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参赛队伍展播(一) - 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7所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7-21 18:11 浏览量: 3879

光明优倍杯

2021

第十九届中国MBA

创业大赛

参赛队伍展播(一)

常规赛

参赛队

系列介绍

中国MBA创业大赛是一项面向MBA学生的比赛,旨在通过比赛形式,为MBA学生综合展示首创精神、创业意识、发现和发展创业机会以及整合创业资源的能力提供一个高质量的舞台。

常规赛即创业计划大赛,共有 382 支团队参与角逐,经过分赛区的两轮选拔,最终14所商学院的参赛队伍进入常规赛组别总决赛,这些队伍代表了中国当前 MBA 学子的创业方向和水准。在本系列专刊中,将分别对这些参赛项目进行介绍。

北京大学参赛项目

参赛学校:北京大学

参赛项目:泡泡AI学习机

参赛队员:

龙坚、杨洋、沈婧琪、史倩云

项目介绍:

“泡泡AI学习机”是一款释放家长辅导压力,帮助孩子提高数学学习效果的产品。旨在将优质教学资源以高性价比带入千家万户,促进教育公平,助力普惠发展。20年教学经验结合动画、互动习题等形式,打造孩子喜欢的趣味学习内容。通过AI技术识别学生解题过程,精准分析错因,做孩子能懂的数学教学。成为家长放心的学习管理工具。

北京理工大学参赛项目

参赛学校:北京理工大学

参赛项目:数字化新能源零碳平台

参赛队员:

齐 月、李晓溪、富源振、刘贵斌

项目介绍:

在国家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收集企业炭排放信息,从而可以给企业提供节炭诊断建议,为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碳中和目标,进而提供降低碳排放的整体解决方案,搭建绿色低碳能源监测平台。

通过提供节炭系统,节能改造,新能源应用等多个角度,实现多维度降低碳排放的目标。我们未来致力于联合业内专家研究制定国内产业链零排放战略,推动产业上下游的协调发展,共筑清洁电网,发展绿色供应链,提升排放透明度和可操作性。为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创建减排最佳实践方案,树立行业新标准。

重庆理工大学参赛项目

参赛学校:重庆理工大学

参赛项目:净界

参赛队员:

艾铄、吴龙、江雅棋、谭娜

项目介绍: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全面推进城镇生活污水的提标改造,预计其整体市场空间在 800亿元,但目前市面还没有经济、合理的解决方案。

团队基于自主研发的超抗逆生物菌剂及技术提出独家生物解决方案,在无新增设备投入的条件下,可实现原有处理工艺流程缩短 50%,综合成本降低 70%,在低成本、低能耗下完成城镇生活污水提标改造。该技术已授权发明专利 40 余项,3 次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并通过与大型环保企业建立“联合研发”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重庆环投、耐德环境等客户提供技术和运维服务,取得 100 余项成功案例,同时团队于 2019 年获评首批“重庆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

河北地质大学参赛项目

参赛学校:河北地质大学

参赛项目:毫米波雷达智能应用

参赛队员:

卢兴岗、魏瑞瑞、石爱英、秦龙

项目介绍:

主要面向车载安全、智能交通、智慧停车(道闸控制)、安防监控四大领域,并积极开发以毫米波雷达智能技术为平台的相关延伸产品,带动无人机防撞系统、船用安全报警系统、商用报警雷达和特殊微波元器件等上下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依托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团队研发了新一代智能化、高精准、高集成度车载安全防撞雷达技术以及相关应用产品。低成本单车道测速雷达系统,依靠窄波束设计完成单车道车辆的速度测量。道闸雷达系统采用多种优化算法,可进行双车道车辆检测、车辆计数统计、停车场车位引导系统之车位检测。智能安防雷达系统,采用独特的信号处理算法可以对目标类型进行识别,功能上可支持精确测量目标的距离、速度、方位信息。

河海大学参赛项目

参赛学校:河海大学

参赛项目:“蓝鲸号”水下机器人——水下裂缝检测专家

参赛队员:

王晓璠、窦文涛、李赟晟、顾建红

项目介绍:

水库大坝是调控水资源时空分布、优化水资源配置的重要设施,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基础设施。大坝库区的定期维护、检测是保障其安全和延长其服役周期的主要手段。2016 年国家相关部门更新了水利行业安全监测相关技术文件,其中对大坝等水下结构物裂缝检测的项目测次与监测精度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因此相关大型水利基础设施的运维单位都有巨大的检测需求,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本项目的主要业务是向客户提供低成本、高效率、高精度的水下结构物检测方案。检测产品设备为自主研发的水下结构物裂缝成像检测系统,可以对水下结构物表面裂缝进行在线识别、测量与定位,各项性能均优于行业内相关产品。

江南大学参赛项目

参赛学校:江南大学

参赛项目:新材料安全锂电池解决方案

参赛队员:

杨成玉、臧华忠、童鋆倩、陈光森

项目介绍:

本项目针对细分市场适应性开发、批量定制安全、可靠的特殊电动车动力电池和便捷式储能锂电池。

上海交通大学参赛项目

参赛学校:上海交通大学

参赛项目:TEXA虚拟现实创意解谜互娱平台

参赛队员:

邓萍、徐奇勋、陈宏博、吴静雯

项目介绍:

团队基于深厚的 VR/AR 技术积累、数字化产品经验,通过创作 VR 解谜探索类互娱产品,赋能大型娱乐综艺节目 IP 在AR/VR 内容领域的价值变现,如线下虚拟现实/3D 互动。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安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