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城市适合夏季候鸟式养老?上海交大发布2020中国候鸟式养老夏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7-30 17:16 浏览量: 2854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交通条件的改善,近年来夏季候鸟式养老在老人群体里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过去,承德、昆明、贵阳、青岛、哈尔滨、大连等是夏季候鸟式养老的主要目标城市,而事实上我国南北方都还有很多城市夏季凉爽宜人,究竟哪些城市适合夏季候鸟式养老?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在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2020中国候鸟式养老夏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

该报告以最热的七月份日平均最高气温30℃为门槛(个别略高于30℃)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城市。在此基础上,围绕候鸟式养老的特点建立指标体系对这些城市的自然和人文特征进行综合评估,并对部分代表性城市进行点评,为选择候鸟式养老的人群提供具有科学依据的参考。

15项评价指标:

自然指标有7项:七月日平均最高气温、七月气温月较差、空气相对湿度、气压适宜度、空气质量指数、全年优良天气数、水体质量;

社会经济指标有8项:三甲医院数量、每千人口医生人数、每千人口病床数、A级景区数、区域整体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交通便捷度、文明城市、人均消费支出。

研究团队根据纬度、海拔、地形地势初步筛选,最终在云、贵、青、赣、宁、晋、鲁、冀、蒙、黑、吉、辽、藏、川、鄂、疆十六个省区选取了75座城市。

观察榜单发现,榜单排名靠前的城市大多位于我国中北部地区,自然条件优势明显。

其中,沈阳带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和省会城市社会经济优势,成为最适宜老人夏季栖息的目的地之首。青岛以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位居榜单第二名。

前10名的城市还有:贵阳、哈尔滨、大连、长春、威海、银川、包头、昆明。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传统的避暑胜地以外,云贵高原和其他中西部地区的部分城市进入了研究者们的视野。

例如,云南的大理、丽江、湖北的神农架、新疆的伊犁和阿勒泰、西藏林芝等。这些地区虽然在交通和医疗条件方面不具明显优势,但以其凉爽的夏季气候和独具魅力的自然或人文风光获得较好的综合评价。

总之,75城之间的综合差异并不十分悬殊,但各个城市的自然和社会经济指标表现各具特色,这正好可以为老人以及其他人群提供多样性的选择。比如,高龄、身体条件不太好的老人可能更加重视气温、空气质量、交通和医疗条件。而年纪较轻的活力老人,则可以选择相对偏远但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较好的城市。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养老研究团队负责人罗守贵表示,今后每年冬夏两季分别发布《中国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和《中国候鸟式养老夏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不仅为2.5亿老人候鸟式养老(潮汐式养老),也为年轻人候鸟式度假乃至候鸟式工作提供参考。

(整理自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新民晚报》 、《上观新闻》)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