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天下”苏州站在苏州之巅举行,300余位行业创领者与安泰教授、资深校友共探新趋势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0-13 16:55 浏览量: 2400

# 知行天下 苏州站 #

千年姑苏城,智汇新高地。以“数智驱动、创新未来”为主题的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知行天下苏州站在苏州的天际线酒店苏州尼依格罗酒店116层圆满举办,学院教授、校友及来自各行各业的行业创领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未来行业发展新趋势,论坛由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主任高晶鑫主持。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刘少轩在致辞中表示,苏州不仅是一座历经2500多年岁月洗礼的历史文化名城,更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持续多年稳居中国地级市经济总量第一位。本次知行天下品牌活动来到苏州,把开放合作的平台和知识传递的课堂移动到经济发展的前沿与活力城市,持续助力沪苏同城化发展。同时我们也致力为校友打造终身学习的平台,目前在金融、人工智能、制造、能源、汽车、健康、零售、文创等国家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已形成了以行业为分类的成熟的校友生态,为校友持续提供增值服务和构建行业社群新生态。

嘉宾主题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交大安泰MBA\EMBA课程教授孟宪忠从科技驱动的颠覆性变革与创新重塑切入,清醒的指出当下的领导力要意识到未来不是昨天的放大和美好,而是昨天的颠覆。新时代企业和领导者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即数字化颠覆变革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与坚脆现象的挑战。基因测序、机器人、能源变革、人工智能、区块链这5大代表人类未来的平台,除了能源之外,其他四个本质上都是信息化和智能化。因此,人类进化本质上是由信息革命与能源革命推动,我们面临着数字化革命与新能源革命的双重挑战。面对数字化、智能化重新定义一切的时代,我们不仅需要学习,需要谦卑,更要感恩这个时代,感恩这个巨大的变革,让我们在这个变革过程中不断成长,在变革过程中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副主任、交大安泰MBA项目主任董正英认为,创业者最核心的能力有三方面:创业资本,创业能力和社会网络,这三个因素共同决定了一个人创业资本的多少。交大安泰MBA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是全周期、实践型创新人才的培养体系,通过增加个体的创业资本、拥抱变化去引领未来的创新与变革。

晟轼管理咨询创始合伙人、原上汽集团总工程师、交大安泰MBA校友程惊雷在论坛上就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格局提出,到今年年底中国汽车的保有量是3亿辆,超过美国,未来这个数字将会超过5亿辆的保有量,这是一个全球没有面临的挑战。从短期来看,汽车的发展是运力到算力的发展;从长期预测,未来汽车的变革实质是场景的变革,是在数字化时代重新建立人、商业和车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副总裁、交大安泰MBA校友邱楚群介绍了西门子最新的发展和对数字化的理解,他认为,数字化只是一个手段,最终目标是要去帮助企业实现业务目标。面向未来的数字化企业应是透明的、柔性的与协同的,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些技术使产业能够升级、创新与持续发展。通过对西门子智能制造案例的介绍,他重点阐述了西门子的数字双胞胎技术,这是涵盖制造企业整个价值链的整合及数字化转型,为从产品设计、生产规划、工程组态、生产制造直至服务五大环节打造统一的、无缝的数据平台,形成基于数字模型的虚拟企业和基于自动化技术的现实企业镜像。

元宇宙时代,如何深度思考,面对当下和未来的竞争,躺赢比躺平更重要。基于此,交大安泰EMBA项目主任周颖提出了破圈理论,第一破认知圈,以成长型思维替代固定型思维、以流量型思维替代存量型思维、以终局思维替代当局思维的三大思维模式是破认知圈的具体行动纲领。第二需要破舒适圈,知识迭代的速度远远超过我们更新输入的速度,主动走出自我的舒适区是关键。第三需要破学习圈,系统性的学习方式比碎片化的学习方式成果更显著和深刻。第四需要破社交圈,以高价值的社交圈代替普通的饭局圈。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中国副总裁、交大安泰EMBA校友黄海清认为数字经济的四大要素是算力(如何支撑整个数字的驱动)、算法(人工智能)、算料(大数据)和场景。数字化转型的四大方向即业务数据化、决策智能化、应用服务化和组织敏捷化。他提出,我们不光是大数据的使用者、也是大数据的生产者和治理者。如何保障数字化转型?他提出了五大关键要点,首先必须是一把手工程,组织上才可以有保障;其次,业务数据为首要驱动;第三,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目的是为用户服务;第四,数字化转型若想成功,合作伙伴之间的生态赋能很重要;最后,数字化转型必然会导致组织重构,这个时候,企业的决心显得难得可贵。

本次活动由安泰高管教育中心主任高晶鑫主持,他强调,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实现了全牌照: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和高管教育,我们也致力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为我们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复合型的人才。高管教育中心将从公开课程和定制课程两个维度,为个人、企业和政府提供全方位的实战培训课程,从企业高管层面帮助企业更具竞争力,从政府管理层面推动国家经济发展。

活动主办: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活动承办:

交大安泰市场办学发展办公室

联合承办:

交大安泰MBA项目

交大安泰EMBA项目

交大安泰高管教育项目

交大安泰GPER项目

推 荐 阅 读

期待下一场“知行天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