计知识的扫盲与速成,还有更多的点拨和警醒,可能需要我用一年甚至一辈子去好好琢磨、吸收,最终沉淀出我自己的理论与方法。但就算最终因各种原因没法参透那些深奥的东西,起码我也能拍着胸脯说:我会看财务报表了!

——交大-南洋2021级学习委员高星杰

王理平老师的课程里出现了非常多的专业技术名词,比如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元宇宙,原以为这门课会让我们晦涩难懂,但是王理平老师不愧是国内电子商务与信息化管理的技术型与管理型双重专家,把信息技术管理从底层逻辑和本质上进行了详细讲解,在精心的课程组织和详细讲解下,大家都积极地融入到课堂学习和作业分享中。

谈到信息系统本质的时候,王老师提出了“输入成本”概念,很多信息管理系统的规划和设计是先进的,投资是巨大的,为什么最后实际使用效果差强人意?很多企业都有这样的问题,确实是我们忽视了重要的影响因数“输入成本”,输入的不准确和不及时,就会导致系统的数据出现偏差,所做出的决策出现问题。给我的启发就是在以后的信息系统建设的决策中一定要考虑输入成本,可以采取一些先进的技术手段采集到原生数据,尽量避免用户二次加工数据。

最让我们烧脑的是区块链这个环节,毕竟区块链涉及到很多技术名词,比如非对称加密、P2P网络、链式结构、数字签名、哈希函数等等。在王老师的耐心讲解和生动形象的举例下,我们终于明白私钥公钥的作用,还有什么是比特币的挖矿,也理解了区块链技术的未来应用场景。

——2021级5班课代表采小明

EMBA同学对待学习的态度超乎意料,同学构成很多元化。班主任和教务老师的服务意识非常强,解决细节问题面面俱到,结合企业走访和活动安排,EMBA真的是活动中互动、课程中学习,知行合一。

——助教219D(MBA深圳班)黄田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