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48.86米!上海交大安泰2009级MBA校友夏婷成功登顶珠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5-06 18:17 浏览量: 2217

4月30日11点20分,上海交大安泰2009级MBA校友夏婷历经重重挑战登上了海拔8848.86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并把母校“上海交通大学”的旗帜展示在世界之巅表达着对母校的思念之情4日下午,笔者远程采访了

尚在珠峰大本营的夏婷学姐,传说中“雪山姐姐”。

夏婷学姐登顶后,将写有“上海交通大学”的旗帜在珠峰上展示。

“登顶的那一刻,第一感受是顺利圆梦,心情十分激动!去年因为尼泊尔疫情大爆发,登顶计划被迫中止。今年再次出发,虽然攀登珠峰是一个艰苦漫长又磨人的历程,但是能顺利圆梦,这让我和我的队伍感到十分自豪。”夏婷告诉记者,由于当地的气候等因素,一般攀登珠峰都选择在5月份以后。

经历过8300-8848米的岩壁,再看7028米的北坳冰壁,就成了轻松有趣的游乐场

此次他们一行11人于4月1日到达珠峰大本营,正式开始了从5200米到7500米上上下下的高海拔适应性训练。平均每天8~10小时的乱石路徒步,足以让体能不足的人筋疲力竭,稍不谨慎,还容易扭伤脚踝。训练期间,夏婷过了一次很特别的生日,这也是她第二次在珠峰脚下过生日。

如果说雪线以下的乱石路更多是单纯对体能的考验,那么翻越7000米的北坳大冰壁,则是技术和体能的双重考验。4月14日是翻越北坳的日子,任务是用7个小时,从6500米营地翻越上7028米的北坳营地。当将近500米高的北坳冰壁耸立在眼前,电影里的画面瞬间变成了现实。夏婷的体能和技术在队伍中都是数一数二的,所以一直打头阵走在队伍最前面。当她们爬到北坳冰壁的一半路程时,山上刮起了七八级的大风,被风掀起的雪雾漫天飞扬,遮住了头顶的阳光,气温骤然下降,每个人的手指都冻得生疼,甚至失去知觉。人在光亮陡峭的冰壁上,稍不留神就会滑坠,如果刚好遇上一阵狂风,会感觉整个人都要被狂风卷走,必须紧紧抓住路绳,俯下身体等狂风过去。此时的登山雪镜就很重要,如果眼镜防护级别不够,就容易出现雪盲,或者四周的遮挡不好,被风甩起的小冰粒和碎石子就容易划伤眼睛。好不容易到达北坳顶部7028米,因为大风根本没法扎营,两人一起钻进搭好的帐篷,狂风马上就能连人带帐篷一起掀起。无奈之下,夏婷和队员们在黑暗和寒冷中紧急下撤,夜里2点,全队人终于安全撤到6500米的营地,第二天徒步返回大本营。惊心动魄的拉练到此结束。有人受了些轻伤,还好并无大碍。

在等待天气窗口期的日子里,大家有了休养生息的机会。高原咳似乎是攀登珠峰不可避免的高原病症,夏婷也没能逃过高原咳的折磨,好在这几天在大本营接受治疗已经好转了许多。作为全队唯一没有购买标准氧气之外的额外氧气的队员,这将比额外购买氧气的队员辛苦数倍,夏婷凭借自身实力,再一次挑战身体极限。

4月25日,从珠峰北坡正式出发,从5200米翻越至5800米。4月26日,从5800米翻越至6500米。4月27日,从6500米翻越至7028米。4月28日,从7028米翻越至7790米。4月29日,从7790米翻越至8300米的营地歇宿,开始吸氧。4月30日凌晨正式开始了今年的珠峰攀登。8300米以上路段,70%是冰岩混合的攀岩,对体能和技术都要求非常高,常常需要手脚并用地攀爬,穿着厚重的连体羽绒服,让这一切变得更加艰难。凌晨2点开始冲击顶峰,于当日11点20分胜利登上8848.86米顶峰。

夏婷学姐顺利登顶

“从北坡攀登有众多难点,8500米以上的一些台阶比较难行,暴露感较强风险大,对体能要求很高。” 夏婷说道,2021年她们一行人就来到珠峰大本营进行训练,曾在5200米大本营、6500米前进营地和7028米一号营地之间拉练了一个多月,“当时满怀信心,但在等天气窗口期间,尼泊尔暴发疫情,只能遗憾中止了冲顶。”

一年来,夏婷坚持体能训练,定期开展高海拔训练,此次如愿登顶,所有的付出终有回报。

登顶珠峰后,夏婷第一时间展开写有母校“上海交通大学”的旗帜,向母校致意。夏婷说:“登山的终点不是顶峰,而是安全回家!辉煌时刻也并不是在登顶的那一刻,而是过好平凡日子的每一天。”

下一个目标:挑战无氧8000米山峰

夏婷是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求知欲爆棚的白羊+水瓶混合体;一个勇于尝试各种生命可能性,不断挑战自身天花板的不安定分子。曾有人这样形容她,独立果敢是她,风情万种是她,大彻大悟是她,天真无邪还是她……你永远都找不到一个词能准确定义她。

2004年,阴差阳错,结缘户外。十年间,夏婷几乎把所有的假期都用来探索户外,那些著名的徒步路线,几乎都被她用双脚丈量了一遍。她从2014年开始接触登山,已经先后攀登了四姑娘三峰、半脊峰、雀儿山、那玛峰、玉珠峰、哈巴雪山、巴郎山、田海子、勒多曼因、慕士塔格、卓奥友等5000米—8200米级的雪峰。期间,她还完成了自驾旅行、潜水、喝茶、开饭店,甚至学会开飞机。

“现在生活节奏快,工作强度较高,‘健康生活,快乐工作’是我这些年一直在提倡的。”夏婷说,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热爱运动,把工作跟运动结合起来。她表示,她的下一个目标是挑战无氧8000米山峰。

作者&编辑:冯倩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