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生态班:在未来的新技术驱动下,汽车零部件产业如何破局 ?| 安泰云享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3-27 18:05 浏览量: 2439
2020年突然出现的新冠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如何应对这样的一次变化?交大安泰汽车生态行业社群班第三期“安泰云享”,由第四小组五位学员以团队汇报的方式,围绕着“在未来的新技术驱动下,汽车零部件产业如何破局?”的主题,进行了分享。学员们从各自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在面临智能网联和高科技新技术中碰到的业务和发展的困境等问题,一起探寻未来突破的机会。汽车生态班责任教授蒋炜、陈洁、骆建文与师生们一同参与了此次在线学习。推荐阅读上课通知 | “安泰云享”第四期本周六线上开启

第四组分享主题01 全球汽车行业新技术发展趋势交大安泰2015级EMBA校友、上海连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联知智能有限公司创始人、第四组组长陈红军谈到,汽车行业未来新四化趋势。新四化中,电动化大幅精简了汽车结构和零件数量,动摇了传统车企在“动力总成”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大大降低了造车门槛。同时,电动车是智能网联的最佳载体网联化可以保证车辆“实时在线”,使汽车变成一个信息载体和信息枢纽。智能化是关键,发改委、工信部等11个国家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通知”,提出到 2025年, 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在政策支持下,科技公司也开始涌入汽车行业。未来汽车业的主战场会从ADAS到无人驾驶。各方参与者在感知、决策、执行等关键技术领域群雄逐鹿。共享化虽然目前还找不到好的商业模式,但另一个角度看,共享其实是让汽车回归运输的本源,是建立在汽车智能基础上的商业模式创新,不少消费者的理念会从“拥车”转变到“用车”美国SAE将自动驾驶分为0到5级,彻底的L5级无人驾驶尚不具备产业化条件。中短期内,技术还是集中在L3和L4级别的突破。同时,不同参与者的策略是不一样的,对于传统车企来说,采取渐进式策略稳步推进。而科技公司没有包袱,大多采取一步到位直接攻克L4或L5。智能驾驶涉及多种元器件,包括:感知、决策、执行等。感知功能相当于智能汽车的双眼和耳朵,帮助感知外界信息,后续会呈现多传感器融合发展的态势。决策功能相当于智能汽车的大脑,汇总分析各传感器收集来的信息,对车辆下达指令,核心是主控芯片和算法。执行功能相当于智能汽车的手和脚,根据下达的指令进行执行。除了感知、决策、执行外,也离不开车联网+导航。5G在中国的率先铺开,其高可靠性、超低延时、高带宽等特征很好解决了车联网中数据传输的问题。全球供应链也将面临重塑,德勤的一份咨询报告对未来十年的汽车产业链进行了容量和成本的预测,可以看出,一方面传统内燃机、变速器等市场容量增速有限,将面临激烈的竞争、持续的成本压力。而智能网联浪潮下带动的零部件,需求和市场容量不断扩大,且竞争格局尚未明晰,做得好的零部件公司完全有机会实现崛起,从而改变自己在产业格局中的地位。

汽车行业新技术趋势和走向02 传统零部件企业如何转型升级交大安泰2011级MBA校友、上海盈智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供应链及运营管理总监、第四组学员夏斌,用SWOT分析法以自己所在企业为案例,分析了企业内外部环境的情况,相对于传统的中小汽车零部件企业有一定的代表性。S优势:客户平台国内的主流主机厂基本都是公司的客户;项目开发经验,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得以应对各个主机厂不同的开发流程;成本优势,大批量生产,自制率的程度较高;研发基础设施,已经建立的相当完备的实验室,为新产品研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W劣势:产品同质化产品20年没有结构原理变化,没有更新迭代;新技术人才缺乏,特别是软件人才;资金投入不足,融资渠道匮乏;人力成本高O机会:国产化替代外资零部件巨头缩减了业务投入,有更多国产化替代的机会;跟随客户走出去,零部件企业可以随着主机厂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新起点新机会,主机厂对新技术零部件开发,多点开发,起点机会一致;跨领域整合,想要在新业务上快速突破,可以跨领域整合并购一些小的创业团队。T威胁客户年降主机厂每年都有降价要求,传统零部件供应商的毛利越来越低;新项目风险,新产品技术路线不确定性高;知识产权,新的产品必须要突破技术壁垒,否则无法获得客户的应用;新能源车,对于传统产业的威胁自然不言而喻,特别是跟发动机相关的领域。夏斌表示为了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传统零部件企业在维持好现有业务的情况下,升级转型势在必行。盈智汽车的产品升级,基于现有产品中有相同技术路线及工艺过程的产品而拓展。产品选择发展的技术路线,要有明确的产品且利用自己原有的技术基础,整合可控的资源进行升级。因此,盈智汽车基于电机及控制器的开发经验,将产品定位到整车智能化升级、排放升级的应用产品上。组织结构上,盈智汽车将两个事业部的研发资源打通;整合工厂,降低工厂的运营成本;成立海外事业部,寻求国际客户的机会,建立全球供应链体系,甚至进行海外并购;内部孵化自动化设备团队,为未来工厂自动化升级,数字化改造做好准备。

SWOT分析-盈智汽车03硬核新技术零部件企业如何实现突破交大安泰2018级EMBA学员、纵目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CEO 助理兼后装事业部总经理、第四组学员刘鑫表示从汽车供应商百强榜来看,2019年中国有7家企业进榜。延锋领跑中国企业,排名15。其余,均排名在60之后,相对整体实力较弱。因此,中国汽车工业呼唤有核心技术的零部件供应商。

自动驾驶时代对Tier1的新要求:一是具备车端云端移动端的综合开发能力;二是角色硬件供应商向软件供应商和服务商转变

Tier1的新要求

在美国,Waymo、Cruise、特斯拉,都是专注于L5的自动驾驶技术,三家公司的估值非常高,研发投入巨大。再看中国,根据国内的实际情况,大部分在做L3/L4的低速自动驾驶开发,且进展缓慢。2019年末,《限定场景下的低速自动驾驶系统性能要求与测试规则》标准发布,3月1日正式实施。典型应用场景如:无人物流配送车、固定线路无人巴士、无人扫地作业车、自主泊车/代客泊车系统等。因为投入巨大,国内企业会把市场切分成多个细分领域。刘鑫谈到纵目科技专注于低速自动驾驶中的一个细分领域:L4级自主泊车。作为Tier1,主要从事车端的技术开发,自主泊车系统:包括一个控制器+多种传感器+自动驾驶算法,移动端+后台运营中心+云端服务器,还有停车场系统连接,基础设施改造,市内高精度地图等。如要实现真正的量产落地,必须把所有环节打通。目前,国内自主品牌车厂都在争先第一个量产。这个自主泊车生态里的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但也有各自的难处。第一,需要巨大的资本投入;第二,参与方众多,很难就标准、盈利模式、利益分配达成一致。第三,技术难度非常高。

04 打破汽车行业的限制,如何突破边界交大安泰2017级MBA学员、伊顿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第四组学员孙明杰,介绍到伊顿成立于1911年,当时是一个做卡车车桥的手工作坊。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个跨行业、多元化经营的公司。10年前,整个集团层面预判公司未来应该往电气化方向发展。经过产品和业务调整,目前公司的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电气化范围之内,业务跨越了汽车、飞机等多个产业领域,形成了良好的布局。同时,对乘用车、商用车以及航空的应用作了分析,利用在存储、管理、电路保护,以及执行机构方面的一些相通之处不断推出产品。作为一个传统的制造业,尽管整个公司的研发经费在销售额2.5%的水平,却还是强调自主研发和外购并购。

跨界业务领域-伊顿另一位,交大安泰2014级MPAcc校友、上汽集团证券事务部IR、第四组学员米高倩表示汽车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是开放合作之路。全球汽车企业都在加快资源共享与费用分摊。以上汽集团为例,丰富跨界朋友圈,比如V2X车联通讯领域,与华为、中移动进行战略合作;HMI人机交互与阿里巴巴合作成立基金,首创了全球第一款互联网汽车;电动化,与宁德时代成立两家合资公司,与英飞凌成立合资公司开展IGBT研发;智能化,与Mobileye、TTTech进行合作。此外,上汽集团运用投资平台进行布局,收购高精度地图公司,投资视觉、激光雷达、芯片相关的初创公司。利用建立的朋友圈和所做的投资,积极开展商业化应用

新技术与投资布局-上汽集团05 总结与互动第四组团队分享之后,组长陈红军总结到随着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零部件企业在快速突破原有的发展模式,硬核新科技公司在找寻弯道超车或换道超车的机会,很多大型投资和产业类企业在加大投入进行收购、兼并和重组的机会,都在为重建未来新技术驱动下的汽车新生态中找到自己新的位置。未来的机会需要主机厂、各类零部件企业、科技公司、投资界共同探索、加强协同,把握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浪潮。陈红军表示,交大的精神:“上下交而其志同,天地交而万物通,陈方若院长提出“纵横交而商学兴”,交大安泰汽车生态班则要“纵横交而汽车兴”。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新技术驱动下的汽车行业大发展。最后,同学们就中国未来的汽车产量是否会下降、汽车新技术所涉及到的一些政策法规问题、如何推动自动驾驶这一技术应用,以及当前情况下汽车零部件企业在短期内如何来应对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互动讨论。

关于“安泰云享”

1

学习目标:同学互动交流,相互学习是行业社群班的重要形式之一。通过参与此次云分享活动,可进一步理解不同行业的各细分领域现状和发展趋势,促使大家对整个行业进全面思考的同时,云分享活动议题亦可以作为课程结业汇报时需完成的个人或小组作业的重要素材内容。

2

时间频率:每周一次,一般安排于周末的下午或晚上(具体时间以实际通知为准)。每次活动可分为两个环节,分享环节约45分钟,交流环节约30分钟。

3

主讲人选:可通过自荐、小组推等方式产生。每个小组推选出至少一位主讲人。为保证活动效果,建议主讲人提前准备好PPT。

4

互动平台:此次云分享活动在Zoom云视频平台上进行,每位同学需提前下载安装好客户端(尽量PC端和手机都安装好)。活动开始前,将在班级微信群发布会议ID和密码。(1)请从 Zoom官方网站下载安装客户端软件:https://zoom.com.cn/download,当前最新版本为4.6.6,可查看Zoom启动界面底部显示的版本号加以确认;(2)Zoom使用中常见问题,可参考培训视频和教程:https://oc.sjtu.edu.cn/courses/21376。

推荐阅读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