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创新创业行业社群班黄继宇:后疫情时期,体育产业走向及增长点预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6-08 19:58 浏览量: 3258

2020年5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创新创业行业社群班“安泰云享”迎来了第十期完美收官之作。创新创业班责任教授赵旭与双创班学员共同参与学习互动。

本期分享嘉宾来自交大安泰EE(高管教育)35班校友黄继宇,主题围绕“浅析疫情后体育产业走向及预估增长点”展开,以专业体育人的敏锐嗅觉,阐述了他对于疫情后体育产业的新发现。

01 疫情下体育产业现状

分享伊始,黄继宇同学首先简要分析了体育产业的现状及发展概况:受疫情影响,国内外赛事停滞,而在此阶段配套的产品、器械、场地都是暂停状态,包括体育工程;另外,体育经纪人产业、赛事赞助基本上也处于暂停状态。因此,赛事运营公司面临倒闭裁员,体育消费和体育活动方面的资金变少,导致了人口流动性变少成为必然,这些无疑让体育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同时,困境也倒逼体育企业探索出路,跟着环境变化,以重新整合方式来为即将复苏的市场做好准备。

02疫情后体育产业的机会

一个企业从一个台阶要晋级到更高台阶,企业成本管理和优化是必不可少的。对于体育产业来说,除了制造工厂,其他的体育公司和项目都是新兴的,这时摸索和创造一些新营销模式和创新模式显得尤为重要。另外,体育产业在疫情后,面临体育市场方向、体育企业内部经营管理、营销模式的改变 、相关金融和政策探索等诸多问题,为此黄继宇同学为我们总结了体育产业的如下机会点:

  • 政府预算赛事部分

政府赛事基本会在疫情后迎来预算不变、时间压缩、密集举办的情况,这将考验公司的内部准备,前期谈判等能力,做足准备即是机会。

  • 各类大赛重启后的爆发

标志性赛事会即将重启并继续流行,体育公司可牢牢抓住热点效应的商业机会,及时参与这些品牌赛事和活动,获得参与的认同,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

  • 体育制造产品转型

及时迭代升级体育产品,呈现更加亲民、智能和数据化的发展,将共享健身的概念进行推广。

  • 运动线上互动和个人智能健身装备

疫情后时代的宅家需求,即让人人从沙发上站起来动起来健身。我们应关注健身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延伸以及假期档学生群体脱离手机、PAD、电视等需求。

同时,黄继宇同学也提出抓住突围机会的几个关键点,即正确解读政策支持、把握宏观经济走向、提升企业管理、优化成本以及积极融入新兴业态,如利用好短视频分享平台,直播平台带货宣传产品和品牌等方式。

03体育产业预估增长点

黄继宇认为:疫情后,人们出去锻炼的概率会比之前有所降低,在个人智能健身产品上的需求将随之增长。对制造型体育企业来说,产品换代升级后的市场和机会,疫情后必将有一次爆发,增长点具体在三个方面:

  • 提升已有资源和模式

例如泛户外体验活动,全民健身及周边文创用品开发,政府配套赛事活动。

  • 升级专业体育器械和装备(产品类)

在专业场地和器械方面将出现一些新的增长点,例如荧光跑道灯、智能化体育设备等,可从从亲民智能和数据化概念两个方面进行产品迭代升级。

  • 个人智能交互健身装备需求增长

带有预测与提醒功能的个人健身设备需求未来也将会有一定程度上的增长,例如跳舞毯、瑜伽圈等个人智能交互健身产品。

讲座的最后,黄继宇也和我们分享了目前他与团队正在研发测试的一款抗疫健身小游戏,致力于将健身游戏化,以最短、最简单快乐的方式来实现锻炼目的,并基于个人的运动数据,给予专业的健身指导。

互动交流

在提问环节,班主任周道力老师带头提问,同学们踊跃发表观点。就疫情后如何做好中小学体育课服务、私人订制教练软件的开发等话题和黄继宇同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点评环节,赵旭教授对此次黄继宇同学的收官分享表示了肯定,同时她也感慨道:“体育对于任何人都很重要,作为一个收官分享非常合时宜,希望此类的体育公司借此机会能够发展得更好、更健康,一如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的个体健康,这些都是创业者需要认真思考的。”

回顾过去的十期“安泰云享”线上课程,我们感谢每一位参与同学认真选题、用心分享,每一期干货满满的课程对师生们都有不同程度的启发,这是创新创业社群班这个温暖集体共同努力的成果,同时也离不开学院领导和每一位老师的辛苦组织和付出,在此表示最忠心的感谢!

双创班近期计划推出一系列线下活动,如常规的调研、企业参访等,到时也会邀请老师们一起参与。相信通过此次安泰云享系列之后,社群班的活动会更加精彩,也期待同学们在线上线下有更多的交流机会。感谢所有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