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心得 | 胡晓娟:35+,我的人生如何重启?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3-14 09:17 浏览量: 2806

M201209B胡晓娟

迷茫的前半生时间拨回13年前,2007年,22岁,一个从未出川的姑娘从四川大学毕业,拿着国家奖学金和四川大学优秀毕业生干部的奖状,懵懂无知又激情澎湃的踏上深圳这方热土。彼时,在内地人眼中深圳已经是高度发达的沿海城市,我至今仍然记得那份雀跃的心情。本科学高分子材料工程,毕业之后进入日立硬盘,误打误撞做了行政管理,这一做就是10年。我一直在同一家公司,晋升也挺快,八九年的时间在世界500强的外企一路从职场小白走到高级行政经理。朋友笑称:你这是在演绎现实版的《杜拉拉升职记》呀!我太幸运,在这间公司遇到欣赏和重用自己的领导;轻松愉快的氛围,朝九晚五的生活让我沉迷其中。我也太不幸,这一池温水让我一直在里面蹦跶而不自知。直到2017年,集团宣布关闭中国硬盘工厂,我才如梦初醒似的开始关注自己的职业发展。一番挣扎之后,在老领导的推荐下转岗到测试开发部门从事项目管理的工作。一开始我并不觉得工作和大学专业的不匹配会有什么问题,但随着眼角纹的增多和头发的日渐稀疏,我越发感觉力不从心、深感不学无术。这个矛盾给我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疑问:我是谁?我从哪来?我要往哪去?33岁时,回首走过的岁月,我尝试着憧憬自己的后半生,然而,却感到一片迷茫。努力的当下我问自己:你愿意这一生就这么不好不赖的混下去吗?在这人才济济、高速发展的社会,你愿意到自己生命的尽头就拿着本科文凭吗?天啦!我的灵魂经不起这样的拷问。于是乎,我决定:考研!读MBA!路在脚下。只要下定决心迈出第一步,剩下的自然水到渠成。我从2018年开始关注MBA备考信息,搜寻在深圳开班的院校,因此还整理过一份长长的院校清单,上交安泰四个字就像自带光环一样在那个excel表里闪烁。AMBA、EQUIS和AACSB三项国际顶级权威管理教育体系认证;《金融时报》亚太商学院排行榜2017、2018连续两年名列第一;FT全球女性MBA排行榜位列第一。优秀得令人发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深厚的历史底蕴,求真务实的办学理念深深的吸引着我,以至于都渐渐忽略了它高昂的学费。

2018年春节之后,我正式启动了我的备考。提前面试非常重要,只要提面拿到“预录取”,联考笔试只要过国家线就可以录取。这点对于我这样的离校十几年的老考生非常友好。从学校的招生宣讲会了解到提前面试通常遵从先松后紧的原则,于是早早的关注上交安泰的招生网站,整理自己的生平资料(其实是职业发展啦),提交网上申请。接到安泰的提前面试通知时,发现面试是在家对面的东华假日酒店,以前常去的公司协议酒店,也是我当年办婚宴的地方,顿觉冥冥之中我已经被安排好了。安泰的面试有两轮。第一轮常规个人面试,三位面试老师大致会围绕考生提交的网申资料进行提问,有简单的英文面试。三大基础问题应当提前准备好:3分钟的自我介绍;你为什么报考MBA;你为什么报考上海交大MBA?第二轮无领导小组面试,老师会出一道题目,一组考生们围绕题目展开讨论,最终汇总成小组讨论结果向老师汇报。小组面试一开始有每个人自己写答案和轮流发言的环节,建议考生一定要仔细看清楚题目,认真思考,不要遗漏重要问题。一个星期之后,收到“国家线预录取”的面试结果,心里的石头放下,开始全身心准备联考笔试。没有报培训班,自己埋头啃书,数学、逻辑、写作、英语,主攻自己的弱项数学和逻辑。三军未动,计划先行。制定一套备考计划,用Project画好甘特图,抛夫弃子,每天吭哧吭哧看书。想起许多年前高考时勉励自己的话:待到金榜题名时,你当感激今天这个如此努力的自己!谁曾想,我实在高估了我人到中年的意志力,整个10月份我完全陷入备考倦怠期无法自拔,晒了一整个月的网,颗鱼无收。随着考试时间的临近,我在11月感受到了时间的紧迫,遂发起项目变更,调整计划,重新开始。除了每天晚上安排得满满的看书复习,上下班路上耳机里播放着各种逻辑题解题套路和作文模板;睡前最后一件事是记数学公式;早上醒来没睁眼先把英语写作模板背一遍。如此这般,坚持到最后。

看着那一塌复习过的参考书和做过的真题、模拟题,我依然为自己的努力而感动。充满期待的后半生受新冠疫情影响,联考分数线的公布推迟到了4月中旬,国家线公布的那天,一切终于尘埃落定。过线了!不知是命运的安排还是学校浪漫的约定,5月20日这天飘来了SJTU-ACEM的《拟录取通知书》,上面赫然写着:“亲爱的胡晓娟同学,祝贺你被拟录取为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就是它了,来自上交安泰的约定!自此,我的人生翻开了全新的一页,相信未来充满无限可能!面朝远方,不论是否35+,我相信,够坚定,够努力,就可以重启人生!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