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普林斯顿博士后,从学术界走向工业界,管理者的进阶就是“常态学习”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6-16 17:30 浏览量: 2724

上海交通大学“学霸夫妻”李鸿鸣和东岚,毕业后先后攻读母校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一时被传为美谈。

李鸿鸣校友札记 | 职场冲刺,如何像跨栏一样超越自己?什么是“核心竞争力”?

采访东岚女士是在一个明媚的午后,谈吐之间,她自信优雅,谦逊有礼。选择考入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攻读MBA时,东岚早已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博士学位,本着追求持续成长、不懈努力的内心渴望,东岚希望在工作忙碌之余,留给自己一些安静的时间与空间,可以好好思考,吸收“养分”。也希望通过MBA的学习,能对自己事业上有新的启发。

东岚视野开阔、思维极具张力,她十分认同学以致用的理念:“在实践中去精进,把技术应用和项目管理相结合。”进入交大安泰后,通过系统化的商业思维学习和案例分析,东岚发现:独立思考带来了商业视野上的延展,对于全面认知社会发展和商业运作有着莫大的帮助。

学热情拥抱新变化 把学习看作常态

如果停滞脚步,不对变化保持敏感性,对IT开发管理者而言就意味着掉队或失去编程的乐趣。

商业传奇人物杰克·韦尔奇说:“在你成为领导者之前,成功的全部就是自我成长;当你成了领导者,成功的全部就变成帮助他人成长”。管理者能力发展也是如此,前期主要集中于培养自我管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后期则集中于团队能力,帮助他人成长。当然,所有学习的最终目标是培养能力,而能力培养一定要基于长期规划,前后有积累有协同,才能发挥出能力的最大价值。

“读完博士再去读一个MBA,可能比较少见,但真的非常有必要。“东岚微笑着说:”其实,在我看来,我们要始终把学习看作一种常态,相对来说,博士对某个领域的研究很深、很专,但在广度上还需要拓展。“回到工作中,东岚认为,一个团队管理者除了要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最重要的就是清楚如何做一个好领导,对IT从业者来说则要全面、系统化地了解商业世界的运作,”从构建知识面的完整性来讲,读MBA研究一下管理这门科学。“东岚表示,交大安泰MBA的学习之旅非常愉快:” 目前,我入学不到一年,所获所得超出了预期。感触最深的是,在校学习特别地系统,上课、做作业。不断的实践练习以及同学之间的思想碰撞,能有效加强对商业知识的理解。“

独立思考在学习过程当中尤为重要,东岚分享了她的学习方法:不要被动地去接受知识,而是在学到知识的时候,持续思考这个知识点的由来,发问并且深入思考。

在学生时代,东岚数学成绩非常好,也逐步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东岚赞同数学对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帮助的看法。只有一步步地去思考问题,认识到事物发展的本质,激发思考的潜质。通过练习少量但是经过精心挑选的题目,对理解知识点更加有帮助。

从学术界走向工业界,从执行者进阶管理者

东岚所服务的欧特克(AUTODESK)是全球最大的二维、三维设计和工程软件公司,旗下的产品包括AutoCAD系列、3ds Max、Maya等知名软件。欧特克的成功有很多原因,包括开明的领导力、优秀的人才、严苛的招聘标准,以及在迅速成长的市场中占据先机。

“博士读完后我没有选择在高校继续做研究,而是选择了从学术界进入工业界,致力于解决软件开发的实际问题。“博士毕业后,东岚加入了欧特克。她待人真诚,拥有较强的项目管理能力、团队领导力和凝聚力,同事对她赞叹有加。6年过去,如今作为欧特克(中国)软件研发有限公司的开发经理,东岚在“IT和设计”领域的经验和专长优势已经十分突出,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论。“作为IT团队的管理者,思维理应全面延展,不应局限在IT圈子。

东岚最早加入欧特克时还是充满了职业挑战:从如何深入做研究到系统解决实际问题;如何从单兵作战到团队协同。

管理沟通的策略

拥有40年的历史的欧特克,早已是跨国软件巨人。因而跨部门跨地域的项目管理沟通如同家常便饭一样常见,但真正掌握沟通技巧并不太容易。当一个工作小组被贴上团队的标签,并不意味着该小组能够自动作为一个团队运作。东岚深知,作为团队的领导,你必须使用各种不同的沟通策略将团队效率最大化。

作为欧特克的中国开发团队的管理者,东岚经常和欧特克的美国团队、以色列团队、新加坡团队合作完成过项目开发,对此,东岚也总结了她的一些经验,跨部门团队合作最重要的是沟通,“只有沟通清楚,才能完成客户需求。“

分工完成后团队即开始工作,此时必须保证信息在整个团队内的畅通,特别是互相之间有工作关联的同事,在发现问题时需要及时提出。但软件开发本身是一种需要精力集中并且安静的工作,多次临时性的打断会造成开发思路的停滞,因此团队负责人最好能够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段内组织大家进行沟通,并了解工作的进度。而固定的时间也会让大家形成习惯,使效率得到提升。

此外,沟通当中有一点需要强调:深入了解需求背后的逻辑和原因是什么,会形成更符合要求的解决方案,节约很多不必要的浪费。

所以,不管是参加一个团队还是领导一个团队,管理者都应清楚团队工作的优缺点。东岚充分发挥了她对商业管理的主动性:做一位促进者。管理团队要激励团队成员做到最好,在确定了团队的目标和责任后,还应避免微观管理的倾向;支持信任团队成员,保持团队士气;提供资源,进行干预和解决内部冲突问题,鼓励团队合作;寻求多样性。保持新鲜感,调动团队成员的积极性。

做服务型领导

服务型领导认知下,领导者首先是一个服务者,领导者必须为整个团队服务,才会取得团队的信任,团队的成员才会愿意永久地跟随组织。东岚注重帮助团队成员解决问题,让他能够更加专注工作,“阻碍他工作效率的事情,我会尽量的去帮他规避或者免掉。如果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就来沟通,定好一个共同的目标,然后一起完成。“东岚认为,团队目标才是最终目标。

此外,服务型领导,首先要做的是善于倾听。倾听员工内心的想法,了解员工真实的需求,是合理安排工作的前提,也是做好服务的基础。了解每个团队的成员的个性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有的人注重于承担责任,有的人喜欢接受挑战,有的人乐意做一些比较稳当的事情。针对每位成员做一些个性化的安排。

志同道合,学以致用

用商业视角观察,就是要用企业竞争优势等这些商业角度和商业思维去理解企业,研究商业世界的变化。跨国公司企业文化的多元化要求东岚扩大知识面。通过交大安泰的MBA学习,一方面,东岚弥补了财务、营销、市场等领域的知识短板,这其中,交大安泰任建标教授的运营管理课程尤其受到东岚推崇;另一方面,跳出了IT圈子,对东岚来说,每一次跨越都是一次质的飞跃和升华。把挑战当激励,提醒自己走出舒适圈,拥抱新知识,完成自我突破和蜕变。

志同道合。“印象中,我们班学习氛围特别好。有时同学们上完课很累,周六已经上了一整天的课,周日还要上班,工作强度非常大,但是大家最后的反馈都是很开心上课,收获满满。东岚愉快地说,“我们班的小组作业一组比一组做得更漂亮,都在‘赛跑’,学习之余,也收获了同学之间珍贵的友情。“

新生班级文化建设 | 热情仲夏,青浦梅园,2097班开始了一场奇妙的遇见

谈及先生李鸿鸣,东岚认为,交大安泰MBA对李鸿鸣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不只是推动他从工程师成功的走向了企业高管,也极大的开阔他的视野和思路,世界观也更加完整。

“如果将来有创业的机会, 我相信交大安泰MBA对我也是非常有帮助的。“东岚自信地说。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安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