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老师和他们的拿手“金课”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9-10 08:58 浏览量: 3634

硕果累累,桃李天下。一年一度,又迎教师节。今天,我们一起近距离了解几位学院的老师和他们的拿手“金课”,看看安泰老师们对教书育人有哪些独到的见解吧!

执教31年

安泰2019年最受MBA欢迎教师

“做老师给我带来最大的收获是幸福、快乐,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教书育人理念

对于我的学生,我期望在校时能够学有所成,出校后学有所用。我深信教学相长,因此和学生的关系大多为亦师亦友。我愿意了解学生对于我所教授的课程存在的问题,也愿意为学生解惑。

拿手金课 授课心得

最拿手的主讲课程是《财务报表分析与决策》。这门课程既需要综合运用财务会计知识,又要具备对于行业、企业的深刻理解,还要和当下的社会经济紧密相连。因此,不能仅仅停留在书本上,闭门造车。而是要进行大量的企业调研和走访。面对不同的学生,需要不断求变,将基本的原理和知识与学生的实际情况相融合,方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刘涛老师的课堂风采

执教近20年

参与的《金融计量》获2019年

最受本科生欢迎课程团队

“希望我的学生永远都保持一颗好奇上进的心。”

为师最大收获

是体会到成长的不易。由于近20年的执教经历,教过数千名学生,有足够多的样本,同时也有足够长的时间,去观察学生的成长轨迹。每位学生都有不一样的成长经历、家庭教育和性格特点,使得我能够思考对学生成长过程有较大影响的若干要素,体会学生成长的不易,更多地认可和包容学生的差异。我自己也在这种观察和反思中不断地成长。

拿手金课 授课心得

体会到所学有用,是学习的最初动力。在本科生《金融计量》的授课过程中,尽量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学生理解抽象理论背后的逻辑和相互之间的体系关联,理解理论工具的应用场所,逐步形成透过数据寻找规律,进而发展理论的科学素养。

执教14年

上海交通大学2019-2020学年

唐立新教学讲师奖

“还记得我在交大讲授的第一门课程是《高级计量经济学》,我为此惴惴地准备了一个夏天。这个班总共9名博士生,大家在学习和思想方面有着充分的交流和碰撞,对我个人来说,这种体验幸福而难忘。”

教书育人理念

我相信自由选择是让学生实现个人价值最好的方式。现在的学生勤奋优秀而且很有主见,所以老师可以做的不是告诉学生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而是通过身体力行,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价值观,训练扎实的专业思维,培养独立的思考能力,从而能够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走得更好更远。在生活中,我喜欢站在朋友的角度给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建议。

拿手金课 授课心得

我个人喜欢的课程是《计量经济学》。这门课程在方法论上结合了经济和统计两个学科,广泛应用于社会科学等领域,完美体现了“知行合一”的思想。但因为有较高的数学基础要求,也让很多同学头疼。因此,在课程设计上,既要重视计量的数学基础,通过各种训练来理解其中的逻辑;更要强调计量的经济直觉,讲清理论方法的由来和进展,结合现实问题和数据进行分析,培养同学的兴趣和感觉。

我想学习计量是一笔长期投资,在当时可能会有些痛苦,但是未来能够产生持久的回报。当然需要注意的是,这回报有时可能只是精神层面的。

2020

朱喜老师在交大徐汇校区操场

执教13年

安泰2019年最受本科生欢迎教师

参与的《心理与行为》获

2019年最受本科生欢迎课程团队

“教学相长,终生学习。”

教书育人理念

“真诚、严谨和客观”是我在教书育人上的核心价值观和理念。

在教学中,我坚持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路线,不仅为学生提供知识,更帮助他们扩展博爱精神,使他们欣赏社会和自然的美好,发现生活和人生中最宝贵的内涵。我自进交大就持续上本科生课,每年都会利用课余时间和他们一起做学校的创新实践计划和PRP,看着他们成长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拿手金课 授课心得

《心理与行为》是一门非常年轻的课,开设仅两年,我们课程组的五位老师也随着课一起成长。我们授课的对象是刚迈入大学校园的一年级新生,因此每年都有机会接触到最年轻、有活泼有趣的思想,不断充实这门课。这门课以社会心理学为基础,可以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帮助他们以科学心理学的方法去思考社会问题和生活日常现象,同时也为商科的很多课程提供了基础。

众所周知,交大学生都非常聪明,他们不喜欢照本宣科,更喜欢去探索和解决问题。在学习中,学生对课程和老师的评价很公正,课程有没有好的体系、有没有亮点和启发,老师用没用心都在他们眼里。

执教7年

安泰2019年度学科建设贡献奖

“做老师最大的收获是把自己的学术研究转化成课堂知识传授给学生,使他们能够运用科学严谨的思维方式理解现实。”

教书育人理念

求学过程,本质上是一个人力资本积累的动态过程。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体异质性,所以老师在授课时,需要以一个宏观的视角,让学生充分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最大限度的给予他们自由发挥的空间。这有助于每个学生建立自己的比较优势,为以后的职业发展打好基础。

拿手金课 授课心得

我为本科生主讲《国际金融》,为研究生主讲《高级宏观经济学》。一个深刻体会是:经典教科书基本上是20-30年前、甚至更久远的知识总结,通常只是描述了一个基于发达经济体的“理想状态”,而远离中国现实。因此,学生在修此类课时,往往觉得理论过于抽象而无趣。中国经济是一座学术研究的“富矿”,我通常会在经典理论中引入中国情境,教授学生如何运用经济学思维理解身边发生的现象。这有助于学生更深刻的体会理论的现实美感,也能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学术兴趣。

执教2年

参与的《金融计量》获2019年

最受本科生欢迎课程团队

“成为老师最大的收获是从每个学生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无限可能。”

教书育人理念

和学生的关系亦师亦友,教学过程也是相辅相成。一方面,学生已经能够通过网络自由接触和学习前沿的专业知识,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更多的提供知识框架的构建和核心方法的解读。另一方面,每一次教学过程都是和学生一起重新学习的过程,并和学生一起通过数据和计量工具认识和理解经济规律。

拿手金课 授课心得

很高兴能加入《金融计量》课程组。在备课过程中,和冯芸老师一起探讨更适应金融大数据背景的课程框架和内容,并确立课程目标:应用金融计量工具解决实际问题。在授课过程中,更着重于对实际问题的软件编程实现和背后金融原理分析,学生也更主动参与教学过程。我希望每一次备课和教学过程都是全新的体验。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