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院长的开学锦囊和ACEMers的愿望清单打包奉上,陪你开启新学期!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9-09 18:30 浏览量: 4474

“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是国家迅速崛起的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也是充满挑战和诸多不确定的时代。目前全球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但即便这样,我们还是要感恩这个时代,因为这不是一个平庸的时代,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我相信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这是陈院长对新生的寄语和期盼。

来跟陈方若院长和安泰的新老同学们一起,看看新学期安泰生活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美好瞬间!

陈院长的开学四锦囊

陈方若院长在2020级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上致辞

01. 放空、清零、重启,保持空杯心态

来到安泰,很多同学或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想法和理论,在不知不觉指导着你的行动,影响着你对新事物的看法。踏入校园,大家一定是希望学习到一些新东西,因此要先把旧的思想先放下,这样才有可能接受新的事物、新的思想。就如同一个杯子已经装满了水,你再往里注水,一定徒劳无功;清空杯子,这样杯子蓄水的能力就大大增加了。

02.养成自学的兴趣和能力

当今世界,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新的理念、新的模式层出不穷。大数据赋能人工智能,机器快速消化信息、快速决策,在很多领域,已经有过人之处。我们人类不仅面临着人与人之间的竞争,还面临着人与机器的竞争。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今世界和过去不同,水流的速度要快很多。在安泰学习的时间是很短暂的,培养自我学习能力十分重要,只有这样,才可能在离开安泰之后,终身学习、勤耕不辍。

03.密切关注行业研究

行业研究对安泰来说是一件大事,大家可能有所耳闻。我们的战略是“纵横交错,知行合一”。传统的学科导向的研究为横向,行业导向的研究为纵向,它们代表的是两种不同路径的知识创造。两种模式相辅相承,平衡共进。这是一次深刻的商学院改革,对于全球商学院来说,这都是一次前所未有、意义深远的改革探索。

我们的行业研究院成立已将近两年。行业研究目前进展顺利,行业研究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也得到了校友们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已经产生了一系列的成果,也正在改变着安泰的文化,纵横交错的商学生态圈正在形成。希望学生们能将自己的论文选题与行业研究结合起来,与老师们一起参与打造学院派行业研究的模式、方法和风格。

04. 强身健体

我们都知道7+1>8的故事,那就是7个小时在办公室里加上一个小时的锻炼,效果要好于8个小时都呆在办公室里。创新的火花一般都只是在某种身体状态下,或某种特殊的场景下才会迸发。要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有了强健的体魄,才有其他所有的一切。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将受用终生。

遇见安泰,种下期待的种子

上海的理科强者和其他省份的文科大佬们齐聚一堂,想想都知道未来四年的竞争有多激烈。听说来安泰最重要的事就是学好数学,搞得我压力蛮大的。卫亦凡 大一 安泰经济与管理实验班

在图书馆自习一天后,忙里偷闲地和好友一起去体育馆打羽毛球,大汗淋漓的我们走在买奶茶的路上,一阵清凉的晚风迎面拂来,抬头才发现彩霞满天,暮色温柔……安泰生活,忙也快乐着。(以上均为本人想象)蔡子兰 大一 安泰经济与管理实验班

刚入学时特憧憬能加入名牌学生组织、结交志同道合的好友、磨练软硬实力。现已在交大学生合唱团、阿卡贝拉清唱社、思源公益音乐夏令营支教团和交大学联艺术中心留下了身影,也结识了情同手足的朋友。万云涛 大三 会计系

这三年站上过巴厘国际合唱节的舞台,看过洱源最明亮的星光,在深圳的青旅与储才的朋友们彻夜长谈,也有幸遇到了特别好的师长,是没有遗憾、值得回忆的三年。冯学纯 大四 金融学

最快乐的时光应该是和小伙伴的“每周一约”,一起聊聊天,谈谈学习的小烦恼,再一起重拾信心,迎接美好的下一周。愉快享受春天的花香,夏天的蝉鸣,秋天的落叶和冬日的暖阳,伴着小伙伴和导师同门,安泰注定是一抹最灿烂的回忆!王文静 研一 工商管理

对闵行的小伙伴:趁这两年在大校区多吃价廉物美的食堂、多逛校园、多吃吃“拉巴巴”、多交点外院的朋友;对徐汇的同志们:徐汇校区无论是外出实习、还是联络导师都极其方便,周围学术和社会实践氛围格外浓厚。预祝大伙学业事业两开花~刘润东(左二) 研一 管理科学与工程

商学院对学生的评价是多元的,有人是学术大佬;有人是考证大佬;有人实习经验丰富……希望大家能找到自己想要努力的方向,能做到极致就非常优秀了。高旭楸 研二 工商管理

大胆向老师求助,同学彼此之间要多打交道啊!顺便,安泰博联会是一个非常有爱的博士学生组织,欢迎博士同学报名咨询!程生强 博一 工商管理

创业“木槿校园”之路伊始,我的人生就跟交大和安泰紧紧联系在一起。我身边有很多出身安泰的同事,通过MBA大量的案例教学和角色扮演,拥有了复杂环境下分析决策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常常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建设性的意见与想法,这带给我很大的触动。孙菲菲 MBA新生

一个人跑得快,一群人跑得远,期待在精彩纷呈的课程中结识同行伙伴。一定要走一趟戈壁。徐洁 EMBA新生

新学期心愿单

卫亦凡

早睡早起,提高学习效率,保证运动,努力让自己开开心心的!

成为一个不卑不亢的安泰人。不卑,是指培养出过硬的专业技能和沟通能力,保持敬畏、不断努力。不亢,是指认真学习、博采众长。

蔡子兰

万云涛

希望当下的自己能够在课业上更上一层楼,更加珍惜身边的老师和朋友,在各种爱好上能以持之以恒的心态面对。学有余力的话,做些兼职为家庭减轻些经济负担,挣一些喝奶茶吃炸鸡的外快。

第一个flag是早睡早起,第二个flag是把自己列的书单看完…

冯学纯

王文静

好好珍惜学校给我们提供的这一隅静谧之地,做好充足的准备迎接未来的挑战。

发篇好文章以及随缘脱单。

刘润东

高旭楸

希望能够在新学期处理好学习、科研、辅导员、实习这四件事的时间平衡!

今年正式成为一名博士生,最重要的Flag仍然是发表较高水平的论文。再就是经历了这么久的疫情,越发觉得健康很重要,因此也会继续做好健康管理。大家平时除了学习也要多注意身体健康!

程生强

孙菲菲

结识更多的优秀人才,能够为今后的事业发展积蓄力量。学以致用、努力创新,让公司能够根据市场的形式和政策导向,具备更大的竞争力,满足行业需求。

多向同学们中各行业的精英学习请教,也发挥所长帮助同学们把控好投资风险,在投资这条路上走得更平稳,更长久。

徐洁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