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特辑 | 交大安泰MBA陈悦 & EMBA王珏玮专访:带你奔赴我的未来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8-05 17:48 浏览量: 4489

“泰度”人物专访第五期

记者

甘婷婷:

安泰MBA2195班

电视台出镜记者

互联网企业和投资机构品牌管理

安泰MBA学联社团部副部长

“泰度”专栏首次迎来双人嘉宾,是21级同时入学的夫妻,分别来自安泰EMBA和MBA项目,据说都是各自项目里的“颜霸”,都来自外资银行,也都是学生组织内的骨干,还刚生了小宝宝。来安泰读MBA的夫妻档不少,但大多会选择在时间上稍错开,毕竟硬核课程太多,学业并不轻松,如何兼顾职场人、学生和新手爸妈这么多身份?

这次采访中我停顿了很多次,常常是听着他们的讲述和对话,就像看一部轻喜剧,陷了进去,忘了自己还在工作,也忘了下一个提问。

TALKING

本期采访对象:陈悦 & 王珏玮

陈悦

安泰MBA2197班

安泰职业发展部部长

富邦华一银行总行

王珏玮

安泰EMBA21级4班

EMBA创新创业协会

EMBA2014足球俱乐部队长

汇丰银行上海分行

嘉宾

陈悦&王珏玮:

带你奔赴我的未来

近几年以职场为主场景的剧越来越多,男女主从搭档搞事业到彼此倾心的浪漫桥段很上头,这样的剧情就在身边,陈悦和王珏玮的故事恐怕比剧还要精彩几分。

“日久生情,攥紧对方的手一路向前”

毕业后,陈悦进入外资银行工作的第一天,就被行长带到王珏玮面前——安排做他的助理,我以为要听一个师徒情深叱咤职场的浪漫故事,没想到这把糖里玻璃渣不少。王珏玮拒绝了领导的安排:“就因为我当时光看外表,觉得她可能是一个比较喜欢吃喝玩乐,比较懒散,不愿意去奉献自己时间来工作的一个女孩子,但我对工作的要求是很高的。我会教助理们很多东西,但对于他们需要做到的事情,我都有不同的规定和要求,所以当时我觉得这个助理我真的是不能要,但是行长后来说服了我,说你先带着吧,试试。”

回忆初见这一幕,王珏玮多少有些不好意思,对当时自己的“以貌取人”而抱歉,一方面是因为故事的另一位主人公正端坐身旁,另一方面是因为后来的故事也让他欣慰地发现自己被“打脸”了:“后来发现她其实是一个做事非常认真非常细心的人,把事情交给她,我很放心。”

陈悦和王珏玮一起参加足球俱乐部活动

误会解除,情节要逆转了吗?在陈悦看来,似乎并没那么值得开心,毕竟当时的她可不太喜欢这位老板:“他当时管理风格很强势,给我安排很多工作,下班后、周末也要拉着我‘补课’。但好处是他一边强势,一边会把他自己的知识储备,倾其所有地系统化传授给我,现在想来有点浪漫,但当时真的觉得挺残忍的,心里一万个不情愿还要看着他在白板上写写画画、口若悬河。那时候怨念到我全家都知道我讨厌他!”

说完这句话,两人相视大笑,真是当年有多“冤家”,今日就有多欢喜。你们一定和我一样好奇:他们是怎么从如此深的“积怨”中走到一起的?对于这个问题,两人给出了一个平淡却一致的答案:日久生情。想想也不难理解,长时间的相处和历练,让他和她在摩擦中认识立体的彼此,在彼此的帮助中看到更好的自己,也在自我审视后确定了深藏的心意。

斐然的工作成绩自然也是爱情的升温器,两人的工作进步都非常快,一个抓住了新的橄榄枝成功跳槽,一个稳扎稳打顺利晋升,爱情事业双丰收之际,他们也默契地提到了进一步深造的打算,然而,两人的想法略有差池,这个决定并没那么容易。

陈悦和王珏玮一起参加赛艇俱乐部活动

王珏玮记得很清楚,那是一个寻常的晚餐时刻,他只是随口提到“以后有机会的话,我们要不要去考个MBA?”没想到陈悦兴奋地回应“你的想法和我一致!”更没想到的是,陈悦第二天就来提醒他报名,并表示培训机构她也已经谈好了。这对王珏玮来说是个过于突然的决定,毕竟他说的“以后”可以是三年后、五年后,但绝不是彼时,事业上升期业务繁忙、筹备要小孩诸事未定,他想像不到,如果再双双去读在职MBA,时间该怎么分配?他没有赞同这个决定,而陈悦也没打算放弃。

前段时间,电视剧《三十而已》播出时,陈悦的闺蜜看到剧中人物顾佳的生活状态后惊呼:“这不就是陈悦吗?”剧中的顾佳出场时是一位能把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的全职妈妈,现实中陈悦有自己的事业,同时也能把家庭事务安排得细致妥帖,并且她享受这种成就感和安心感。对她来说,“万事有计划”不仅是她的生活规章,更是她达成目标的法宝。小到夫妻俩每日着装搭配,大到怀孕时间养育计划,事无巨细。

作为一名产品经理,陈悦习惯于把生活中的事件也当作“产品”来分析,她的电脑里有若干张表格,有时是“产品”优劣势调研,有时是“产品”发布时间表,还有时是新“产品”提案。箭无虚发,这一次,画出一张大表的她,有信心说服王珏玮。

“有一天下班我俩开车一起回来,当时挺晚了,车开在黑布隆冬的高架上面,我的小脑瓜拼命转动去想说服他的逻辑,利弊一二三点列出来,做分析做规划。”从个人的成长讲到双人的事业,对方依然没松口,看来晓之以理之后还要动之以情,陈悦使出杀手锏,向王珏玮描述了一幅她理想中的浪漫画面:和喜欢的人漫步校园,背靠背坐在校园的草地上,一起看看书晒晒太阳。这谁能拒绝?

说不清是哪句话打动了王先生,总之恭喜陈女士成功了。去年7月份,临近预产期的她来交大徐汇校区报到,心满意足地在安泰楼前留了影,两个人都笑得很幸福。

对于当初纠结的时间分配问题,他们的解决办法是用不同的项目来“错峰”,陈悦选择安泰MBA,而王珏玮选择了EMBA。“EMBA的上课时间一个月一次,一次连着四天,那对于我来说,剩下的时间相对自由。课业相对MBA也轻松可控一些,我就能更好兼顾事业和家庭”,王珏玮说。

当然,之所以分选两个不同项目,更重要的还是考虑到对资源的更高效利用,一方面因为两人的工作阶段和个人诉求分别适合不同项目,另一方面,他俩也希望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达到1+1>2的成效:“两个人选择不同项目,那么学到的东西更丰富,认识的人更多元,获取的资源也能更差异化。”

不只是这个小家庭通过安泰实现了1+1>2,他俩也尝试着通过各自的力量让MBA和EMBA项目联动起来,实现更宏大的1+1>2,前段时间,陈悦所在的安泰MBA职发部和王珏玮所在的EMBA创新创业协会筹划了联合活动,他俩是主策划。

写到这里,陈悦和王珏玮的故事已经圆满了,但还想和你们分享一个采访中触动我的情节。关于是否要在当时报考MBA,俩人回忆为此争论过多次。“既然纠结点是家庭时间分配问题,为什么一定要一起来读?”当我问出这个问题时,对面明显愣住了,在他们的概念中,这似乎是一个从来不会列入考虑的选项,并且也毫不掩饰就要“粘”在一起的企图心。

王珏玮:“因为我觉得两个人一起上学会是另一种心情。一起看书一起上网课,一起准备面试和笔试,可能一个人就没有那么多的积极主动性,但两个人会互相鞭策。看到她在看书,我就会被带动起来,手里的游戏也不香了。”

陈悦:“我是觉得独立是容易的,合体反而是难的,所以我会尽可能多地去找机会一起做事情。我觉得这件事情在婚姻生活里是很重要的,算是感情的催化剂吧。两个人是夫妻,也是队友,在各自领域里独立做事,又紧密合作,互补而不束缚,这样的距离感刚刚好。”

我突然理解了他们之间的互评:王珏玮更偏感性,陈悦更偏理性。共同奔赴一场你我之间缺失的校园浪漫,去弥补你青春里缺失的梦,这是偶像剧的打开方式;另一个版本的解读是:我的未来很重要,你在我未来的规划中也很重要,所以我们站在各自的立场上争论,又在试图走向彼此的途中沉默,有人自此分道扬镳,有人借此踩出一条新道,再攥紧对方的手一路向前。

现代社会对独立的期待很高,尤其对女性,“别为了家庭妥协”、“别被男人束缚住手脚”、“如果他们反对就踢开,自己走也很好”……这样的豪言听起来挺爽的,好像独立就得独自一人不管不顾。独立当然重要,但除了一言不合就头发甩甩大步走开,我们也许还有另一种思路:在我想要的未来里,你不可或缺,所以我会想尽办法,拉着你一起奔赴。

About US

关于

安泰MBA学联

主席

2195 郑传卓

安泰MBA学联

社团部部长

2199 蒋亚君

安泰MBA

学联

社团部

副部长

2196 沈歆恬

安泰MBA

学联

社团部

副部长

2195 吴蓉

安泰MBA

学联

社团部

副部长

2195 甘婷婷

“泰度”栏目总策划:2195 郑传卓

特邀记者:2195 甘婷婷

本期嘉宾:MBA 2197 陈悦

EMBA 2104 王珏玮

排版: 2292 陈琦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