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的突破点在哪里?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1-13 21:12 浏览量: 2924

制造业直接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是区别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重要因素。如果说安泰视界前两期聚焦的行业,大文创关乎于国家建设的顶层逻辑,智慧能源代表了社会发展的底层基石,那本次我们将探讨的智能制造则构成了我国在复兴之路上的中坚力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至关重要的一环。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交大安泰智能制造行业社群班责任教授万国华携手金发科技董事兼总经理,交大安泰EMBA校友,GPER学员,交大安泰“智能制造”行业社群班学员李南京在安泰视界第22期上,以“智能制造——复兴之路的中流砥柱”为主题,分享了他们各自对中国智能制造未来发展的观点。

PARTONE

安泰教授万国华:

中国制造业的突破点在哪里?

中国制造业突破点是以下几个:

第一、我们做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要花很长的时间去积累,不能急,不太可能做到弯道超车。

比如,高新材料是一个弱项,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去解决;此外,工作母机、工业软件现在还是比较落后的,甚至基本上没有在这方面投入太多的精力。

其中工业软件主要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工业控制软件,我们做得比较少;产品设计软件,我们几乎没有做;工业管理软件,我们做得都不算成功;新产品的开发,比如新能源汽车等。

第二、就是通常讲的智能制造

其实是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工业互联网,很多底层操作设备要通过物联网连接起来,使工厂做到自动化,数据的采集都能够通过传感器来实现;第二件事情,是供应链的管理,每一家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形成大型供应链,从底层制造一直到高层决策,即所谓的工业链管理。第三件事情,是全局性问题,即利用数据驱动整个制造流程,做好大数据分析和生产优化。

第三、是要培养独角兽企业

细分市场需要出现一些独角兽的企业,这是我自己的观点。

总之,以上三个方面都要寻求一些破。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