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札记 | 周洪波:坚持专注、长期主义的创业理念,做好“汽车人的同路人”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9-23 15:37 浏览量: 3194

【权威发布】交大安泰2022年入学MBA招生简章【重大变化】MBA全国联考报名通知

编者按

交大安泰MBA校友会汽车专委会专访2003级周洪波校友,分享他创业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和人生经验。

汽车专委会采编的校友专访栏目,重点选取汽车行业校友分享创业经历、行业观点、思想洞见,希望为学院、为校友构建精神纽带。

01

一张名片

周洪波,安泰MBA 2003级校友,ZIZEN Consulting咨询创始人。本科毕业后就职于上海大众汽车,从事过白车身工艺、车型投产项目管理、工业工程管理等工作。2006年,转型创业成立上海铱葳企业咨询管理公司(ZIZEN Consulting),一家专注于汽车行业中高端人才咨询服务的公司。十几年来,周洪波一直和汽车圈保持着紧密联系,公司人才网络延伸到海外,支持成立北美汽车人协会,筹建中德汽车人协会等,为诸多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发展延揽高级人才,帮助中国优质汽车企业走出国门。

02

一段故事

汽车专委会:学长之前在上海大众汽车工作,发展也很好,为什么想到创业做高端猎头?

周洪波我在大众汽车工作相当顺利,从一名车身工艺工程师很快成为制造部部长助理和工业工程经理,负责上汽大众制造系统的跨厂协调与持续改善工作。2005年初,我告别奋斗了六年的生产线,调任售后服务部,负责服务策略和经销商考核工作,管理全国600余家经销商的售后服务体系与服务质量的评审。2005年从交大安泰MBA毕业后,非常希望把自己学到的管理知识和积累的行业经验帮助到汽车行业相关企业发展,开始寻找新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到底是在售后领域发展还是回归六年制造领域,非常困惑。在一次与猎头的面谈时,偶然认识了现在的合伙人老黄,他对汽车行业深入透彻的了解、见地,激发了我对猎头行业的兴趣,我觉得从人才角度服务汽车企业,既能发挥我过去的经验,又可积累广泛而聚焦专业方向的人脉,于是我主动问他:“你看我适合做猎头吗?”就这样,合作的缘分就此开启,从2006年一直合作到现在。

汽车专委会:创业过程中有什么心得体会可以和同学们分享吗?

周洪波:工作十多年,包括创业过程中,我有三点感受和MBA同学交流:

1

专注:执着钻研

ZIZEN Consulting是目前国内比较少有的服务于单一行业的高端人才咨询公司。其实在早期阶段,公司除了服务汽车行业,也针对半导体、工业自动化等行业。后来发现不能聚焦专注地服务于客户。从2014年起,公司决定专注于汽车行业。我坚持认为,作为咨询公司和猎头公司,如果不能钻研透一个领域、一个行业,就只能充当“简历的搬运工”,不能给客户带来真正的价值。所幸的是,团队都非常支持我的想法。几年下来,我们让公司真正实践了“汽车人的同路人”的愿景。得益于专注,公司吸引了一批来自汽车行业的资深人士:有做过十几年整车开发工作的、有曾是财务经理的、还有曾拼搏在汽车营销一线的……所以,相比其他猎头公司,我们的顾问们平均每人有近十年汽车行业工作经验。正因此,顾问有更为深刻的行业认知、更加广泛的行业人脉,可更好地理解客户需求,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所以,你工作的领域是不是最热门的并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找到当下领域突破向上的机会、找到结合新技术、新业态的关键点,那样比贸然进入新的热门领域更有利于成功。

2

企业文化:愿景、使命和价值观

创业之初,我并没有认识到企业愿景、使命、价值观的重要性,还认为这是“形式主义”,常常认为“一个小公司,要搞这么多名堂做什么”。2014年聚焦汽车行业后,随着规模逐渐变大,不同背景的新员工加入团队,对业务发展的看法更加多元。针对通过“深耕行业和提供价值”提高客户体验的理念,要求顾问们深耕细作,走长期主义路线。但有部分员工认为,只要能够“开单”就不必要在乎怎么做事。这与公司理念的不相容,在内部发生了不少矛盾,造成一定程度人才流失,影响士气。这种情况下,我越来越认识到,不是因为公司大,才需要愿景、使命和价值观;而恰恰是因为有了愿景、使命和价值观,公司才会变大。我们多次组织内部讨论,确定企业文化,层层推进,形成了“愿景-使命-价值观-行为准则-人才能力与特质模型”等一套完整的体系。我们常讲,对个人而言,性格决定命运。那如果把企业比喻成一个人,企业文化就是她的性格,同样决定着企业的命运。有了共同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大家才会认同一致的目标,才能把心凝聚一起,团队可以走得更坚定,促进企业更好发展。分享这些感受,希望大家在创立企业、领导公司和团队时,有意识地重视这些形而上的内容,首先从思想上凝聚团队,可以更加高效、同心协力打拼!

3

长期主义

稻盛和夫在《干法》中提出“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在我看来,这种努力一方面是当下勤奋付出,另一方面也是指孜孜不倦地长期坚持。在经营ZIZEN Consulting的这些年,看到很多服务于房地产、半导体、医药、互联网等行业的猎头公司风生水起,也不断有从汽车转行到以上领域的HR朋友有意引荐我们开拓新业务。我们思考着,ZIZEN Consulting如果进入这些行业,核心优势是什么?我们手速比别人快?电话比别人打的多?我不认为这些行为的效率差异是一种核心优势,那我们又凭什么告诉客户我们是有价值的咨询服务伙伴?又凭什么让客户相信除了比别家更“卖力气地搜寻”我们还有其他的价值?所以我们坚持长期主义,坚持在汽车领域耕耘,也让业内朋友们看到我们实践长期坚持。这种坚持不是体现在死守汽车行业的当下,更重要的是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保持知识新鲜度、不断学习行业前沿动态、紧跟产业发展热点……长期主义并不是建议大家在一个公司永远呆下去,而是要结合自己个性、爱好、基础,思考自己职业可长期坚持的方向、领域。想清楚这个问题,就能长期坚持在这条主线上努力学习新知识、不断提升思维水平、实现管理方法突破,体现更大的个人价值。

汽车专委会:你是怎么样度过从甲方到乙方角色转换的?

周洪波:刚转行做猎头时,也曾对自己的选择产生过怀疑,前两三年里我不断地设想,要是不离开大众会怎么样。后来,我读到了一篇文章,关于美国CBS著名记者 Mike Wallace(迈克·华莱士)的访谈。Wallace是政治访谈类节目《60分钟》主持人,他采访过各国首脑和焦点人物,包括中国国家元首。他关于普通人也一样可能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的观点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作为猎头公司,我并不像以往在企业,尤其是主机厂那样拥有较大的掌控力,但只要长期坚持,我们一样可以培养起在行业内强大的影响力。想明白了这一点,使得我坦然地坚持十几年走下来。其实,影响力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之一,也是贯穿整个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许多候选人在求职过程中更看重汇报关系和实权,其实如果你有足够的影响力,你就自然而然的会拥有话语权和影响决策的能力,这是比汇报关系更加重要的东西。

03

一些观点

汽车专委会:智能汽车给汽车行业带来巨大变化,汽车人的职业生涯会有什么影响,能否给到一些指导性的建议?

周洪波:汽车行业正经历巨大变革,不仅驱动技术发生变化,车联网的发展让汽车也不再是互联网的孤岛。这两种技术的叠加让汽车行业日新月异。尽可能地迎着趋势,往新的领域发展,必然会给个人带来更多机遇,但切记盲目跟风。如果你正好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赛道上,那么请继续努力向前冲,如果不在这个赛道,也不必过于焦虑,因为目前存量市场还足够大,足以支撑你在行业内拓展。中国汽车市场年销量2500万台,即便电动车达到500万年销量,存量市场还是很大,仍有许多职业发展机会。非电动化内燃机行业的同学,在碳中和的环保需求下,在新材料、新工艺等技术创新方面也有很多机会,给汽车产业带来新的变化。过去的经验和知识一定有价值的,需要你找到准确的切入点。求职是一个比较优势胜出的游戏,大家需要考虑自己的比较优势在什么地方凸显,现有资源和经验如何在未来给雇主带来价值。只有对双方都有价值时,职业发展才有价值。

汽车专委会:对于目前流行的35岁焦虑,学长怎么看,实际的市场需求是怎样的?

周洪波:互联网行业兴起与蓬勃发展,竞争激烈迭代很快,35岁焦虑较多来自互联网行业,同时也影响到其他行业对年轻人的追捧。但就汽车行业来说,一味追求年轻化并不是最好的做法。汽车行业属于传统行业,更注重积累和传承。太年轻的管理人员,未必能得到海外汽车同行的认可。我建议,公司HR应该更多思考年龄意味着什么,要注重候选人在行业积累、人情练达和成熟度上的优点。对年龄偏大的候选人,建议一方面要保持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心,不要过于经验主义;另一方面别太看重面子,要勇于尝试。

04

一条建议

汽车专委会:对同学们的MBA学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周洪波: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际工作,去解决问题。我学习运营管理课程时,正逢大众汽车成立制造部,对下属的大众汽车工厂和发动机厂重组改革,需要把各工厂相似的职能整合到制造部。我作为制造部部长助理,需要研究如何实现效率最大化,提出最优方案,通过论证并完成改组。我把课堂上交大安泰MBA季建华教授所讲的知识用到方案设计中,上课时与季教授探讨、请教实操中遇到的问题,再把教授的建议拿到工作中去解决问题。如此往复循环,课程结束后,我也圆满完成了机构改革项目。论文写作时,因为有了理论结合实践的经验,我把工作案例相关内容和材料进行整理,顺利完成论文并通过了答辩。

05

一个期望

汽车专委会:您对于安泰MBA 校友会汽车专委会有什么期望?

周洪波:希望有机会能参加汽车专委会的活动,与大家多多交流。也期待汽车专委会越办越好!

合影

来源:交大安泰MBA校友会

撰文:2096杨晨

参与访谈:1796巫珍珍 1898饶意涵 2096许峰 2197李石庄

整理:校友会秘书处

推 荐 阅 读

坚持专注,长期创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