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商学教育如何助力世界复苏?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0-28 17:55 浏览量: 4151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方面使得经济、社会以及教育体系遭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另一方面,也让更多人更清晰地意识到,建设更具有韧性和可持续性的未来的重要价值。后疫情时代,不是向2019年轨迹的回归,而是以那些打下永久烙印的“疫情遗产”为前提,争取更高效、更平稳、同时也更美好的发展。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商业教育和商业文明,来支撑这一发展?商学院可以为走向“发展新轨道”的世界做些什么?如何有效结合未来社会的发展,通过新型的商业模式,和企业与社会互动,让企业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九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上,数百位国内外商学院院长在实践中找答案,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商学教育的未来。

推动国际合作,应对“逆全球化”挑战

面对大国关系分化重组和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增加,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教授表示:全球化是人类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当“政界”的交流遇阻时,“商界”与“学界”在国际间沟通合作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而商学院作为连接商业和学术的桥梁,在推动全球经济整合和商务往来,增进世界各国的理解和互信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交大安泰“扎根中国、连结世界”的生动实践,“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自2006年创办以来,开启了分享全球前沿商学院发展经验、搭建中外商学院交流平台、促进全球工商管理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探索之路,历经十六年八届的发展,已经成长为全球范围内最具影响力和国际化的商学院论坛之一。

“商业往来能够使不同国家的企业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文化和价值观,增进信任、增强国际粘合度。商学院的存在和跨国合作,毫无疑问能够极大地降低企业跨国投资和贸易的学习成本,推动全球化进程的发展。”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尹海涛教授认为“在全球化遭遇挫折的时候,以安泰经管学院为代表的商学院,要以更积极、更主动地态度推动跨国的合作和交流。”

据此,2020年新冠疫情逐步席卷全球之际,“第八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上,交大安泰发起倡议,来自世界各地的400+家顶尖商学院的院长们签署并联手发布了《上海联合宣言》:将坚定不移地推动商学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旨在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的研究,促进跨境知识共享;将与全球其他商学院分享国际合作的经验和措施,以促进全球商科教育的共同发展和进步。

而在2022年的“第九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上,交大安泰推出了“中国商务在线项目”DBIC,作为中国首家针对国际学生的在线学习平台,旨在探索中国宏观环境与商业文化、分享国际视角与行业洞见、抓住中国与世界商业机遇。它不仅是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课程多元化和品牌全球化的创新体现,更展现了交大安泰学院在动荡和持续变化的环境中引领企业和商业教育未来发展的社会责任和雄心魄力。

承担社会责任,重建商业价值观

在疫情后的全球变局下,要解决增长乏力、通胀高企、收入和财富不均和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问题,不能单纯依赖政府力量,更需要不断创新我们商业上的颠覆力量,培养这种力量对于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商学院可以做的不仅仅是教育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公益情怀,更要将商业模式的理念带入落后地区,通过商业的力量帮助他们具有持续的“创富”能力。

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史无前例地颁给了一位商业人士——孟加拉乡村银行的创建者尤努斯,理由是表彰他从社会底层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努力。孟加拉乡村银行的高明之处在于,它既不是传统的慈善机构,也不是传统银行,而是通过以商业方式解决社会问题,扭转弱势群体只能被动接受援助局面的困境。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尹海涛教授期待在企业实践和行业发展中提炼代表未来的商业智慧,从而实现商业赋能,更好地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我们支持企业以慈善的方式履行社会责任,但是我们同时不认为慈善能够完成消除贫困、缩小贫富差距的重任。我们相信与企业主营业务相结合的社会责任履行方式,会成为未来的主流。”

企业必须关注社会责任,成为商学教育需要引导社会价值的改变。事实上,作为全球商科教育权威认证之一的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在其 2020 年认证标准中就明确了这一前提。它指出:“商学院和商界是社会中一股向善的力量。通过他们的活动,学校有机会对社会产生影响,并在区域、国家或国际范围内解决重大问题。”

重构商业价值观的道路并非坦途,2021年人大商学院提出了“促进社会价值的管理教育”的新使命,提倡追求商业价值的同时也要实现社会价值。院长叶康涛教授坦言,这一观点也遇到了一些质疑:如何证明有益于社会的也有益于企业?过分强调社会责任是否会损失企业竞争力?从实现单一目标“股东价值最大化”到实现多重目标“利益相关者价值最大化”,在这两个维度找到一个平衡并非易事,而展开持续不断地探索与研究,是商学院回答当下企业发展“困惑”的责任与使命。

来源:安泰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文字:王琪排版:张冰灿责任编辑:孙璐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