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现状:仅半数骑手对职业表示满意,还有一成表示不想做了? | 教授洞见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2-27 21:18 浏览量: 2210

教授

洞见

| 重视与商家关系的骑手,对店家出餐效率有正面影响,增加了他们自身的收入。

每年的“双十一”、“双十二”,都是个“买买买”的日子。来自交大安泰的一支经济学家领衔的行业研究团队,将研究视角转向城市骑手。近日,《骑手职业与城市发展》研究报告通过线上和直播方式对外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城市酷想家”团队组织等就生活服务业与城市发展等议题展开圆桌讨论。

骑手对工作满意度的调查

基于188个城市、55044份有效答卷的报告调研发现,工作满意度方面,20.3%的骑手对自己这份工作感到“非常满意”,28.7%的骑手感到“比较满意”。这两者合计,比例接近一半。关于未来一年的职业规划,高达72.3%的受访者表示将继续做骑手,计划不做骑手的仅9.8%。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1年1-10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累计增长14.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7%,平台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与此同时,借助数字化的技术和平台经济的发展,服务消费也出现了线上化的新趋势。这一趋势中,骑手成为一种数量庞大的新兴职业,更是与中国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最经常打交道的群体之一,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然而,骑手的职业状态和工作方式却不完全被公众所了解。作为研究团队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陆铭认为,现代的信息技术可以实现传统服务业需求与供给之间高效的匹配,大幅度提高传统服务业从业者的劳动生产率。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大量城乡间和地区间移民从事于骑手的工作岗位,对于这个群体的分析,有助于理解灵活就业对于移民自身就业与收入的影响,以及城市化进程中移民对于城市发展所产生的积极作用。

灵活就业给骑手带来了什么?

于是,陆铭教授等人通过线上问卷的方式连线骑手们,请骑手们自己来说话,用数据阐述事实。通过这次调查,发现骑手工作时间与工作方式的弹性为其带来公平与灵活的感受。一方面,接单计酬方式让骑手们感受到“多劳多得”的公平感,他们接受简单直接的接单计酬形式,在APP上可快速、直观地看到自己每天的业绩变化;另一方面,这种工作有波峰波谷,有不忙等单的间歇时间,可选择开始和结束接单的时间,这方便了骑手们参与学习、社交,增加知识、提高技能,为未来的职业发展进行人力资本积累和社会关系网络建立。

陆铭教授表示,骑手工作的灵活性以及灵活性带来的人力资本积累提升了骑手们的工作满意度,具体而言,即时配送在时间、收入等方面的灵活性特点使这份工作成为骑手职业生涯的“起步器”、“缓冲区”和“加油站”。

骑手也竞争,也学习。报告显示,骑手工作中通过与他人的沟通交流获取知识或信息,提升了他们的收入水平。比如,在日常等单或送餐间歇,48.3%的受访者会与其他同行骑手交流,33.5%会与商家老板、店员交流。这样有效的沟通交流可获取经验技能,也会增进骑手在城市的社会互动——前者会提高骑手的人力资本,后者为骑手积累了社会资本,有助于收入提升。

配送工作虽然门槛不高,但做好也不容易。值得注意的是,调研揭示出,重视与商家关系的骑手,对店家出餐效率有正面影响,增加了他们自身的收入。而重视路线规划和接单速度的骑手,提高了送单效率,收入更高。同时,学历水平提升有助于促进骑手更好参与社会互动和知识信息获取,对骑手收入也有显著的正向作用。

骑手们为城市服务,城市也需要拥抱辛勤的劳动者们。在作为政策性研究平台和智库的上海交大中国发展研究院,“城市酷想家”依托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人口流动与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陈媛媛教授、温州大学商学院夏怡然教授、广东金融学院魏东霞副教授等研究城乡和区域经济的学者,将空间经济学和源于中国实践的制度分析结合起来,开发新的数据资源特别是大数据,让城市和区域发展变得可视化。

来源:解放·上观新闻

研究团队:上海交大中国发展研究院、

“城市酷想家”团队

编辑:梁艳琪

责任编辑:薛相宜

推荐阅读点击下方阅读原文,百年安泰,“交”傲有您。为骑手点赞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