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洞见 | 夏季老年人去哪些城市最舒服?75个夏季候鸟式养老城市排名来了!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7-21 18:10 浏览量: 2197

安泰

洞见

夏天去昆明、贵阳、青岛度夏,冬天去广州、海口、厦门避寒……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行业研究院的养老行业研究团队罗守贵教授发布的中国候鸟式养老调查中,这大概是最理想的养老生活。

前三个城市是罗守贵团队7月18日公布的2021中国候鸟式养老夏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的排名前三名的城市,后面三个城市则是去年底公布的候鸟式养老冬季适宜栖息地的前三名。

“中国南北两端4000公里的距离,纵跨50个纬度,三个气候带,加上数量众多的高原和山地,垂直气候差异亦十分明显。即使是炎热的夏季,老年人在传统的避暑胜地之外,也能够找到更多的清凉避暑地。”罗守贵关注养老的“候鸟”现象已久,今年是他们团队第三年发布候鸟式养老适宜栖息地榜单。

调查结果显示,昆明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贵阳,青岛位列第三,第四到十名的分别是西宁、大连、哈尔滨、威海、银川、长春、庐山

75个城市最集中的分布区分别是东北三省和云贵高原,它们分别因较高的纬度和较高的海拔而成为中国夏季的清凉世界。除此之外,山东半岛、内蒙古的东部和中部亦有部分城市上榜。

值得注意的是,该排行榜还关注了位置相对偏远但自然或人文景观独特、夏季又比较凉爽的城市,如新疆的阿勒泰和伊犁、青海的西宁、西藏的林芝等。

在今年进入榜单的75个城市中,昆明、大理、玉溪、丽江、临沧和贵州的黔西南州(兴义)不仅适合夏季养老,也是冬季候鸟式养老的热门目的地

过去,承德、昆明、贵阳、青岛、烟台、哈尔滨、大连等是夏季候鸟式养老的主要目标城市,而事实上我国南北方都还有很多城市夏季凉爽宜人,适合老人们消夏避暑。

这一指数系统用气温、气压、湿度、空气质量、水体质量、医疗条件、交通便捷度、区域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是否文明城市、生活成本等15项指标,对75个候选城市进行综合评价,加权计算出每个城市的夏季养老适宜度指数。

考虑到候鸟式养老在夏季以避暑为主要目的,本报告以最热的七月份日平均最高气温30℃为门槛(个别略高于30℃),在云南、贵州、青海、江西、宁夏、山西、山东、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西藏、四川、湖北、新疆等十六个省区选择了75座城市进行评价。

2021中国候鸟式养老夏季栖息地

适宜度指数

根据异地养老的特点和需求,共选取了15项评价指标,包括自然指标和社会经济指标两种类型。

自然指标——七、八月日平均最高气温;七、八月气温月较差,如果波动过大,就会降低候鸟老人的体验;七、八月空气相对湿度(%);气压值;空气质量指数;全年优良天气数;水体质量。

社会经济指标——三甲医院数量;每千人口医生人数;每千人口病床数;A级景区;区域整体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交通便捷度;文明城市评选结果;人均消费支出。

城市选取——夏季候鸟式养老候选城市来自三个方面:一是纬度较高地区。在北纬40度以北地区,虽然夏季气温依然较高,但太阳辐射不那么强。这个范围的主要城市在东北地区,仅包括少量零星的西北地区城市,如新疆的伊犁、阿勒泰等。二是海拔相对较高地区。在垂直方向上,海拔每上升一千米,气温就会下降大约6℃。我国的四大高原都有不少区域符合这样的条件,但考虑到因海拔太高而导致气压下降到较低水平以后,会影响到舒适感,我们基本排除了青藏高原(其东部边缘海拔稍低除外)。而黄土高原和内蒙古高原的西部比较干燥,也被排除在外。因此,因海拔高度合适的避暑城市多集中于云贵高原和内蒙古高原的中部和东部。第三,东部和中部地区因特殊的地形地貌、或沿海洋流条件形成的夏季“低温岛”。这些城市通常交通更便利,地处人口稠密的地区,自古以来多是避暑胜地。

来源:文汇报

- End -

点击“阅读原文”获取完整版指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