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判产业现状 展望行业趋势 | 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交大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2-22 16:50 浏览量: 3041

2020年12月20日,“第三届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行,陈方若、杨颉、陈宏民、陈光明、蒋耀、孙洁等与会嘉宾对中国产业经济现状开展研判,对中国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安泰党委书记杨颉,安泰副院长、行研院副院长田新民,安泰副院长刘少轩、尹海涛,安泰党委副书记张东红,行研院副院长陈宏民、颜世富,睿远基金创始人、总经理,睿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陈光明,实时侠智能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蒋耀,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商汤科技副总裁徐宁仪,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裁傅城,六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交大校友会-金融投资分会会长夏晓辉,上海交大校友会副会长、上海交大基金会理事、投委会主席杨振宇,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思劼,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黄波,以及来自校内外的逾300位校友代表和学生代表出席了论坛。杨颉书记主持了此次论坛,他将行业研究比作1200年前的鉴真东渡,认为这是一个不断往前探索的艰难历程,但相信终会到达希望的彼岸。他还提出,行业研究的经验应当复制到更多商学院,希望得到来自学界与业界的认同和支持,共同把行业研究这盘棋下得更大。

行业研究,砥砺前行

陈方若作了题为《行业研究,砥砺前行》的主旨演讲。他引用《光明日报》曾发表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认为理论必须通过实践的检验方能成为真理,因此安泰经管学院提出“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理念,希望从根源上改良理论工厂,实现理论、实践、教学的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黄伟发来祝贺视频,在祝贺第三届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顺利举办的同时,也公布了南科大学商学院与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联合成立长三角-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的*。

原创AI,驱动未来

徐宁仪作了题为《原创AI,驱动未来》的演讲。他介绍,人工智能发展有三大核心要素,分别是算法、算力和数据,现在需要将技术落地视作另一核心要素。商汤科技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释放社会生产力,创造更多产品和服务。

峰回路转的互联网医疗

陈宏民作了题为《峰回路转的互联网医疗》的主题演讲。他认为,行业转型升级有三个主导力量,分别是技术的推动、商业模式的拉动、政府政策的协调。互联网企业进入传统行业需经历边缘进入、贴近用户、平台思路、喧宾夺主的步骤,要抓紧顶层设计,有序地渐进式开放,促进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

智能机器人——未来产业的主场

蒋耀在题为《智能机器人——未来产业的主场》的演讲中提出,机器人的发展方向是在内脑领域发展、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视觉的“类人”,需要进一步提升智能程度,寻找应用场景。实时侠希望在未来搭建通用性、开放性、低成本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平台。

旅行不灭,梦想不灭,重塑世界旅游新经济

孙洁在题为《旅行不灭,梦想不灭,重塑世界旅游新经济》的演讲中提出,为融入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互联网+旅游”融合发展,携程集团提出“深耕国内、心怀全球”的总体战略,从内容、产品、供应链、质量四个方向深耕国内旅游市场,同时思考国内市场与全球化布局中的“连接点”,实现全球战略的长期布局。

半导体行业里的起步创业与投资初创

傅城作了题为《半导体行业里的起步创业与投资初创》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在半导体行业进行初创投资及创业的心得。他指出,半导体创业团队必须具备行业人脉资源、产业整合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等素质,还要具备一级市场投资常识及判断财务合规的能力。

管中窥豹:基于库存视角下的零售行业研究

荣鹰在题为《管中窥豹:基于库存视角下的零售行业研究》中指出,互联网平台的愿景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但这造成线上竞争异常激烈,企业线上需求波动显著大于线下。只有让实体零售企业得到实实在在发展的平台,才能提供可持续的零售行业生态。

行业研究如何创造价值

陈光明作了题为《行业研究如何创造价值》的演讲。他认为,秉承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专业化的研究将能创造长期价值。据悉,睿远基金是一家长期价值投资机构,拥有行业专家型的研究团队。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依然砥砺前行,从未止歇开拓行业研究的脚步。30支研究团队共计对224家企业开展了283次调研,形成46篇行研报告及69篇调研报告,发表35篇学术论文,出版18本行研专著或教材,同时积极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教学科研,形成多方面、多类型、多维度的研究成果,逐渐构建起产学研协同发展的商学生态圈。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