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心得 | 黄雅玲:到交大寻找答案,交大MBA将成为我经历中最绚丽的一抹颜色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2-17 16:06 浏览量: 3034

2020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黄雅玲安泰MBA深圳班2020级新生

序章

520那天收到了拟录取的通知书:“嗯,你是我的人了“,不愧是交大!理工科的浪漫。一路的选择,一路的坚持,一路的等待,终迎来了最后的肯定。如愿,果然星光不负赶路人。

寻找

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职场,第一份工作就做了6年多。虽然也有坎坷,但总体顺利。足够的努力和运气,业绩拔尖,坐着火箭一路晋升,30岁不到升了片区总经理,成为了那时集团同龄人中职位最高的,同个职位高管里最年轻的。有过开心,但很快被焦虑和危机感支配。对我来说,内心的困惑和职位的高低成正比。我是不是就此被第一份工作决定了人生职业方向?是不是定型了?离开了平台,我还能做什么?我还有其他可能性吗?业务和管理上难题的有效答案在哪里?各种难解的问题不断冒出来,像一座座山一样,压得我喘不过气。

我不想困兽之斗,我想要去寻找内心的答案,我想去越过这些令人窒息的山。第一次的选择是,离职创业。因为机会和时机合适,带着很多人的不解,我离开了光环,离开了舒适区。一年多的创业之后,视野的拓宽和职业方式的转变,让我有了更成熟的思考。每一段经历都能能带来成长,困惑少了,更加坚定的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看到的世界越大,便越能坦然的面对自己。我需要学习更专业的知识和优秀的人同行,我的内心在呐喊。MBA是我第二次寻找的答案。

赶路

提前面试

说来不怕被笑话,一开始我是完全空白,白到连安泰我都不知道是啥。身边又没有考过的人,取经都不知道找谁取。万事开头难。一通资料入门以后,再看到交大安泰,我的内心是:完了,我不配。

交大安泰泰斗级的盛名,竞争之激烈号称江湖之最。那么多院校背景的考生趋之若鹜,那本科双非的我几乎是渺茫的。会因此被拒绝吗?没有把握,但我还是决定去争取一下,不尝试就放弃,我不甘心。

提前面试环节重要性不言而喻。多年的职场经验告诉我,熟能手巧。出于慎重我选了一个最笨最耗时的办法。列了学校清单,排序后挨个刷过去积累经验。把最重要的交大安泰MBA放在后面。所以,到交大面试那天我反而不紧张,坦然上阵。

参加提前面试时,对交大的细节印象极深刻。那早上遇到不可控的意外,有可能迟到。绝望的我试着打电话问了招生老师。意外得到了毫无架子的安慰,或者可以改到下午面试的建议。相比其他院校的冷冰冰,交大令人如沐春风!最后好在,有惊无险的准时到了。现场还有老师安慰考生不要太紧张,没吃早餐的可以吃点准备的小点心。

这可是一所泰斗级的院校啊,毫无架子,没有把自己和学生隔离开来。了解了许多院校,对比之下,交大不交考务费,见不到一丝傲慢的姿态,没有复杂或随意的规则。有的是真诚的尊重考生,合理务实的提面环节,简单高效的办事风格。简直是院校里的一股清流!以小见大,交大的风气和魅力有多么的优良。

说回提前面试。个人面试的自我介绍,我是不敢临场发挥的。一旦紧张导致宕机或者语无伦次就歇菜了。我还是采用最笨的办法,写好背下来,上场就当有感情的朗诵。我倾向于多使用口语表达,尽量避免书面语。一来不好记,二来不符合我的表达习惯,念起来很生硬。因为有参加了其他学校的提面,所以提问环节心里是有个大概的题库。没想到,交大的教授非常专业,问了许多内行业务的问题,这是我在其他学校没有遇到过的。细到比如对行业内某个具体的法律条例怎么看,遇到某种客诉的处理方式等等。还好专业过硬,都能有条不紊的答上来。

如果个人面试可控,那么无领导小组讨论不可控的就太多了。这和我大学打的辩论赛有点相通。我把可能遇到的不可控问题记录描述下来,熟悉每个突发发生的情形。针对每一个问题提前做好应对预案。比如,是提醒队友注意时间,还是通过手势示意等等。每种问题下具体应对的说辞。怎么说得体,不显得咄咄逼人又能恰到好处的四两拨千斤。这样的好处是,上场后发生问题不会慌张,不至于既要处理组面题目又要处理团队问题而手忙脚乱。当然,找几个小伙伴,实际模拟演练也是很重要。

参加完交大的提前面试,几乎每一个晚上都会梦到出成绩。出结果刚好是中秋节前一天。忐忑的打开,不敢置信居然拿到了预录取。原来,只要过往足够努力,即使双非还是能够被认可的!多么诚恳而又可爱的学校!

遇见安泰MBA

笔试联考

准备联考的时候,有种强烈使命感,总觉得不能辜负交大的肯定,更不敢因为拿了预录取而有懈怠。如果提前面试有的是成功心得,那么笔试联考就是失败总结了。

一开始我就战略失误,花了最多的时间和精力在钻研不擅长的数学上,并且解题节奏太慢。有时一道题不会,就陷进去,甚至花一个小时以上。考试的时间有限,如果节奏太慢,肯定做不完,这点是非常致命。高中时不停的有真实的模拟考试,节奏把握感会强一点。太久没有经历这种大考,忽略了这关键的一点。等我意识到的时候,已经离临考没几天了。后来,我就反复叮嘱自己,不要钻牛角尖。超过5分钟没解出来果断放弃。在考场上,时间等于生命啊。

逻辑应该算是我兴趣的科目,大学也有学过,便以刷题为主。练习时成绩还不错。基于这点,担心自己在考试时又钻牛角尖,所以临时改了先做逻辑。结果遇上了逻辑复杂的一年,一下子就把节奏打乱了。如果回到过去重新备考,我会选择更注重应试节奏。联考是一种应试,分数结果导向。钻牛角尖或者硬要解出来,没有意义。

作文对文科生来说,算是友好。我没有背模板,找了热点主题词,动手写作文。前前后后写了十几篇。一开始也是难,硬着头皮先把作文结构、字数凑齐,成篇后再修改。平时有意识的积累就很重要,备考后我会有意识的看一些时政热文,比如人民日报的短评。这些都是很好的素材来源。有些句子直接用到自己文中,瞬间蓬荜生辉。作文准备的时间不要太晚,可以适当早一点。否则临到后面又要写又要背又要积累素材,还要准备其他科目,工作也不能落下,简直是酷刑。

英语是我所有科目里发挥最好的,非常意外。毕业之后没有再使用到英语,几年下来几乎忘光。我选择先把语法捡回来。找了一本关于句子结构的语法书,啃了两遍后弄明白了长难句,确保了阅读和翻译的时候不会发懵。解决语法问题后再啃单词。我倾向于从核心单词入手,特别是高频词汇。核心单词词汇量并不大,一千多个,在这一千多个的基础上再拓展就轻松多了。词汇书我会分一小段一小段,利用碎片时间每天翻一翻。即使没背进,翻翻混个眼熟也挺好。词汇书有搭配讲解的音频和视频,每天早上一起来我就打开当背景音乐,一边迷迷糊糊刷牙,一边听单词。核心单词的基础上,精翻阅读理解。精翻非常耗时,陌生的单词查一下、不懂的长难句研究一下、背过的单词复习下、选错的题目琢磨下。一套军体拳混合下来,刚开始一篇都要一个小时。但积累还是挺有效,到后期,明显感觉阅读不吃力了,速度快了非常多,翻译也顺手很多。不过因为太耗时了,导致我的英语真题没有全部刷完。英语作文无他,唯背。

可能也是今年英语偏简单吧,我竟然考了七十多分。出分后直拍大腿,早知道把学数学的时间多匀一点给英语了!这么划算的产出比,我一开始咋想的。血泪教训,一定要合理分配好时间,不要独宠,尽量雨露均沾。

答案

联考结束后没多久,便遇上了轰轰烈烈的疫情。把所有的一切都打乱了,需要重新思考过往。我无比的庆幸,我坚定的选择了考研并且坚持全力以赴。我更庆幸,过往日子不曾虚度,才终有机会可以拥抱交大。每一段经历最终都会成为过往,成为开启下一段经历的序章。终于,可以进入到交大去寻找那些我渴望的答案。未来,交大也将成为我过往经历里最绚丽的一抹颜色。

感谢,过往;期待,未来。直挂云帆,乘风破浪!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