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交响·中国全球运营领袖论坛暨智能制造行业社群论坛成功举办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1-17 13:10 浏览量: 2487

1月15日下午,新年第一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交响·中国全球运营领袖论坛暨智能制造行业社群论坛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多位业内创领者和影响力专家齐聚,针对新发展时代下的智能制造新格局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少轩担任论坛主持。

安泰交响·中国全球运营领袖论坛

暨智能制造行业社群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为本次论坛致辞。他表示,大力推进智能制造是顺应世界制造业发展趋势,也是促进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聚焦“智能制造”,安泰成立了行研团队,积极探索智能制造与产业企业的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探索智能制造的新概念、新内涵、新模式与新发展路径;在创新人才的培养中,学院开设“智能制造行业社群班”。在新一轮智能升级与行业研究的征途中,希望大家携手与共,推动我国制造业迈向一个新台阶。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少轩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我国工业发展最重要的支撑,制造业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强大推动作用,也是安泰创新人才培养和推进行业研究的重点关注领域。学院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联袂打造的中国全球运营领袖(CLGO)项目, 为社会培养了众多精通工程管理理论与行业实践的全方位现代化商业管理人才;去年10月底启航的“智能制造行业社群班”,也在进一步为促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在之后的主题演讲环节中,震坤行工业超市董事长兼CEO陈龙谈到,数字化转型首先要实现在线化,只有在线,才有可能采集更多的数据为未来的智能决策做准备以及逐步实现各个环节的优化,推动新的商业模式创新。在如何推动从信息化发展到数字化转型方面,陈龙谈到,“企业需要在信息化能力的基础上,提升系统决策能力,最终服务于数字化能力建设展望未来,企业要充分抓住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并用数字化赋能,充分融入到整个数字化生态体系里面,大家一起共享数字化服务

上海电气集团副董事长、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董事长干频分享到,目前集成电路产业已经进入“后摩尔时代”,对装备的依赖性越来越高,近两年将是集成电路装备真正的风口期。因此,在功耗和应用成为新的创新动力之下,企业除了要构建技术壁垒外,还要持久去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生态壁垒。希望交大安泰“智能制造行业社群班”能够积极关注智能制造,关注智能制造所需要的装备,装备背后所需要的技术,技术背后所需要的基础研究,一起为中国智能制造的春天贡献力量

华为云首席科学家田奇主要围绕“华为云盘古预训练大模型”为主题展开分享。他指AI技术能力需要体现在应用上,华为云盘古系列大模型可以促进AI工业化开发、更好地赋能行业中国在大模型方面有优势,我们有大量的行业数据、应用场景可以做我们的竞争壁垒,同时大模型也会面临法律、安全、伦理、公平等方面的风险。希望将来有更好的技术降低大模型成本,也能帮助能源行业降低碳排放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万国华供应链的视角探究智能制造的本质。他指出,驱动中国智造的发展,需要”两个轮子”驱动,一是技术创新,二是管理创新。未来,随着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能力的提升,整个企业生态会逐渐变成网状并发和实时协同的网络:多元分工、多向互动,产生价值网,为顾客提供更好的价值

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会长徐洪海表示,围绕《十四五”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进行分享。他指出,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之年,其中重要的一步就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强国战略实施,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要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和系统工程建设,加快建设智能智能示范工厂和数字化网络化建设、从供应侧加大产业供给能力、夯实基础支撑、构筑智能产业的新保障。他谈到,“智能制造的实施是一种战略的选择,而不仅仅是一个技术的选择,整体规划,顶层设计,分布实施,核心是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永远在路上,是一个更新迭代的过程,没有终点”

安泰交响·行业社群系列论坛是“安泰交响”品牌论坛在重点行业、重点议题上的聚焦,已成功举办金融科技、汽车生态、创新创业、大健康、人工智能、新零售、大文创、智能制造等主题论坛,今后还将继续围绕各行业社群班所处领域的前沿热点,邀请更多行业创领者和影响力专家共探行业未来发展道路,助力国家产业升级。

推 荐 阅 读

为安泰交响点赞!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