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交响回声 | 阿里巴巴副总裁王曦若:数字供应链让消费者所得即所愿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2-14 08:08 浏览量: 5827

2020年11月29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交响·中国全球运营领袖”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新冠疫情的突发使企业将“供应链数字化”提升到全新战略高度。中国处于全球供应链发展的前沿,如何快速有效地提高企业数字化能力,已成为当下行业热门的话题之一。在此背景下举行的“安泰交响·中国全球运营领袖”论坛活动,以“新常态下的全球运营变革”为主题,聚焦数字化供应链前沿领域,旨在推动中国工业驭势而上,于变局中寻求突破,决胜未来发展。

在本次论坛上,阿里巴巴副总裁王曦若结合阿里巴巴数字供应链的应用实践,分享了在后疫情时代针对数字供应链发展的一些思考。

王曦若

阿里巴巴副总裁王曦若目前是阿里巴巴数字供应链事业部负责人。‍‍‍‍‍‍‍‍‍‍她于2008年加入阿里,主持了天猫、盒马鲜生等从0到1的业务设计,并横向打通阿里巴巴数字供应链技术团队,是技术产品驱动行业创新的先行者。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爆发毫无疑问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广泛影响。年近尾声,我们也渐渐迎来后疫情时代,大家也在这种环境下找到了新的秩序。生鲜到家、社区团购等新零售电商业态的兴起,为零售业带来新的机遇,同时也对这些企业的供应链提出了巨大的考验。

在疫情的冲击下,像大润发这样大体量的零售商纷纷进行全面数字化。与此同时,远场和近场结合的新型零售业态开始涌现,多家互联网企业入场布局,零售行业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进程全面加速。“2020年的疫情,加速了快消零售业数字化拐点的提前到来。”王曦若表示。

传统的供应链往往通过多级分销体系,产品到消费者手中通常需经过较长的链路。王曦若认为:“数字供应链就是消费者在任何时间想要什么就得到什么。”今天,数字供应链更多要以消费者为核心,进行全链路的产业重构,缩短生产到消费的距离。

据德勤全球最新发布的《2020全球零售力量》报告中显示,全球零售收入250强中欧洲和美国占比超70%,亚洲占比不足20%。可以说,中国目前区域型零售为主的业态规模化空间巨大,生鲜产品等本地化零售创新带来了更多机会。而这些变革正在发生。

数字供应链的本质是是连接生产关系、商业资源关系和原产地以及渠道形成了货品的闭营网络,目的就是用最高效的方式实现人货匹配。阿里巴巴的DChain数字供应链是基于DT时代的云供应链,目前横向整合支持了阿里天猫超市、盒马等多个业务板块,目前已经支持了超过5万商家和6亿+消费者的消费需求,链接生产、消费、物流等全商业生命周期。

王曦若强调,基于DT时代的云供应链最重要的是精准和开放。精准的供应链系统能基于数字实时反映仓储、销售等动态数据变化,并辅助进行实时决策。开放则是面向行业、供应商、品牌方的多维开放,以提升全行业的供应链数字化进程。

阿里巴巴供应链在Gartner 2020年供应链25强,和美国Thomas Insights评选的2020年12个最佳供应链企业中均成功入选,并持续领跑中国第一。阿里巴巴数字供应链也持续向高校和社会招募优秀人才,一起共创世界顶级的数字供应链和数字商业经济体。

以上内容根据速记稿整理,已经演讲者审定。

未来,“安泰交响·中国全球运营领袖论坛”这样的产学间同频对话将长期持续,CLGO项目以及交大安泰也将继续深化与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共同推动产教融合,共建共享价值多赢的舞台与生态。

更多精彩,扫码回看!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