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心得 | 聂一拓:乘风破浪而来,只为在交大安泰寻找更好的自己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8-29 16:40 浏览量: 2867

M2012093聂一拓

思绪回到一年前,刚过完三十岁生日的我陷入了惆怅,曾经总觉得遥不可及的一天这么快就到来了,曾经总觉得自己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但现在是时间好像是是带着加速度一般呼啸而来的,如果我不去抗争,时间会继续裹挟着我堕入一片湍急洪流之中,越来越快且一去永不回。求变皇皇三十载,书剑两无成。毕业后工作8年来,我经历了从上海500强外企工作到投身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行业创业,在年轻的时候就成为一名开发商,虽经历了一些风浪与挑战,但随着业务的逐渐稳定,也渐渐习惯了待在舒适圈中的日子,在而立之年之年,不禁发生如此嗟叹。

我决定跳出现状,做出些改变,寻找到更好的自己。如何变?我是能闭门造车完成对自己的提升改造吗?靠自己显然是不够的,我需要一些指引,一个更好的环境,关键是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这让我想起了还在上海刚工作时身边那群优秀的同龄人。“我的同龄人现在又在哪里?优秀的他们都在干什么?他们是否和我一样在思考关于时间与人生的问题?我如何重新找到他们?“一番思考后,经好友提醒,发现读MBA能解决这些问题!到象牙塔去读书,去思考,去交友,去健体,去经历不一样的风景,去找到更好的自己。

择校蓦然回首,安泰却在灯火阑珊处。接下来就是要确定目标了。首先是选城市,从我内心来说上海只能是唯一选择,虽然面临着今后每周南昌-上海来回奔波之苦。然后是选学校,要考虑的维度有很多,一番了解后交大安泰成了我的唯一选择,原因如下:第一、我本科是普通211工科专业背景,交大是国内的顶级工科殿堂,素有“东方MIT”之美誉,进入交大读研的吸引力对我来说是巨大到无法抗拒。第二、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评估中,上海交大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和工商管理硕士MBA均位列A+,在FT发布的亚太商学院排行榜中,交大安泰连续两年名列第1位。既然同样都是读书,就要去上最好的学校,交最高的学费,结交最优秀的同学。第三、交大安泰位于有124余年悠久历史的徐汇校区,处于繁华的徐汇商圈之中,这里校园古朴且学风浓厚,治学严谨又充满人文情怀,第一次踏入校园的我就被里面那些自信的脸庞和匆忙的脚步所吸引。第四、相比于其他学校,交大安泰离虹桥枢纽最近,对我这种异地上课的学生来说选择这里无疑要方便不少。还有很多理由不再赘述。综上,无论从哪方面考量交大安泰都是我最好的选择,这让我觉得冥冥之中自有天意,这一切都是已经为我准备好的,而我要做的就是不要让机会流失。

备料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满怀自信,我开始走上了备考之路,由于我不在上海,信息的获取是不对称的,我花了比本地考生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来获得信息。“提前批面试”是交大安泰在MBA招生政策方面的全国首创,如今已成为国内各个热门MBA院校的标配操作,目的是提前锁定一部分已经在工作中干出成绩,有多年丰富管理经验的考生,减轻这部分考生的统考笔试压力。提前批面试非常重要,如果在提前面中获得“国家线预录取资格”那就意味着统考笔试成绩只要通过国家线就能被录取。政策很诱人,但竞争压力不小。把准备工作做实做细,坚持到底,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首先是个人材料的梳理,申报所需的材料很庞杂,建议网申截止日前一个月就要开始准备。各项材料要实事求是,千万不能弄虚作假,安泰老师的材料核查鉴别能力很强,一定不能心存侥幸!材料准备的过程就是被动梳理过往经历的过程就是,其中关键部分是个人陈述,其核心是个人对自己的认知及自己对未来的规划,这恰是我们日常思考中不易深入的部分。如果你能按质按量完成网申材料的申报,那么恭喜你已经击败了50%的对手;如果你获得了面试资格,那么恭喜你已经击败70%的对手。据说每年注册安泰考生系统的人多达1.3万人,最后完成了所有资料填写并提交申请面试资格的人约为6000人,经过审查后只有不到4000人能够获得面试资格。坚持下来就一定大有希望!

面试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面试的关键是要自信,自信于不仅来源于充分的准备,更来自于多年的行业工作累积,溢于言表的自信会告诉面试老师你是本行业的精英。我参加的是第三批提前面,面试当天,我早早来到了考场外等候,为缓解自己紧张的心情就和其他考生简单交流了一会,发现报考交大安泰的考生无论是着装仪态还是言谈举止大都是一副职场精英做派,他们思维敏捷,博闻强识,侃侃而谈,当下更加坚定了我要和这样一群人当同学的信念。关于个人面试:个面大约持续了20分钟,老师所问的问题包括一些结构化的问题和少数压力面的问题以及一个英文问题。我感觉面试的目的一是为了现场查验面试者与其提交的材料内容是否相符,目的二是考察面试者的综合能力与潜力。结构化的问题比如“为什么要读MBA”、“自己和核心优势及缺陷”等可预判的问题,可以提前做一些准备。关于小组面试:组面的关键在于小组成员的配合,一定要互相补台,不能互相拆台,就算有不同的意见提出后可以保留,千万不能钻牛角尖。最好要明确自己在小组中的身份定位,为最终成果发挥作用。经过一周左右的等待,提前批面试的成绩公布了,“国家线预录取资格”的成绩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肯定。

笔试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我的笔试备考经历可以当作一个反面案例。“国家线预录取资格”其实是把双刃剑,一方面降低了通过笔试的难度,另一方面也减轻了我对复习的重视程度,最终以只比国家线高出了10分的成绩惊险过关。如果多错三道选择题我的安泰梦就无缘实现,之前的努力也将付之东流。我笔试的有效备考时间不到50天,其实这个时间对于毕业多年重拾书本的考生来讲是不够的,至少是不保险的。这次侥幸通过也给我日后的学习生涯敲了警钟,听学长们说交大安泰治学严谨,学业压力一点都不因为是非全日制而有所降低。关于英语二:难度间于四、六级之间,学习的关键是坚持背单词及吃透历年真题。考生们尤其是外地考生要注意一点:对于考研公共课,上海是所谓“旱区”,对于主观题的评分标准很严格,可能估分和最终成绩有较大偏差,对此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关于管理类联考:数学稳扎稳打要吃透知识点,逻辑和写作要弄明白套路在哪里,关键的一点是最后一定要参加至少2次模拟考试,因为时间很有可能不够,通过模拟考能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时间分配法。录取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因为疫情,考研成绩和录取工作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延误影响,等待的时间也仿佛慢了下来,复试工作也被搬到了线上进行,在经过线上直播政治考试后,2020年5月19日,我收到了期待了很久的电子版《拟录取通知书》。从开始到完结历经9个月的考取MBA计划终于实现了。目前,虽然疫情尚未结束,但有条不紊正在开展的学前教育、端午龙舟赛活动、各班如火如荼的破冰团建活动、学联社团的招新活动,让我认识到学校精彩纷呈的课程及社交即将拉开大幕,虽然会面临很多困难与挑战,但我肯定我会在交大安泰寻到更好的自己!

交大安泰MBA招生开放日

线上视频直播,详细讲解申请材料注意事项

时间:2020年9月12日(周六)14:00-16:30

点击链接预约参加直播:http://mis.acem.sjtu.edu.cn/psc/ACEMPRD_5/EMPLOYEE/CRM/s/WEBLIB_TZ_SJHD.TZ_MOB_BM.FieldFormula.IScript_GET_HDDETAIL?nact_id=2029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