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心得 | 2021年新生李彦洁:面试优秀+笔试241分,“三宝妈”申请MBA有何“秘籍”?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7-28 20:50 浏览量: 3037

M211209A李彦洁

早上八点,我像往常一样第一个来到办公室。时间尚早,同事们都还没到,除了自动咖啡机笨拙的磨豆声,还有阳光静悄悄地从窗外溜进来。今天是平凡的一天,却又是不平凡的一天。因为,MBA联考成绩放榜了。岁月的打磨和工作的历练,近40岁的我在大多时候已处乱不惊。尽管如此,放榜的这一刻我还是小鹿乱撞了。

笔试241分,交大安泰国家预录取。我大口咽了咖啡,心中翻起万千滋味。我,39岁,三个孩子的妈妈,职业女性。2005年本科毕业,离开校园16年,备考MBA 5个月。在无数的反对和质疑声中,我坚持了自己的选择。交大安泰,我来了。

疫情反思:职业天花板

2019年,大家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疫情,我也不例外。82年出生在和平年代,迎着改革开放的大势,沐浴在蒸蒸日上的社会发展。人生近四十载,第一次经历如此的疫情,一时不知所措。居家办公的几个月里,除了焦虑和不安,倒也多了些反思的时间。哪有什么永远的静好,这是个充满了变数的世界。而我们,对这个自以为很熟悉的世界,充满了未知。那段日子我常自问,面对这个世界,靠我现在的认知和技能,真的可以吗?离开校园16年,在外企也算小有成就。可是每天看着企业里人来人往,不断地迭代更新,90后甚至00后们的加入,常让我倒吸一口冷气。

退却年轻人的稚气,我看到了后生令人可畏的竞争力和创造力。除了工作年限长一点,自己曾经自以为傲的经验和优势,越来越模糊。在疫情期间,当一切慢下来的时候,职业天花板更加清晰了。我,需要重新学习和武装自己。不是以后,不是明天,就是现在,NOW!

“锚定”安泰:与优秀人为伍

下定决心备考MBA之后,作为职业习惯,我马上开始了学校的筛选和对比。从品牌,口碑,学习资源和学习氛围等各个维度了解下来,上海交大对于国家情怀和社会责任的文化,最符合我对自己的人设要求。另外,安泰在MBA国内学校中的压倒性优势,让我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参加了面试。在这里我不得不说,在职读研本身就是一个挑战,平衡好学习与工作,两年半甚至更长的时间里,牺牲自己的大量时间和精力,机会成本显而易见。更何况对于一个妈妈,还要平衡家庭和孩子的教育。既然下定决心要“牺牲”自己,读研就读最好的——交大安泰。与优秀的人为伍,自己才能变得更优秀。

线上面试:认真准备,从容应对

在线填报了各项资料以后,很快接到了面试通知,并作为首批面试生参加了2020年5月的面试。疫情原因,小组讨论环节暂时取消,只剩下在线与考官直接面试的部分。虽然是线上面试,我还是谨慎准备了一番,穿上职业装,化了简单的妆容,并且提前15分钟上线等待(准时是美德)。让我意外的是,与企业面试不同,交大老师们所提的问题都是精心准备的,并且与我上传的简历息息相关。听说很多人面试的时候会紧张,我当时的心态则是把老师们当作良师益友(老师也是人嘛),与老师们一起探讨相关专业问题,何乐而不为。整个面试30分钟,一切顺利结束,我拿到了“国家线预录取”。

笔试备考:能量管理,坚持到底

家住郊区,每天单程通勤时间为2小时。工作繁忙,常常加班。下班后,做回妈妈的角色,亲自照顾家里的宝宝们。很多人不解地问我,仅仅上班就很吃力了,怎么有时间备考。感谢鲁迅先生早早解答了这个疑惑: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当然备考需要的不仅仅是时间,而是“能量”,包含身体,情绪,精神。就像小时候每个同款妈妈说的那样,要营养均衡,身体健康,要乐观(负面情绪会消耗能量),要有坚定的信念等等。在这里我不一一赘述。

具体来说,我的“整块”学习时间主要集中在两个时间段。首先,每个周末我会挤出一天时间去补习班。离开校园久远,对于大龄考生的我来说,自己复习,总觉得低效且缺乏系统化训练。另外,在补习班和备考的同学们一起复习,也更有动力。第二个可以学习的整块时间是我通勤的路上。周末补习班的内容大多可以回放,通勤的几个小时(不论自家还是公共交通出行)我都用来“听”课以巩固周末的知识。

忍不住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刚开始上补习班的时候,人山人海人满为患,放眼望去是浩浩荡荡的考研大军。到了中期,身边近一半的考友们因为各种原因退出了这场备考。能够坚持到最后进考场的考友只有最初的三分之一。很多人备考途中就自我放弃了,所以只要能够坚持到最后,对手就越来越少,希望就越来越大。“挺住”是真谛。

关于未来:渴望“看懂”,寻找“转机”

对于未来两年半的学习,既兴奋又期待。目前遇到的各种“看不懂” “学不会”,我渴望通过再学习找到答案。曾经创业得不温不火的项目,也期待在接下来的学习以及和优秀的同学们的探讨中找到“转机”。最后的寄语学疏才浅的我,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只希望能够给大家一点参考。

最后,还想给备考的考友们寄语几句。我们的身边从不缺少别人的不理解和质疑,比如“年纪大了还读什么书”,“MBA这么贵,留着钱换辆好车不香吗“,“当了妈妈,首要任务是照顾好家庭”;有些质疑声甚至来自我们自己,“我可以吗?”“我都XX岁了,还能学得进去吗”“MBA学费我以后赚的回来吗?”。这个世界从来不存在唯一的标准答案,对自己人生负责的只有自己。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去做,接下来就交给努力和天意。预祝大家都能够实现心中所想,活出精彩人生。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安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