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交大安泰MBA校友武桐:等待CLGO的过程是一次自我剖析,因为安泰,我眼中的世界在改变。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8-13 17:37 浏览量: 2461

M2012092武 桐

等待CLGO的过程是一次深入的自我剖析,每一次选择和坚持都给我带来了新的突破与力量。我2013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来到上海,出门即跨行,七年的时间我现在的公司做过技术、秘书、企业文化、工程造价,现在致力于建筑工程项目商务管理工作。大学毕业时,我没像大部分同学那样选择继续研究生课程学习,当时的我认为走向职场才能化解读书的麻木与迷茫,而研究生的学习应该更有针对性具备实用性,所以我想先在职场通过实践寻找自己致力方向,再回归学校深造。2019年我选择报考交大安泰CLGO项目,拿到C线(国家线预录取),2020年我收到拟录取通知书,成为交大CLGOer一员。比起其他考生的干货分享,我可能更多想跟大家聊聊报考CLGO的心态,将我等待CLGO过程的几个思考分享给你。

交大安泰MBA招生开放日第三批提前面试截止前最后一次现场活动详细讲解申请材料和最新面试要求

时间:2020年8月16日(周日)14:00-16:30

识别二维码,预约参加:

http://cmba.cc/9FaCe2

问题一、你是否要继续读书?

在这个财富巨大分裂的现代社会,每一次技术革新都会带来强烈的收入差距波动,要使自己不受这种大趋势的影响,或者成为这种趋势中的赢家,就必须让自己多去学习,学习前沿的科学技术、掌握先进的管理手段、应用于社会热门话题行业。对于“自我订单式”的学习与“集体式”学习的思考,人类拥有的“成功趋同性”心里,让我更相信优越的学习环境、科学的教育体系、良性的竞争氛围,提高了成功的可能性。而MBA项目对“管理“、“技术”、“领导力”的针对性培养贯穿始终,也让我更确信他致力打造的高端人才生态未来可期。其实还是会有很多人停留在“成功人士去读MBA”抑或“或者读MBA就会成功”的偏见,企图通过文凭获得质变或者直接转命的效果,MBA不是特效药,不会直接改变什么,我更愿意把他理解成,我们都不曾停止憧憬再次回归校园获得读书的机会,也更愿意相信因为知识、视野、人际的提升而为自己与企业赢得更多成功的可能。

问题二、你是否有了心仪的学校?

如果你去调研“为什么申请MBA”这一经典网申问题,你会发现楼下的答案殊途同归。遗憾大学没能好好学习,企图提升学历;渴望全面的商科知识,获得职业技能的提升;试图获得职业转型,接触金融、去做投资;锁定多元化的校友资源,拓展社交网络。对于毕业七年的我评价MBA项目的主要指标是“契合度”。我筛选了一些国内外的优秀MBA项目,欧美商学院MBA需要极高的英语水平和雄厚的资金基础,国内的MBA项目性价比会高,同样提供了留学交换的机会。基于目前的职业规划,我的目标是致力数字经济对国内实体产业的赋能,同时考虑之前的工作经验和人脉圈的积累,我选择在上海继续修读MBA。官微、官网、宣传手册、各类宣讲会是了解MBA项目情况最直观的方式。工科背景的我对安泰文化,理性、严谨、务实的风格一见钟情,进一步了解我接触到CLGO这个交大与麻省理工学院的合作的宝藏项目,交大提供的MIT游学、海外交换、MEM和MBA双学位、合作企业实习,紧凑的学制安排,深深契合我当下渴望转型的内在需求。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了回归校园的谋篇。

问题三、你是否足够坚持也执着?

对MBA教育的理解与认同,类似有一天我顿悟那句“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在等待MBA的过程中,每一次自我矛盾的突显都让我更加坚定攻读安泰CLGO项目的初心。我曾参与上海迪士尼明日世界项目、城市商业CBD项目、市政道路桥隧项目建设,直到2018年的时候还处于常驻现场的状态。工作后自己逐渐变成一座孤岛,那个我以沉迷工作为借口而逃离的外部世界,正一步步抛弃除了工作一无所有又同样一无所知的我。继续向管理职能的维度做发展,需要财务、供应链、人事等更多方面的专业知识,领导力、创新力、战略决策等更多方面能力。理想目标与现实自我的巨大矛盾,让我从那一刻意识到要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

我要读MBA。要承认业务领域的新挑战总会给人海市蜃楼的沉浸感,2018年的下半年岗位调动与晋升管理层的拨云见日让我一度蒙蔽也懈怠了攻读的想法。短暂麻痹的2019年我重新思考,国企安逸的商业环境和规行矩步的思考方式逐渐将我推向“职业疲惫期”的危险边缘,这让我有了更强烈的危机意识。如何打破固有体系,破题企业的高效跨越发展,我不断发问自己。提交面试申请的第二天,我坚定要颠覆自己的思考方式,我联系招生办修改了志愿,我要报考CLGO。

2020年初的疫情给中国整体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我所在的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在国企大伞庇护下拿出了超高硬核营销成绩单,这让社畜属性的我多少迟疑。所以不同于其他考生拿到录取通知的喜悦,召开网络年级大会的那天,我哭的有点惨,一种难以名状的焦虑感。你可能会很容易接受备考期间工作、生活、学习等多重任务的高强度重合,但职场七年后,要你真正脱掉业务光环、失去稳定收入、离开舒适圈的赤裸新生,会慌乱。同期交大的学前教育让我快速融入了MBA的项目平台,短短两个月时间,与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的接触与交流,让我听到很多故事,也看到了无数榜样,更多安泰学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唯有精英,方能化梦想为现实”的使命。安泰MBA的精神力治愈了我当下的短浅与对未知的焦虑,给了我前所未有的信念感,我冷静的思考行业起伏与企业兴衰的经济常态,收回我最后的畏惧——无论何时都要拥有不畏归零的勇气和可以投身在行业前沿弄潮的自信。

问题四、备考之路你做了哪些准备?

比起其他同期考生的全心复习,岗位绩效与年终利润盘点限制我更多的精力要投入在工作上,所以我的备考策略更倾向拿到“国家线预录取”的佛系备考。我其实在交大2019年第一批面试的时候就决定要报考MBA,但也是工作的关系一直没能有空档去仔细填写网申资料,总感觉还来得及,最后直接拖到第四批。很多辅导机构调研越早批次C线成功率更高,但我会觉得做好自我剖析,做有针对性地准备在面试中其实更重要。我没在其它学校的网申资料上浪费过多的时间,交大是我唯一的选择,所以真正用来填报网申资料的时间差不多一周时间。

提交申请后等待面试通知的这段时间你要多设计些个面问答,要学会巧妙的设计坑,再心机的准备攻略将他填平;可以表扬自己但不要空洞,不然很容易被评委老师逮到浅尝辄止的漏洞。交大英文面试并没有想想可怕,把中文准备过的问题英文翻译一遍,足以应对个面。关于群面,更多要做到的是灵活。身边有朋友面到一组人都很含蓄被直推总结席的友谊赛。我没那么幸运,遇到了全面开撕的大场面,连老师都冲出来总结我们太不优雅。可以分享的群面经验是如果你发现场面失控,你抢不到leader,也做不成总结,不要泄气,一定要迅速转变,积极地去做观点输出,参与到观点形成的过程中,尽量去协调。角色不是必要的得分点,贡献值才是。

如果此时你在准备面试,不防多进行些自我剖析,“为什么要读MBA?”,”为什么读交大MBA?”,”为什么是现在?”,“为什么是你?”,多想一想这些问题想清楚有助于你被安泰录取。安泰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人力资本时刻提醒着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从得知录取至今已有两个多月时间,年级群里的同学每天都在持续的打卡,追新闻、了解政策、训练语言,准备职业考证,脚踏实地地推进自己的职业规划,这种坚韧与热情也持续影响着我。因为安泰,我眼中的世界在改变。写在最后,如果你在寻找更优秀的精英同行,如果你在寻求事业的转折打破成长的壁垒,安泰在等你。祝你迷茫并痛苦,祝你矛盾也孤独,更愿你迎面走来,是直面全新挑战的信心与勇气。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