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王洋:延迟退休如何精准施策?要灵活渐进有弹性,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3-11 17:36 浏览量: 3990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延迟退休再次引发热议。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优化社会救助和慈善制度。

王 洋

上海交通大学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

全文1700字,约5分钟

延迟退休政策关乎着每一位劳动者的切身利益。为何要提出延迟退休政策?政策的制定要注意哪些问题?是否会造成年轻人就业的“挤出效应”?针对这些社会关心的问题,劳动报记者专访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王洋。

老年人口连续上涨,社会养老负担加重

记者: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在您看来,为何要推出延迟退休政策?王洋:提出“延迟退休”主要是为了应对我国当前人口结构变化趋势下可能面临的挑战。当前人口结构变化最突出的两个趋势是老龄化和生育率下降。在现行养老制度下,“倒金字塔”的年龄结构会对财政产生越来越大的负担。“延迟退休”能够缓解一定的财政压力,但在长期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从另一方面来看,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充分发挥人力资本的作用,退休年龄应当和劳动意愿、生产力水平、劳动价值周期相适应。和首次规定法定退休年龄时相比,我国的人力资本(如教育水平、健康水平)都有了显著的提升。采用具有弹性的逐步退休延迟政策,可以更长地释放有意愿人群继续创造劳动价值的潜力,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延迟退休政策要有弹性,不能“一刀切”

记者:如何理解“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延迟退休涉及3个年龄群体:原定退休年龄的60岁男性、55岁女干部和50岁女工人,如何针对不同人群精准施策?王洋我理解的“渐进式延迟”意味着延迟政策不会一蹴而就,而是逐步调整“延迟退休”的年龄,例如从延迟半年或者一年开始。除此之外,在适用范围上也可能进行弹性化、差别化地调整,不搞“一刀切”。在整个过程中,需要及时调查掌握政策对人民生活、财政、就业的影响,充分倾听,谨慎评估,灵活调整,应对不同群体尤其是基层劳动者的诉求。必要时还应当配合其他激励补贴政策,在长期中逐步达到“合理”的目标延迟年数。

社会保障体系要健全,避免“老无所依”

记者:基层劳动者、体力劳动者担忧延迟退休较多,会不会带来“带病上岗”、老年遭遇失业等新问题?王洋:随着年龄的增长,基层劳动者、体力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上面临着众多的问题,也出现了职业后期缺少上升空间,甚至因为年龄被歧视裁员的情况。“带病上岗”、老年失业等问题的实质来源于劳动力市场,因此,解铃还须系铃人。从劳动制度的规范执行,到消除就业歧视,再到失业保障、促进再就业的政策支持,如果缺乏落实、保障、支持,那无论是否延迟退休,一些劳动者的生活都可能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延退政策”要灵活精细,有差别、有温度。同时,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优化社会救助和慈善制度也会极大地改善劳动者在未达到退休年龄前“老无所依”的状况。

或影响生育率,应有配套政策支持

记者:目前,很多退休后的老人扛起了照看子女下一代的重任。延迟退休是否会间接导致女性推迟生育年龄?造成生育率低、新生劳动力缺乏吗?王洋:生育意愿的降低和生育率的下降与生养孩子的机会成本密切相关,“延迟退休”并不是决定生育的关键因素,影响也是有限的。从目前中国家庭的普遍情况看,“延迟退休”的实施如果过于刚性,可能会挤出“老”对“小”的照料时间,增加抚养成本,进而影响家庭生育决策,可能不利于社会人口结构的优化。因此,延退政策要渐进,要在法定年龄的基础上充分尊重个人意愿,避免“一刀切”所导致的激励扭曲。

不会对年轻人就业造成“挤出”

记者:延迟退休会对年轻人的就业带来“挤出效应”吗?王洋我认为短期中这类担忧确实存在,但并不是不可避免的。在“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情况下,“延迟退休”自然会把就业压力传导到年轻人身上。因此在“延迟退休”的同时,必要时应搭配一定的引导政策,让用人单位不必在新人和老人之间做出尖锐的取舍。从长期的发展角度来看,就业的结构、形式、所需知识技能都在不断变化。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是不会减少的,也会有更多适应年轻人的职业和就业形式出现。我们可能要更多地关注教育与劳动市场需求的匹配,促进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以及完善落实劳动力市场规范。

来源:劳动观察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