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女神”们在人生不同阶段是如何绽放风采的?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3-09 12:06 浏览量: 6424

国际妇女节来临,今年,我们想探讨一个话题:女性历经岁月,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可以绽放风采。

来自安泰的优秀女性们,她们有何精神生活和人生信条?关于年龄有何看法?我们特别邀请了6位安泰女老师,跟大家分享她们的宝贵经验。

Women's Day

小荷才露尖尖角

“眼里有山川河海、众生万物,抬头多看看世界,低头才能更看清自己脚下的路。”

李春晓

安泰经管学院 信息、技术与创新系

助理教授

研究&爱好

最近研究:金融科技相关领域:基于用户行为的智能风控和金融产品智能营销;信息和网络效应如何改变人们的行为、习惯和消费;平台互动中的策略行为。

爱好:最爱是旅行。“心有一隅,房子大的烦恼就只能挤在一隅中,心有四方天地,山大的烦恼也不过是沧海一粟”这是安泰校友Priest的金句。目前更多的休闲时光是看书。“教育的意义在于闲暇” 是亚里士多德的理念,我很喜欢花时间跟家人,尤其我女儿,一起静静地看书,沙沙地做笔记,有陪伴又有自己的空间。

“女性在不同阶段都可以绽放风采”

有句话叫“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这当然是最好的,然而,要永葆青春初心不变是很难的,退而求其次,就是在每个阶段还是做最好的自己——无论年龄怎样增长,无论皱纹如何爬上眉头,你的眼眸依然清澈,你的心里跳动的还是蓬勃的希望,你活着自己的日子,追逐自己的梦想;挣脱出“阶段”的框框,就像那一树的花,也分不出哪一朵,就是肆意地开,一朵开败了再开一朵,也不必开给谁看,就是开给自己看。

作为女性,遇到过社会、文化、制度等带来的束缚或阻碍吗?是如何应对的?

是有那么一回,彼时遭遇了人生最大的不幸,此生行到水穷处,被桎梏到窒息。但是并不全是来自社会文化的束缚和阻碍,还有自己给自己的束缚,自我否定而且无法叙述和被人理解。我坐在窗口吹了整整一夜的大西洋冷风,想明白了——我得站起来,因为我女儿如果在同样的泥沼里,我希望她也能站起来;得给她做个榜样。

我想引用Theodore Roosevelt特别鼓舞人心而充满激情的一段话:" The credit belongs to the man who is actually in the arena, whose face is marred by dust and sweat and blood; who strives valiantly; who errs, who comes short again and again, because there is no effort without error and shortcoming; but who does actually strive to do the deeds; who knows great enthusiasms, the great devotions; who spends himself in a worthy cause; who at the best knows in the end the triumph of high achievement, and who at the worst, if he fails, at least fails while daring greatly, so that his place shall never be with those cold and timid souls who neither know victory nor defeat." 简言之,荣誉属于那些在竞技场里流血流汗的人,属于英勇奋斗的人,属于犯错和暴露缺点的人。谋定而后动,别一味担心掉下来,要张开翅膀,要去飞!

“女性的风采,我觉得不需要别人来定义,自己欢喜自在,就是一种风采。”

谢露群

安泰经管学院 信息、技术与创新系

助理教授

安泰2020年度考核优秀奖

研究&爱好

最近研究:关于企业开放式创新的微观基础,例如从高阶理论的视角研究企业家的特点如何影响企业外部知识搜素的模式。

爱好:我很爱旅行。我很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是”work hard, play harder”。长期处于写论文改论文的状态,会让我特别郁闷,旅行对于我而言就跟打鸡血一样。每次出门旅行的前几天和回来后的几天,都是我工作效率最高的时候。

“女性在不同阶段都可以绽放风采”

我很认同这句话。我的本科生20多岁跳街舞,活力四射;我的妈妈快60岁跳广场舞,精力充沛。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精彩。同样,感谢这个开放的时代提供很多机会,我妈妈如果有一天去跳街舞了,我也不觉得奇怪,我相信她也可以尽情释放自己。

作为女性,遇到过社会、文化、制度等带来的束缚或阻碍吗?是如何应对的?

被催婚催育。很多人甚至包括我的父母觉得我30+了,再不生娃立马要变大龄产妇了。这点我很不认同,我觉得自己心态上ready才是真的ready。至于以后大龄生娃的问题,我相信现代医学的力量。最重要的是,我很感激队友。找对人很重要,只要两个人心齐,来自于父母的压力瞬间小很多,至于其他无关紧要的人,更加不需要理睬。

Women's Day

春风拂槛露华浓

“年龄危机很多女性都会经历,我觉得是很正常的事情。”

才凤艳

安泰经管学院 营销系 副教授

安泰2020年度学科建设贡献奖

研究&爱好

最近研究:有关消费者亲社会行为方面的研究,如消费者的捐赠行为、义工行为、保护环境的行为以及绿色消费行为等等。

爱好:养花(虽然养得不是很好)。看到花花草草的时候,心情很好。尤其当自己养了很久的花终于长花苞的时候,当打开办公室的门,飘来阵阵花香的时候,都非常开心,也很有成就感。再者整理花草的时候也能够静心。

关于“年龄危机”

奔三、奔四、更年期,这些关键节点到来的时候,免不了会有些感触,我也有过,我觉得是很正常的事情。回顾自己经历年龄危机时,往往有两个心理阶段:一是补偿心理,这种心理状态的时候会比较惋惜青春易逝,希望能抓住青春的尾巴做些自己以前没有尝试过的事情;二是调试心理,慢慢接受、适应甚至开始享受当前年龄段的一种状态,这时我一般会给自己的下一年龄阶段立些小目标,让自己感觉又一段新的旅程开始了。

“当你更成熟时,社会对你要求也高了,比较幼稚的事情就不要做,否则会难为情。”

唐宗明

安泰经管学院 金融系 副教授

安泰2020年度学科建设贡献奖

研究&爱好

最近研究:在准备国家社科基金申请,研究企业增长与信用违约的关系。

爱好:网球是我最喜欢的运动,其次就是HIKING。作为一项运动,网球让我燃烧掉多余的能量,保持健康的身体,这是根本的吸引力。网球还是一项集体运动,我参加了学校网协,特别喜欢这个协会。在这里,大家交流球技,非常愉快,亲如兄弟姐妹。

关于人生阶段变化的体悟

结婚时很兴奋,从一个人变成两个人生活。我是考博士怀孕,然后孩子出生,博士开学。当时就觉得特别辛苦,但是有孩子后特别幸福,比两个人生活快乐多了很多。

入职第6年我晋升了副教授,过程很顺利。但之后需要照顾孩子上学,科研方面没有之前投入多,离教授晋升的要求有距离。在那个阶段,感觉可能因为自己松了口气,同事们都很厉害,比较受挫,在科研方面也很不自信。2017年我从科研教学岗转教学岗,感觉找回了自己,其实我一直很喜欢教学。有时间我都花在备课上,对待教学我一直非常认真,也很受学生欢迎。虽然教学任务比之前重,但是很快乐,重新开始自信起来。

“女性在不同阶段都可以绽放风采”

人生由很多不同阶段构成,我相信女性在不同阶段都可以绽放风采。年轻时(40岁前)青春本身就是一种风采,而且社会对年轻人相对包容,有些小毛病也不会影响。

40岁后,步入不惑之年,很多事情看的更清楚;但也发现当你更成熟时,社会对你要求也高了,比较幼稚的事情就不要做,否则会难为情。稳重、宽容就变得很重要,这个阶段成熟冷静是主要风采。

马上要步入50,我觉得更睿智,对自己的工作生活更加驾轻就熟;同时,觉得时间更加宝贵,做事情要区分轻重缓急。随着年龄的上升,需要对自己的外在形象花一些时间打理,总体上感觉从容自信是现在的风采。哈哈。

“无论男性或是女性,要有能力来平等地承担这个社会的责任。”

彭娟

安泰经管学院 会计系 副教授

研究&爱好

最近研究:数字财务、战略财务管理、营销审计、碳信息披露

爱好:喜欢运动。可能和小时候的经历相关,曾经是武术专业选手,所以身体素质一直不错。前年还和征赛团队一起上戈壁,在大家的帮助下体验了一天将近30公里的戈壁沙漠。后续一直坚持慢跑,感觉不错,这是和自己交流对话的一种方式,也是和一群跑者一起的对话交流。有益于身心健康,也很好地支撑了我的教学和科研。

“女性在不同阶段都可以绽放风采”

我很认同。我们在年轻的阶段,把学习和生活平衡好;到了一定年纪,我们对感情生活的认知、对孩子的教育、对社会的认知都会有较高的提升,此时我们更适合于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很多服务性企业提出,在某些工作细节上女性反而会优于男性,所以我们看到在教育、医疗等行业,反而女性会有更大的优势。只要我们保持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智、积极的心态,我相信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自己的风采。

Women's Day

千树万树梨花开

“女性一旦突破这种上升的天花板或玻璃顶,那么上面风景独好。”

潘英丽

安泰经管学院 金融系 教授、博导

安泰2020年荣休教师

研究&爱好

最近研究:参与学院倡导的行业研究,带一个团队做银行研究。未来几年会与业界开展产学研合作,为地方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促进地区经济金融治理的现代化。

爱好:在不同年龄段爱好不同。小时候非常喜欢看书、家务和烹饪,曾给自己和同学做连衣裙,也曾为弟弟结婚置办酒席。运动不能算爱好,而是出于健身考虑。大学期间每天都会在操场跑四圈,这极大地强健了我的体质,很多小毛病都得以根除。后来,旅行成为我更重要的偏好。看了国内不少大好河山,也去了不少国家。旅行让人视野开阔,心胸宽广,有利于陶冶情操。现在仍期望未来十年能多出去走走,将社会调研与旅行有机结合。

“女性在不同阶段都可以绽放风采”

同意这个观点。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女性自己的生活态度和对自己的要求。首先每个女性对“风采”的界定也各有不同:就学期间成就学霸或才女;个人美貌健康、聪慧善良、助人为乐;走上社会后成就事业,做出越来越大的社会贡献;因贤妻良母之角色而家庭美满幸福。这些都是意义不尽相同的女性风采。

对退休后的女性而言,保持身心健康和工作状态,终身学习不断提高,热心公益,发挥专业特长,为社会继续做贡献,仍可风采依旧。总之,能令自身愉悦并让周围的人、事与社会变得更美好,这就是风采绽放的全部意义。

社会、文化、制度等对女性带来的束缚或阻碍:

女性在生活和工作中与男性相比确实面临更多社会、文化和制度上的束缚和发展阻力。

“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文化习俗,就给女性的发展带来更多约束一是女性通常承担更多家务劳动,在社会工作毫不逊色的背景下承担更多家庭责任。因此已婚女性通常存在消费失衡,需要支付闲暇时间的文化娱乐、度假旅游等服务类消费相对较少;购买力强的女性为了奖励自己,会购买更多服装、奢侈品,或更向往拥有大平层的家,那些美丽服装可能穿得很少,而大平层的高额负债显然边际收益是不足以抵补债务带来的边际压力。二是多数女性在事业上可能会对自己较早放松要求。因为“女主内”的文化习惯,在事业小有成就时女性比较容易满足,发展动力会衰减,从而不利于取得更为骄人的成就。

事业发展上,俗话说“成名要趁早”,其实女性成名相对困难,为女性提供的各种发展机会相对较少,而专门为女性在制度上做出的安排事实上只会加深这类成见。女性发展的天花板或玻璃顶更低,但是女性一旦突破这种上升的天花板或玻璃顶,那么上面风景独好。因为社会高层的女性相对稀少,因此也会得到社会更多的认可和敬重,得到更多的真诚支持。

Women's Day

Q&A

您希望您的女儿成长为怎样的一名女性?

唐宗明:一生健康平安快乐!做一个在生活、工作上都有追求的女性!

才凤艳:希望她将来成长为一个自信、独立和乐观的女性。

李春晓:我希望她成为一个有能力、有韧性、努力生活而且能独立思考的女性。往小处说,希望她做她自己;往大处说,希望她心中有个改变世界的梦想。

您对安泰在校女生们的成长有何建议吗?

潘英丽:首先,不要死读书,眼界要宽。学习不应仅限于课程要求的东西。获取高分的边际成本是很高的,死啃习题,不如看些课外读物,参与社会活动收获更大。其次,女生做人一定要大气,要有“吃亏就是占便宜”的智慧。最后,女生一定要多读书。有良好读书习惯的女性,通常不会寂寞,甚至十分享受孤独。

唐宗明:她们与我女儿同龄,对她们感觉就像待自己的孩子。希望她们健康快乐,学习很辛苦需要一个健壮的身体。在学校里需要帮助时,大胆向老师求助,寻求帮助是同学们成长中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

李春晓:1.有行动力。2.有适应力。3.坚韧乐观。

谢露群:“不要着急,不要将就”。人生的路太长了,不管事业上还是感情上,要有自己的执着和坚持。不管结果如何,要对得起自己。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此祝所有“女神”们节日快乐!永远绽放风采!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